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黄金是这样炼成的 陕西太白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创新发展侧记

来源:华商报 2019-10-16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好,我叫黄金,是化学元素金的单质形式,化学元素符号Au,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金属。被广泛应用于制作金银首饰,还是电子业、现代通讯业以及航天航空业等重要行业的特殊材料, 还有,我还是用于储备和投资的特殊通货。在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黄金的价值始终为世人高度认可,是世人共同追求的财富。但由于我的稀缺性和行业的特殊性,开采工艺技术和生产环境一直处于相对保密状态,在众多人群之中保持着一种神秘感。我是怎么被发现、如何被开采和冶炼出来的,这就说来话长了。

独具慧眼 我被开采不容易

陕西太白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了让我闻名于世,一直在积极地探索、改革、创新。这是一家国有矿山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全国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先进矿山、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6项以上,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ISO14001环境、OHSAS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三标一体”认证。

我蕴藏在大山深处的矿体中,在矿石中的含量用品位来描述,通常用克/吨表示。我的主人通过地下开采,采用平硐+竖井联合开拓的方式将我从矿山中开采出来,但开采的过程并不简单。

陕西太白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长期注重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积极探索适合低品位金矿床的采矿方法,成功探索和运用了阶段矿房法、阶段崩落法、浅孔留矿法、高端壁阶段崩落法。为了应对入选矿石品位降低、采矿难度加大的严峻挑战,陕西太白公司充分发挥生产计划的指导作用,严格设计流程,科学组织生产,注重安全环保,强化施工组织管理,努力提升施工质量。同时,一直不断优化残矿回收作业方案,加大了覆岩下厚大矿柱回采,以便最大限度地多收尽收矿石资源。

我的开采不容易,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井下作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步伐,推广先进适用工艺技术装备,推动落实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管理力度,大力推广使用井下无轨出矿设备,大量使用电动铲运机、运矿卡车等机械设备,努力提升井下安全作业水平并提高生产效率。电动铲运机在井下作业面进行铲装作业,司机只需推动操作杆、控制好踏板速度,就能推动铲斗前进,将矿石装满,极大减少了人工作业量,而且还提高了井下作业的安全性和生产效率。公司还先后完成了竖井矿车电动阻车器、电动扳道器、放矿机改造、箕斗井提升实现无人值守、井下排水实现自动化控制和竖井提升系统信号联锁改造,大大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更消除了安全隐患。液压凿岩台车、反井钻机的投入使用,这些都大幅减轻了井下作业人员劳动强度,更加提高了安全性。

近年来,陕西太白公司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一直重视两化融合,加大信息化投入和改造力度,以两化融合贯标提升企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如今,公司从矿石开采到黄金冶炼全过程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调度控制。井下主通风机实现远程遥控、竖井提升卷扬机控制系统自动化,杜绝了因人为操作失误造成不安全事故的可能性。通过一氧化碳传感器等实现局部通风机自动开停。井下生产有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保驾护航。在公司应急监控中心,十多个井下直播画面如实反映着井下作业情况。在人工巡视难度大的地方安装摄像头进行远程监视,随时了解井下作业状况,处理突发事件。在这个监控中心室,值班人员依托数字化矿山管理平台,轮班值守实时监控。

走进选矿厂 看我如何蜕变

从地下开采出来的矿石叫做原矿,原矿的品位一般都比较低,不能直接进行冶炼,需要先进行加工,除去其中大部分脉石,使有用矿物富集成精矿,这一过程叫做选矿。

矿石从采矿场出来后送至选矿厂原矿仓缓存,藏在原矿中的我与原矿一起经重型板式给料机送入颚式破碎机进行粗碎,粗碎后由皮带运输机送至弹簧圆锥破碎机进行中碎,之后再经皮带运输送至圆锥破碎机进行细碎,最后送至筛分,当矿石直径不大于12毫米才算是合格产品,筛分后合格产品进入粉矿仓,不合格产品返回进一步破碎。进入粉矿仓后,我又被给料机送入格子型球磨机进行一段磨矿、分级和二段磨矿,接着又进入浮选阶段,包括一次粗选,三次扫选,两次精选,此时的我藏在“金精矿”之中,此后我还要经过精矿再磨炭浸系统,包括精矿陶瓷过滤、精矿再磨、解吸电解等。

我的熔点很高,在1300℃的高温下金粉才会在坩埚里融化成金水。接着将这一炉金水,浇铸进特制的模具里凝固成型,凝固后的金锭要经过冷却和酸洗去除表面的氧化物,之后放入清水浸泡清洗,经过这一套的冶炼熔铸工序,直到最后我才变成了人们日常见到的模样——金灿灿的黄金。我蜕变的过程中全部都是在“监控”下进行。这个监控系统叫做选矿工艺自动化数字管控系统,通过双光纤进行网络数据交互的通讯方式保证了数据的可靠传递,分别对碎矿系统、磨浸系统、浮选系统、电解系统进行监视和控制,进一步挖掘工艺及设备潜能,而自动化数字监控是结合根据“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应运而生的。

相对于我来说,一般开采1吨的矿石中也就含有0.78克的黄金。没错,是克,不是千克。陕西太白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日处理矿石5000吨,年产黄金1.1吨,年发电量3300~3700万度,年产值约3亿元。

力抓环保

取之“青山”还之“青山”

作为国家级绿色矿山,陕西太白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金山”与“青山”和谐统一,矿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模式,致力于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和谐型、绿色生态“花园式”矿山,实现企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公司安全环保负责人表示,陕西太白公司坚持按“整体生态功能恢复”和“景观相似性”原则,先覆土后绿化,采用乔+灌+草相结合的绿化方式,因地制宜采取切实可行的恢复治理措施,完成多项治理工程。2018年,公司投资470万元,用于艾蒿沟、九坪沟、庙沟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不仅完美书写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又充分发挥了国企担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建造智慧化矿山

据悉,陕西太白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的“技术委员会”“劳模创新工作室”,根据企业实际,从理论与实际两方面积极开展科技创新。

2019年,公司进一步规范了科技创新管理委员会、技术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机制,充实了技术人员队伍,在科技创新管理委员会框架下,组建了八个专业技术小组,健全了职责任务和激励办法,加大了创新科技人才队伍管理力度,不断调动工程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动力;围绕地质、采矿、选冶等专业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先后与中国地质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长春黄金研究院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书,开展了爆破参数研究、残矿回收及系统研究、选矿自动化工艺研究等多个项目、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大力开展小改小革、“五小”发明、技术比武,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创新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太白公司近些年来科技创新成果丰硕。2015年至2018年,公司30项成果获得了中国黄金协会一线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奖,6个项目荣获黄金协会科技进步奖,公司荣获“十二五”全国黄金行业科技先进集体称号,3人获得“十二五”全国黄金行业科技先进个人,1人获得集团公司科技先进个人。公司还加快了自主知识产权申报,充分利用公司自有技术,申请到5项实用新型专利,并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太白县举办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专题培训会

阳光讯(记者张伟通讯员李会侠冯阳阳)近日,太白县卫健局、县计生协会联合举办全县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专题培训会。培训会上,对计...

太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黄金是这样炼成的 陕西太白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创新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