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打工不易要讨血汗钱心系农民工仗义执言 ——记生活在西安为农民工维权的异乡青年岳军

来源:西安商报 2020-06-22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岳军,一个来自四川南江的贫困家农家子弟,17岁那年,身上带着只有父亲借来10元生活费,随着老乡来到陕西西安,靠着卖苦力在工地打工谋生。27年来,他经历建筑工地打工,讨不到工资,没有钱回家过年,在工地上喝开水吃馒头度日的落魄,他经历婚姻的变故,人生的磨难一个接着一个接踵而来,但他没有被噩运击垮。却在近五年依靠自己的力量为身在异乡的农民工维权讨薪,受到了农民工的欢迎及尊重。在他的家里,记者看到数面锦旗,几十封感谢信,无不讲述着他为农民工讨薪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他就是一个生活在西安,身处异乡为农民工维权,成为心目中的代言人岳军。

岳军告诉记者,自己年幼时母亲就因病去世,父亲带着他们兄妹五人相依为命,那时他们家里很穷。一晃27年过去,从当初一个建筑工地卖力的小工,到现在的小包工头、项目经理,他的身份不断变换,但是他从事的建筑行业没有变。自己来到西安那是1993年2月份,他在建筑工地当小工。那时每天4元工资,打工是管住不管吃,每天要花费2元钱生活费。在工地干了一年,赚了1500元,他花了300元,买了一台录音机,带回老家四川南江县,当时在他们村里很风光。

1994年,岳军在西安一家建筑工地,当时一个老乡是包工头,他给岳军承诺每月300元工资,干了几个月后,包工头看他干活老实,并让他承包工地钢筋捆扎活,按钢筋吨位数量结算。岳军一算账,把这个活三个月干完,自己能赚6000元。岳军招募5名老乡,每天每人15元工资。干了3个月完工后,包工头只结算部分费用,岳军给5名民工把工资结算清,自己身上剩余了180元,为了讨要剩余工资,岳军找老板无数次,结果老板以自己工程赔钱而拒付。岳军尝到了人生第一次,干活没有讨要工资的心酸,那一年他春节没有钱回家过年,就住在工地的工棚里,每天喝着白开水,吃着馒头度日。1995年,岳军从打工者又一次迎来自己当小包工头的机遇,一位老乡给他介绍在三桥建材市场道路硬化工程,岳军招募10名老家的亲朋好友,干了3个月工程结束,他赚了15000元,他享受到了“万元户”的喜悦。

从此以后,岳军就在西安建筑行业,干起小包工头的角色,他先后在施工现场当过工长,承包施工干过主体结构,当过劳务公司项目经理。在以后的27年时间里,他深感建筑行业,每到工程验收结束,讨要工资成了大难题。岳军他自己也有很多次教训,出力流汗辛苦干完工程,到头来两手空空。而他的许多四川老乡,许多人请他帮助讨要打工的工资。岳军也想尝试帮助老乡讨要拖欠工资,让老乡们在异乡陕西遇到讨薪困难,有人帮助他们,讨要工资也有个盼头。2016年12月份,在西安昆明路一家建筑工地,几位四川老乡找到岳军,请他帮忙为他们10多名农民工讨要工资,在找岳军之前,他们已多次找包工头及建筑承包方和当地劳动监察大队,讨要工资的事情,多次协商调查,最后没有下文。岳军详细了解这些民工的情况,拿着投诉信,找到了相关部门,不到三天时间,就为农民工讨要回拖欠的工资40多万元。

多年来,岳军在为农民工讨要拖欠工资维权的路上,他知道了很多,他认为,主要是农民工太善良了。农民工只知道自己把活干了,把力出了,把汗流了,就应该拿到工资,其实部分包工头在支付农民工工资中,就是能拖就拖,能赖就赖。这些年来,岳军为农民工讨要拖欠工资,很多都是自己掏钱替农民工维权,也有些农民工表示感谢,给他支付一些交通及食宿费用,但岳军从来都不计较。他说,每一个农民工身后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家庭的孩子上学,家庭生活的开支,一家人都等待指望打工的工资,拖欠民工工资这些老板,他们不知道有没有良心。但岳军认为自己从小受苦,是农民工出身,他们人生不易,能帮就帮。不能让农民工在工地上打工,出力流汗又流泪讨工资。他无怨无悔要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记者房双良

新闻推荐

米仓驿道皇柏林 何时栽植传说多

米仓驿道皇柏林何时栽植传说多在南江县沙河镇,有巴中市最大的古树群——南江皇柏林。据调查,南江皇柏林现有3000多...

南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工不易要讨血汗钱心系农民工仗义执言 ——记生活在西安为农民工维权的异乡青年岳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