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通江 > 正文

畜科院专家建议来啦!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11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闻亚)11月26日,通江县一养猪场因取暖不当,造成猪场内99头猪死亡,损失惨重。

今年四川的冬天来得特别早,猪舍如何安全供暖,让悲剧不再发生?记者采访了省畜牧科学院兽医所所长康润敏博士。

“这个事件说明,养殖户的保温意识还是提高了。”康所长告诉记者,冬季仔猪养殖最重要的就是保暖,这样可以降低仔猪的死亡率,减少黄白痢的发生。“但这个猪场的保温措施是错误的,冬季猪场保温不能用煤炭,煤炭燃烧不完全很容易产生一氧化碳,造成猪中毒。”

那么正确的操作模式是什么呢?

康所长告诉记者,大型养猪场一般都有完善的设备设施,一般出问题的是中小规模场。因此,她针对中小规模养猪场提出了下面几点建议:

1. 首先,门窗封闭好,然后做好保暖。中型规模的建议安装地暖,烧锅炉用水暖。小型规模,建议使用仔猪保温箱,上面吊保温灯,下面垫保温板。

2. 尽量少用水冲猪圈,减低猪场湿度,减少热量散失。如果要冲,也尽量在中午,同时水量少一点。猪的干粪可以人工捡拾。

3. 采用温水喂仔猪,最好保持在25℃。

4. 消毒工作要做好,尽量保持圈舍干燥。

康所长提醒养殖户,如果仔猪出现畏冷、打挤的现象,就要及时保暖,不然很容易得黄白痢。

此外,有网友认为一氧化碳中毒的猪,肉还是可以吃的。到底能不能吃呢?

康所长表示,理论上如果只是因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还是可以吃的。但实际操作当中,无法判断仔猪死亡是因为一氧化碳,还是因为其他疾病。同时,生猪死亡之后,就开始迅速滋生细菌,在屠宰环节也会进一步滋生细菌。因此,为了人身健康和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播,还是应该进行无害化处理。

新闻推荐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已正式开园

本报讯(程聪)笔者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获悉,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已于10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川陕...

通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通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畜科院专家建议来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