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龟鳖养殖富了赤东村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10 07: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蓝永前通讯员陆威

赤东村,原名赤壁东村,位于北海市与合浦县交界处的银海区平阳镇,村名已有数百年历史,可追溯到1330年。

蔡德辉是该村龟鳖养殖户之一,目前养殖有中华草龟等龟鳖将近400只。记者见到蔡德辉时,他刚从家里种植的香蕉地里回来。采访中,他随手捡起身边的烂菜叶丢到院里的龟鳖池里,“这些龟很好养,平时几乎不用打理,吃的东西也很杂,烂菜叶、瓜果、烂鱼烂虾都吃。”

蔡德辉每年养龟收入2万多元,而他能够掌握龟鳖养殖技术,则得益于落户在村里的北海宏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北海市龟鳖协会会长单位,公司董事长王大铭是协会会长,获得广西“种养大王”称号。该公司有龟鳖品种73种,全年培育各种龟苗约20万只,是北海最大的龟鳖孵化、养殖和销售基地。10年前,该公司以“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方式,引导赤东村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养殖中华草龟、亚洲巨龟、石龟等品种。如今,赤东村有40户村民掌握了养龟技术。

“现在还是业余养殖,如果以后村里打造龟鳖产业,那收入肯定会更高!”当蔡德辉听说村里准备联合宏昭公司打造以龟鳖养殖、销售、开发、旅游为一体的龟鳖大康养产业时,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目前,赤东村共有216户833人,村里生活着26个姓氏的群众,几百年来一直和睦相处、守望互助。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26个姓氏几乎都是自外村迁入,在数百年里像共同生活在一艘大船上一样,谁家有了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共渡难关。

为了推动乡村振兴,2020年7月,赤东村正式启动总投资3130多万元精品示范村建设,其中一期投资1050万元;项目依托汉文化、龟寿文化、乡贤文化、和谐文化,围绕“一街、一环、四组团、四庭院、八景”,将赤东村建设成集生态田园生活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体的“龟寿田园”、幸福乡村。

“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赤东精品示范村初见雏形。”赤东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祥华告诉记者,目前村民家家户户都拥有一个小院子,环境特别舒适。精品示范村一期建成,以前村里污水横流的现象没有了,泥泞的路面也铺上了沥青,村里主干道两边用竹篱笆围上了“微菜园”和“微花园”,各种漂亮的鲜花、菜花竞相绽放。“村里的环境越来越漂亮,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变化,乱丢垃圾的陋习也少了,大家都自觉爱护村容村貌。”李祥华说。

赤东村的变化,让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争相回乡创业、服务乡村振兴。80后的李祥华就是回归年轻人中的一员,他毕业于吉林大学,回乡前在一家旅游企业工作,月收入近万元。看到家乡赤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初,他毅然辞职回乡,成为银海区学历高、年轻的“一肩挑”村干部之一。

新闻推荐

5、8版中缝《催告书》送达公告

合浦天之鹰美容美发店(经营者:李国河):本机关于2020年9月1日对你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合卫医罚〔2020〕5号),该处罚决定书已送达...

合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龟鳖养殖富了赤东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