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海 今日合浦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今日合浦 > 正文

陶村最后一户制陶人家 46年坚守 传统制陶手艺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6-0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陈基桂正在全神贯注制陶。

陈基桂正在整理坯子。

陈基桂是陶村现今最后一户制陶人家。从1975年至今,这位有着40多年烧陶经验的老手艺人,只凭感觉就可判断窑的温度、坯的韧度是否合适 这是门绝活,自信源于与泥巴打了半辈子交道。

陶村坐落于南流江畔,是福绵区沙田镇南流村辖下的自然村。陶村有着丰富的黏土、薪柴资源,以陶业而著称,因陶器而得名,其烧制陶器历史可溯至清末,旧时村里人多以烧制陶器为业,手艺或源于祖传,或外出拜师学艺。陶器的品种有大缸、瓦煲、油罐、火盆、粥钵等,在工业不十分发达的年代,陶器是人们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

“20世纪六七十年代,陶村在南流江沿岸建起了五六条缸瓦隧道窑,每两三日就有一窑陶器出窑外运。”陈基桂回忆起往日盛况,1975年他从沙田高中毕业后,就在家乡专门从事烧陶制陶,干上了这门“玩泥巴”的手艺活。那时是陶村烧制陶器的鼎盛时期,生产队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全靠缸瓦窑,每日肩挑的、自行车拉的、拖拉机装的陶制产品,源源不断从陶村销售到邻近圩镇及玉林城区等地。

后来,随着时代发展,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村里的烧制陶器产业逐渐没落。“烧制陶器是个苦力活,活重、钱少。当时,村里多数的年轻人去当建筑工人了,渐渐就没人愿意干这行了,慢慢就剩我一个。”陈基桂告诉记者,“但我不愿意过朝九晚五的打工生活,就把这门手艺坚持了下来。”

靠着烧制陶器,陈基桂养活了一家人。制陶要经过制泥、手工拉坯、入窑烧制和无釉磨光等多道工序,在1978年以后的岁月里,“陶村”最后一户制陶人家坚守着这门手艺,传承至今。陈基桂和老伴范玲两人默默无闻,在重复的工序里走过40多年的光阴。时间在陈基桂的脸上、额上刻满了深刻的沟渠,他手头上的活儿也一天天变得老练。他所有的制陶工具,都是在日积月累的生产经验中,自己动手研制的 简单,却十分实用。

在与记者聊天时,他正忙着拉坯。他把摔在轮盘上的泥头抱正后,双手慢慢托起泥巴,一个罐子的雏形就呈现出来,拉坯时要根据自己心中所想器物的形状、线条,慢慢多次拨高泥巴,不能忽略掉其中的任何细节。

不到半分钟,一个罐子的坯就做好了。记者有些惊讶,“这不算什么。”陈基桂连忙摆了摆手,他说自己缺少美感,所以制作出来的东西很土,就和他一样,带着乡里的泥巴味。

更难的是烧陶。煅烧时,要把握好火候的温度,弄不好全窑陶器成废品。但传统的土窑没有测量温度的仪器,全凭手艺人的经验积累。“我只要一靠近土窑,就能大概知道火候是否合适。”陈基桂告诉记者,一窑陶器一般烧十几个时辰即可。

“你们没赶上时候,现在是按着订单去制作,每做满一窑陶器就开火,一年大概烧两次。”陈基桂说,“我们的南流陶器所采用的原材料是当地的黏土,土色土香。”他目前生产的品种包括瓦煲、油罐、火盆、粥钵、饭盅、蒸碟、烟通管等,现今南流村仅剩有一座完好的土窑,就是他所用来烧制陶器的地方。

陈基桂今年62岁了,一年年老去,他能干到什么时候呢?说不准。“我从小就学做这个,一辈子就这点能耐,做到没有力气的那一天吧。我不做这门手艺了,也没有其他人做了。”陈基桂有些感慨。

陶艺技艺的传承不仅对于手艺传承人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样对于相关非遗文化保护部门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记者从福绵区沙田镇文化体育站了解到,当地文化部门高度重视南流陶器挖掘传承保护等工作,多次到陶器生产的所在地对代表性传承人陈基桂进行学习保护和探讨陶器生产这一传统技艺的延续研究,目前正在申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沙田镇文化体育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留数百年流传至今的南流陶器技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保护工作力度,与传承人一起开发和研究新产品,不断改进原产品存在的问题,将陶器技艺延续下去。

新闻推荐

男子拒捕 持刀划伤三名民警 事发合浦,嫌疑男子已被警方拘留

南国早报北海讯(记者彭庆通讯员陈敬龙)5月21日,合浦县公安局巡防大队三名民警在抓捕一名盗窃嫌疑人时,被对方用弹簧刀划伤,最...

合浦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浦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陶村最后一户制陶人家 46年坚守 传统制陶手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