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蒙城 > 正文

蒙城庄子祠: 在鱼与梦之间逍遥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7-0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车抵安徽蒙城,心变得清明与宁静起来,因为要去涡河北岸的漆园城拜访庄子祠。

由大三门进入庄子祠,内有一古碑,字迹模糊难以辨识。祠后是与庄子书中有关的各项设施与建筑:濮池占据了庭院,许多锦鲤在其中悠游。游客可在观鱼台品茗赏鱼,体会庄子与惠子的“鱼之乐”之辩。你也可以走上观鱼桥,与鱼儿近距离互动。右边则是五笑亭。一般人都不解“五笑”之意,但看亭后墙壁上刻的图画就能明白,这是庄子的五个典故:“庄周梦蝶”“濠上观鱼”“鼓盆而歌”“材与不材”“讥骂曹商”,以庄子乐观超然的心态面对人生,而名之为“五笑”。还有一种说法则是指庄子超然物外,对人生酸、辛、甘、苦、咸五味皆付之一笑。在濮池的绿水与庄子的生命哲学中徘徊,令人流连忘返。

过濮池,有一座雄伟的阙门,门后即是逍遥堂。庄子在《逍遥游》一文中藉鲲与鹏的纵情大海与抟飞九天,对照鴳仅能翻飞于几丈高,说明小与大的天壤之别,总结为“故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是他思想的重要体现。堂中的庄子由白玉石刻成,左腿盘坐,右脚立起,右手持著书卷,左手捻着胡须,若有所思。左右有一副对联“涵虚入浑,治世无为”。堂前是一个小广场,为祠中最重要的诗词表演或举办各种有关庄子会议的场所。

逍遥堂后是“梦蝶楼”,由庄子“梦蝶”故事衍生而来。楼内有庄子梦蝶的雕像。庄子躺卧着,四周蝴蝶翩翩飞舞,是他梦中的凌波仙子吧!这是他思想的灵泉,激发了他在《齐物论》里物、我交融与变化不朽的名言:“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庄子的思想架构在“人与物、物与人”的交融,认为人如果能打破生死、物我的界限,则无往而不快乐,写得何等轻灵缥缈。望着庄周梦蝶的雕像,思索着他的哲理,彷彿仍在勉励着从滚滚红尘而来的我们:人要如何才能确切地区分真实和虚幻?还是要如庄子所说:“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然而何时才能有大觉?这就不是凡夫俗子的我们所能体会的境界了。

梦蝶楼后则是“南华经阁”。唐玄宗李隆基曾追封庄子为“南华真人”,称《庄子》一书为《南华真经》。因此,藏书的这座楼阁就以此命名。庄子祠的中轴线景点以“南华经阁”为终点,两旁还有不少设施,如经阁旁有东西碑廊,镶有历代碑刻;逍遥堂左边有“五五池”,右边有“逍遥池”,站在池畔,坐在亭内,都足以让旅人徘徊流连。

庄子祠只开放到正午时分,我们不到一个小时匆匆的脚步,只能快速浏览一遍。这一处绿意葱笼、哲思洋溢的环境,让我们在庄子的鱼与蝴蝶中逍遥片刻,虽无法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但领略天地有大美,人心有无限超然的世界,心愿已足矣。吕传彬

新闻推荐

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本报讯连日来,蒙城县普降大雨,为扎实做好防汛工作,蒙城县城关街道桃园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

蒙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蒙城庄子祠: 在鱼与梦之间逍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