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亳州 > 正文

400盏路灯 照亮游子归乡路 亳州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成了省旅游示范村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6 03:48   https://www.yybnet.net/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和成色”,“全面提升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小康指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些目标,正在不断得到落实。亳州市谯城区十河镇位李村,经过几年的努力改变,从之前的重点贫困村变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不仅吸引了不少游人,也留住了村民们的美丽乡愁。

400盏乡村路灯照亮游子归家路

位李村位于安徽、河南两省的谯城、鹿邑、郸城交界处,是典型的“两省三县”地区,全村人口6000多人。

这几天,位李村每个村庄最亮眼的风景就是刚刚安装好的路灯。在位李村西赵庄的九桠文化旅游小广场上,沐浴在冬日阳光里的村民,争相议论着村里安装路灯这件事。“过年了,外出打工的人都要回来了,无论白天晚上,路上都亮堂堂的,多好啊!”70多岁的村民赵传俊说。

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邵利明介绍,村里这次安装400多盏太阳能路灯,全村17个自然村全覆盖,春节前全部安装完成。路灯的安装,照亮了外出打工游子的归家路,也照亮了这个村的古树、古井、民宿、竹园等。

曾经贫困村如今成了“花海果乡”

由于地处偏僻,交通落后,2014年,位李村被纳入谯城区重点贫困村,初始贫困户220户496人。2017年,亳州市检察院专职检委邵利明来到村里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邵利明抓班子强筋骨,修路改厕治污,引进项目,流转土地……当年秋天,位李村便药菊灿烂,被列为“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

几年来,依托亳州花海大世界建设和“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位李村根据当地特色,建民宿、开农家乐、打造特色土特产。

近年来,村里发展起养殖种植业,还建起了串串加工厂、蒲公英小茶厂等,村办企业从无到有,给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2019年12月,位李村被授予“2019年度安徽省旅游示范村”称号。2019年底,位李村剩余的拟脱贫户8户13人,也顺利脱贫。

行走在位李村的水泥路上,路两边紫薇、广玉兰、海棠、核桃,遍野翠绿的麦苗,地膜下的中药材都在积蓄力量,邵利明胳膊一挥说:“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我们的位李村一定会成为名符其实的‘花海果乡’,我们的乡村旅游一定会更兴旺,我们群众的日子也一定会更富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勤利 文/摄

新闻推荐

拾荒男凌晨 “捡”辆电三轮

本报讯亳州男子圣某某在凌晨捡废品时,见路边一辆电动三轮车无人看管,遂起贪婪之心将电动三轮车盗走。近日,圣某某因盗窃被亳...

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亳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禁售烟花爆竹2020-01-14 08:41
猜你喜欢:
评论:(400盏路灯 照亮游子归乡路 亳州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成了省旅游示范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