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亳州 今日蒙城 今日涡阳 今日利辛
地方网 > 安徽 > 亳州市 > 今日涡阳 > 正文

身残志坚的“羊倌”变身扶贫“领头羊”

来源:亳州晚报 2021-01-20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羊的价格非常好,一只成年羊能卖两千多块钱,现在正是追肥的好时候,春节前准备再卖二三十只。”1月16日,脱贫户韩团结在羊圈里边喂羊边盘算,养羊投资小、效益好、见效快,现在,村里很多贫困户都在养羊,大家都在发羊财。

韩团结家住涡阳县公吉寺镇西刘村,身患2级肢体残疾,女儿在县城上中学,多年来家里经济条件一直比较困难,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西刘村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他经过自身努力,于2017年成功脱贫。

“我们到韩团结家走访时,了解到他想养羊,就帮他购买了种羊,还联系了县畜牧局的人员到他家指导他科学喂养。”驻村工作队队长周剑冰介绍说,2017年,韩团结购买了14只母羊用来繁殖小羊,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母羊们很快就繁殖了几十只小羊,当年就实现了脱贫。从那以后,养羊就成了韩团结脱贫致富的法宝,他每天都精心伺候着圈里的羊,一年后就发展到了一百多只。

“现在还有80多只,刚刚卖了20多只,一只羊养大了有四五百块的效益,一年出产100只成品羊,光养羊就能收入四五万块,每年还有五千块的养殖补贴。”韩团结说,驻村工作队经常到他家里走访,密切关注他的养羊事业,还经常组织村里的养羊户到周围大型养羊基地学习经验。“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如果不是他们这几年一直关注支持我,我很难发展得这么好。”

除了发展养殖业,韩团结还申请4万元的无息贷款发展种植业,流转了四十多亩地种植粮食和水果。2018年,韩团结试种两亩蟠桃,2020年桃树已经开始挂果,丰收近在眼前。

“扶贫先扶志,韩团结脱贫主动性非常强,他不缺干劲,缺的是致富门路和技术,通过精准帮扶,他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建说,韩团结积极上进,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身边的贫困户脱贫奔小康,2019年8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商议,让他来担任扶贫小组长,一年多来,他的工作干得非常好,不仅完成了扶贫任务,还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

“我能有今天的日子,都是党的政策好,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能忘党恩。”韩团结表示,不能光靠党和政府的帮扶,自己不干,给再多也是吃完喝完。他要把这种自力更生的思想传递给身边的贫困群众,带动他们致富。(茹金水)

新闻推荐

“爱心棉衣”温暖留守娃

穿上新棉衣的孩子们很开心本报讯“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1月14日,涡阳县花沟学区孙庄小学...

涡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涡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志愿者驰援血站2021-01-18 08:21
评论:(身残志坚的“羊倌”变身扶贫“领头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