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湿热季马蜂进入繁殖旺盛期 一个消防大队 一月端掉180个马蜂窝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08 02:28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消防出警处置蜂窝

盛夏,天气潮湿炎热,马蜂也进入筑巢和繁殖的旺盛期。

到底有多旺盛?红星新闻记者询问了成都多个消防大队最近一个月关于马蜂的处置警情,根据各大队的数据统计,其数量几乎均在百个以上。例如,崇州消防117个,新津消防122个,郫都消防137个,龙泉消防则达到了180个。

记者留意到,龙泉消防下辖六中队及崇州消防下辖二十三中队,单个中队的处置量分别达到了53个和70个,平均每天处置2个左右。

两天前,龙泉消防救援大队下辖六中队再次接到马蜂窝的处置警情,最近一个月是他们遇到警情最多的时段。警情显示,其辖区怡和新城小区一住户的阳台雨棚处有一个马蜂窝,需要进行摘除。

对于处置马蜂窝,消防员们早已是轻车熟路。“先提前给小区住户联系,喊他们准备好编织袋、灭害灵杀虫剂,需要用到火的还要准备好火具。”消防员何红利说。

到达小区后,两名消防员又通知了物管、保安,对小区内的零散居民共计上百人进行疏散。“尽管蜂巢不大,但马蜂可能在处置的过程中乱飞,难免会蜇伤人。”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两名消防员的除蜂行动进行得非常顺利。

事实上,最近一个月,六中队这样的处置工作已经“重复”了数遍。根据统计,单他们一个中队,在一个月里就摘除了53个马蜂窝,而与之相关的警情则多达114次。

夏季是马蜂活跃期,各个消防救援大队每年此时都会遇到大量关于马蜂窝的警情。以上述六中队所在的龙泉消防救援大队为例,整个大队7月份以来,已共计端掉180个马蜂窝,平均一天达6个之多。

据消防员介绍,马蜂在这些地方最常见:小区外墙、空调机箱、电表箱、雨棚、树上、广告牌、屋檐等。而在摘除时,则会根据位置以及蜂窝大小采取相应的办法。

如在家里或附近发现马蜂窝怎么办?马蜂蜇针能释放含有神经性或血液性毒素的毒液,人被蜇后,轻则红肿发烧,重则休克致命。消防员建议,尽量远离,勿自行处置。

“发现马蜂窝,要尽量远离,然后报警,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置。”何红利说,如果不小心被马蜂蜇了,市民们也不要惊慌,尽快处理,挤出毒液,取出毒刺,然后用肥皂水或碱性物质进行清洗。如有较强烈的不适,出现红肿,应立即检查伤口内有无毒刺遗留,并迅速赶往医院处理。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新闻推荐

盆景奇人季成久

崇州乡村的盆景,至今仍受到季成久作品的影响。□杨虎文/图上世纪末最后一个春天,一则消息震动了四川盆景艺术界:历...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湿热季马蜂进入繁殖旺盛期 一个消防大队 一月端掉180个马蜂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