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CT 诊断 可准确识别小肝癌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7-25 00:43   https://www.yybnet.net/

□ 崇州二医院 张建

肝癌是指发生在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癌包括两种,即原发性肝癌、转移性肝癌。最常见的肝癌就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也是临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小肝癌一般指肝细胞癌中单个癌结节最大直径不超过3cm,两个癌结节直径之和不超过3cm的肝癌。小肝癌瘤结节多呈球形,边界清楚,切面均匀一致,无出血及坏死,因此又称为亚临床肝癌、早期肝癌,是肝癌比较早期的一种症状。

经过研究调查发现小肝癌与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有密切的关系,根据全球范围内的病学调查显示,在小肝癌多发的地区也就是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流行的地区。同时黄曲霉素也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原因,人在进食有黄曲霉菌污染过的食物后,黄曲霉素进入人体,影响正常肝细胞结构功能,成为小肝癌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小肝癌发病的主要原因也和水污染有很重要的关系。由于污水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科学家也未能全部研究出水中蕴含的致癌物质,已知的致癌物质大概在六种左右。肝癌的出现和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也有很重要的关系,生活节奏快,作息时间混乱,肝脏新陈代谢能力下降,导致肝脏功能紊乱。

小肝癌发病以后的主要症状有:左叶增大,压迫胃部,致上腹部胀满消化不良,肝硬化者血液循环淤塞,腹胀明显。其次是自发性发热,大概在37.5℃~38℃,有的患者温度更高,体温高但痛苦程度稍低。这是因为肝功能出现问题,代谢紊乱导致身体发热,且抗生素治疗没有效果,浑身无力、逐渐消瘦是最明显症状之一。

小肝癌的CT诊断表现为肝脏体积变大,结节突出凹凸不平,肝部明显出现硬化,腹壁与肝间距增大,出现水样密度带状影。且在CT中肝密度减低,如果是在肝癌后期的检测中CT数值为负数,肝内血管呈现树枝状高度密影。

CT检测中,能仔细检测出肿瘤数目、大小、范围。肝囊肿,表现为球形低密度影,CT值类似水。肝海绵状血管瘤,CT平扫呈现圆形或者椭圆形低密度区,动态增强呈边缘结节状强化,并向中央部扩展。对于肝癌的诊断,分为小肝癌(肿瘤大小在3cm以下)、巨块型、多发结节型及弥漫型。CT扫描中常见肝癌密度较低,如为等密度者CT平扫不易发现,形态多为类圆形、分叶形或不规则形,较大肿瘤中央部因坏死、液化呈现更低密度区,且其中间及边缘区可见瘤样结节,同时肝外形有局部隆起,肝门、胆囊、胰腺、胃等内部器官出现位移。肝癌多发生在肝硬化以后,肝转移癌多表现为肝实质内多发类圆形低密度区,且大小各异。

CT 检测之前,患者要禁食 4 小时,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向医生说明是否有药物过敏、哮喘、荨麻疹等等,去掉所有的金属物质,听从医生的遵嘱服用对比剂,在检查时如果有任何的不适,及时通知医生。在CT 检查之前要饮下 0.02 的含碘对比剂,能够有效减少肠腔积气在扫描中出现伪影,同时也能提高检测的正确程度。

小肝癌诊断可以通过病理学诊断或者临床诊断,临床诊断根据患者临床表现来判断,CT或者MRI,CT能够准确地进行检查,是目前医学界最主要的影像检查办法,能够准确发现小肝癌。

确诊肝癌以后的患者,可以接受手术治疗,对于身体原因不能进行手术的患者来说,也可采取非手术治疗的方式,其中有中药治疗、生物免疫治疗等等。其中较为安全成熟的是射频消融治疗,在小肝癌的治疗中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

新闻推荐

天府优质粮油融合发展功能区:“粮仓”不仅产好粮油 还是新业态的试验田

关注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锦观二维码成都·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7月6日上午,零星的小雨并没有影响到天府国际慢城项目的施工。...

崇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CT 诊断 可准确识别小肝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