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主动作为 扎实开展环境问题自查自纠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06 00:33   https://www.yybnet.net/

VOCs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简称,是生成PM2.5和臭氧的共同前体物,要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就要瞄准重点行业企业,提升VOCs治理水平,严格环境执法和现场检查;噪音污染会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需要严格执法,还人民群众一个安静和谐的休息环境……当前,成都市深入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噪声油烟污染、清洁能源替代、工地现场管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移动污染源等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治理“六大行动”。新津、崇州、青白江等区(市)县主动作为,扎实开展环境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严把整改工作“进度关”和“质量关”,切实解决市民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新津

开展VOCs走航监测

废气漏排一抓一个准

“今天没下雨了,走,开上走航监测车,到工业园转转。”昨日,新津环境监测站副高级工程师张亚莉再度集合“走航监测小分队”的几个成员,到新津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展VOCs走航监测。

所谓“VOCs走航监测”,是指驾驶载有专门仪器设备的车辆,在一定地域内边行驶、边检测、边反馈,如果这一区域内有VOCs排放超标,监测设备能立即发现并追根溯源,迅速锁定异常排放位置。

“上次开展走航监测时,我们发现了一家印务企业因为烟道泄漏,在企业人员不知情的情况下,VOCs泄漏到空气中。”张亚莉介绍,当天,VOCs走航监测车正行驶在产业园内的道路上,突然,与监测系统无线连接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有黄色和红色的报警标识出现,同时显示此处的VOCs浓度超过了150ppb。旁边是一家印务企业,监测小组立即进入这家企业进行排查。经过检查,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是正常运行的,那么超标的排放从哪里来?

越接近排放的源头,系统的显示VOCs浓度便会越高。通过围绕可疑区域进行“走航”,异常排放区域逐渐被圈出来。此时,监测人员手中的VOCs气体红外检漏仪发挥作用了,通过这个检漏仪进行定位,快速锁定了异常排放位置。原来,企业传送废气的烟道有破损,废气在处理前就发生了泄漏。

在前面溯源、定位基础上,监测人员利用便携式VOCs快检仪对已知泄漏点位进行复检,快速检测出VOCs排放浓度。看到检测结果,企业负责人惊呆了:“如果不是环保人员帮我们检测出具体位置,我们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哪里泄漏了。”

新津环境监测站站长张文波表示,环保部门根据检测结果对企业限期整改,及时消除“跑冒滴漏”。“通过VOCs走航监测,也是对企业进行一种‘体检帮扶’,能够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针对性提出治理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在精准治污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对强化管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张文波说。

据了解,新津区大力推进大气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建设了固定式颗粒物激光雷达监控站2座、工业园区空气监控站2座、空气微站12座、乡镇小型空气标准子站11个,购置VOCs走航设备1套,进一步强化了科技治气能力建设,实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全覆盖。

崇州市

整治跑车夜晚噪音扰民

环保问题整改“不过夜”

“整治过后,最近几天晚上,噪音明显小多了。”昨日,家住崇州市唐人街的李先生表示,晚上可以安心地休息了。

在这之前,接群众反映称,崇州市唐人街隧道每天到晚上各种跑车在此发出极大的噪音,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崇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度重视,迅速出动,于当天晚上组织城区中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调查。当晚共检查13辆车,民警对其中3辆机动车驾驶员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技术参数及其他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另外10辆车的驾驶员无违法行为,车辆状态正常,民警对其驾驶车辆噪音过大的行为进行了提醒教育。

为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崇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把环保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在加强自查自改的同时,迅速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确保环保问题整改“不过夜”,让群众安心入睡。

整治跑车夜晚噪音扰民,只是崇州市落实环保督察整改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当前,崇州市正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落地落实。

在强化工地施工噪音污染执法方面,崇州市建立智慧工地系统,对全市建筑工地实行网格化管理。截至目前,共巡查工地3500余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53份,停工通知书132份,安装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127台。针对受理的环保投诉案件,崇州市住建局科学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加大案件整改跟踪力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强化跟踪问效和追责。

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崇州将继续针对问题开展现场调查,做到立行立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案件整改、回访、上报工作,确保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青白江区

聚焦柴油车尾气排放

加大移动污染源防治检查

每驶过一辆柴油货车,交警都对其尾气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在专业检测工具的严格监测下,数据达标的车辆方可通行,对柴油车尾气超标的由交警现场开具罚单,对其进行罚款200元不计分的处罚……昨天,在青白江区八阵大道与九里场街交叉路口的柴油车常态化路检点位,由该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分局等部门对来往的柴油车进行移动源污染防治检查。

“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青白江区存在物流重型柴油车多、非道路移动机械多的情况。因此在大气污染防控方面任务较重。”现场,青白江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为加强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执法,青白江近期按照“环保取证、公安处罚、交通维修”的联合整治模式,采取“常规时段抽测”+“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夜间抽测”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柴油车监督抽测专项执法行动。

该区加大道路及停车场柴油货车抽检频次,主要在顺邦物流、川陕物流、大西南生旌物流等停车场开展场检,在八阵大道治安检查点开展路检路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镇(街道)、园区管委会将非道路移动机械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同时建立全区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抽查机制,由该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经科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小组,严查区内使用国一及以下、冒黑烟、未备案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抽检柴油货车337台次,查处尾气超标车辆3辆,对抽测超标车辆现场由公安部门对车主处以200元罚款,并要求车主加强维护,确保尾气监测达标排放。共抽检非道路移动机械70台,查处非道路移动机械违法。

本报记者 李娟 粟新林 王丹 文/图

新闻推荐

成都“五一”什么时间出行最堵?预计5月1日10时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杨力)“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交通出行攻略几乎成了所有人的“必修课”。4月28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了...

崇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动作为 扎实开展环境问题自查自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