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牧草青青 新农人舞动产业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16 06:59   https://www.yybnet.net/

谢容(右一)在地里查看金牧粮草长势。受访者供图

谢容用金牧粮草制成的饲料喂养肉牛。 周颖昳 摄

金牧粮草1号。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颖昳

三月的成都平原,草长莺飞,春意正浓。踏着润湿清香的泥土,3月3日,记者走进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金鸡村。在金牧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广阔土地上,成片的牧草正在等待收割。

媒体记者变身新农人

“你看嘛,这一片地都是我流转过来用于种植金牧粮草的,主要种植有金牧粮草1号和金牧粮草2号两个牧草品种,其中1号长成的平均高度为6米左右,3米左右就可以收割喂养牲畜,一年可收割4茬,年亩产40-60吨。”谢容手指牛场前的金牧粮草基地对记者说。

谢容大学就读于新闻学专业,毕业后到媒体当记者。十余年间,她一边在媒体工作,一边随从事农业的父辈和二姐谢桂华学习种养技术,还搞起了肉牛养殖。

“2017年,国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深受鼓舞,便把家中产业与资金都集中在一起,从事生态种植和养殖。”谢容说,大姐谢德蓉在餐饮行业已经有了一些成就,二姐谢桂华一直在成都周边发展养殖业,所以她趁此机会,把祖辈培育的“高秆草和大叶草”从老家巴中引入成都,开始选育、组培、嫁接和改良。当年,谢容辞去了记者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农业事业中。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吸呐剩余劳力、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村民李大姐告诉记者,金牧粮草丰收的时候,自己每天能割1吨草,能得到160元的工资,每月在合作社务工能收入3000-4000元。合作社成立以来,已先后解决3万人次就业。

种养循环实现高产值

创业之路总伴随鲜花、荆棘和泪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年发展,谢家三姐妹终于在2017年成功培育出了抗旱、抗涝、抗病虫害、无化肥农药依赖的金牧粮草。

金牧粮草大面积投产后,谢容的合作社又养殖了1000多头西门塔尔和夏洛莱肉牛,所有肉牛都饲喂她自己种出的金牧粮草。“2018年,我们请川大、中医大和农科院的专家对牛肉的各项指标做了检测,营养成分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2018年5月,谢容申请了“金牧粮草”商标,11月又在成都市郫都区开了一家生态牛肉火锅店。

“我们通过种植金牧粮草(青贮、打碎挤压成颗粒饲料)—养牛(羊、猪、鸡、鸭、鹅、兔、狗、鸟等)—粪水排入草中—粪料养蚯蚓—蚯蚓用于钓鱼和加工养生品—蚯蚓粪变有机肥用于果蔬种植—牛肉火锅店,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特色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谢容言语间满是自豪,她说,这一循环种养模式打通了全产业链,实现了低投入、低成本、高质量、高营养、高价值、高效益。

她介绍,基地仅发展三年多就实现了年产值两亿多元的产业,同时在全国开设了近20家分公司,发展了50多个加盟基地,金牧粮草种养循环产业产值达50亿元。

打造万亩生态农业公园

走进大邑县悦来镇,一个集金牧粮草育苗、种植、养殖、加工、餐饮体验、康养休闲等三产融合的生态农业公园也雏形初现。

“眼下我们正准备在原有金牧粮草种植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力争达到5000亩规模;另一方面积极打造循环养殖园、产品加工区、产业研究院、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区。预计未来3-5年,建成万亩生态农业公园。”谢容信心满满地描述未来公园的规划,项目将以农民参与和受益为核心,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以农业生产为基础,采用“政府+金融+开发公司+行业协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示范基地+生产基地”的开发模式,让投资企业赚钱,当地村民获益。

如今,谢容的身份是“金牧粮草”品牌创始人,是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金牧粮草产业研究院院长,是四川金牧粮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她说,金牧粮草人的乡村振兴梦已渐入佳境,梦幻变现实之路已然出发。

新闻推荐

成都市人大代表何楷:当好桥梁 带领群众致富

何楷“人大代表就是要代表群众,表达老百姓的切实诉求,只有在充分了解当地发展情况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收集民情,梳理民意,合理...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醉游桃花源2021-03-09 05:25
评论:(牧草青青 新农人舞动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