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大邑 > 正文

“三个关键”化解四川省小麦危机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25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刘登才副校长讲解高抗品种小麦选育。

樊高琼与吴继云查看用药准备。

小麦条锈病症状。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文/图

“小麦条锈病已在全国多个小麦主产区发生215万亩,为近10年来第三重发年份。”这是3月16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一个监测数据。

四川省作为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情况如何?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3月17日,小麦条锈病已在四川省累计发生面积41.8万亩,但较上年同期减少 142.18 万亩,减少77.3%!这个成果是如何取得的呢?

选品种

蜀麦830等高抗性品种得到推广

3月18日,记者跟随四川农业大学刘登才副校长、樊高琼教授等小麦专家来到川农大温江校区的试验用田。在现场,记者看到一片长势良好的麦田旁有几株叶片发黄的小麦,叶片上竟长了不少橙黄色的小疙瘩,就如铁锈一般。

“这就是典型的小麦条锈病。”刘登才告诉记者。为何这里会有几株染病的小麦而它周围的小麦却郁郁葱葱?“这是诱发株,是人为接种了锈病孢子。”刘登才告诉记者,如果这些诱发株周围的小麦不发病,那就可以筛选抗性材料。

据刘登才介绍,目前条锈病在感病品种上才开始发病,而抗病品种各地反馈信息良好,长势也不错,暂未发现条锈病等病害。“这得益于最近几年高抗性品种得到推广,农户改种高抗性的小麦品种。”刘登才说,“像蜀麦830、绵麦902等最近几年审定的品种基本上都很抗病,预计今年条锈病防控压力不大。”

从事麦类作物品种抗病性鉴定工作的省农科院植保所副研究员夏先全进一步解释道,“在四川小麦品种审定中,品种条锈病抗性是硬性指标,抗条锈病品种在四川的大面积推广和应用,也使得条锈菌没有了足够的可侵染寄主。”

在几株长相既像野草又像小麦的植物前,刘登才向记者介绍:“你不要看这几株长得很矮小,或许在它们体内就隐藏着某种高抗病基因,而这种高抗病基因是高产品种所没有的,将两者结合起来,就有可能培育出高产高抗病的新品种。”

眼前整齐划一的单元格里的数百个小麦材料正为四川省小麦新品种的诞生贡献着巨大的力量。

看栽培

小麦扬花期“一喷多防”抓得好

距离上次记者来到大邑的麦田里已过去一个月,再次走进这片麦田,部分麦苗已长到接近腰部的高度。

就在几天前,这里上万亩麦田用植保无人机打完药。“四川省小麦已进入抽穗扬花期,正是防控三病一虫(赤霉病、条锈病、白粉病、蚜虫)的最佳时机,考虑到天气因素,我们已于上周完成了小麦的‘一喷多防’工作,达到防病防虫延衰老的目的。”樊高琼说。

走进麦田,记者观察到各种植户的麦田防治效果有较大差异。一些麦田出现了小范围的条锈病中心病团,还有部分麦田里小麦长得参差不齐且杂草较多。

“这与农户的田间管理水平有关。”大邑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科植保专家吴继云解释,“有的种植户时刻关注病虫草害监控与预防,并根据气候情况及病虫害流行预判,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但也有些种植户不及时进行药物喷洒,所以导致了小麦生长状态的差异。”

四川艾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春告诉记者:“上周趁着天气好就已经给自己的500多亩小麦打完药了,个别麦子上有一点条锈病的迹象,但是并不重,属于正常现象。”

记者连线广汉、南部、中江、射洪、江油、梓潼等多地的小麦及植保专家,他们表示,目前四川省小麦基本上已完成第一次“一喷多防”工作,部分地区还将于3月下旬开展第二次有关工作。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得到的信息是,截至3月17日,四川省小麦条锈病已累计防治面积82.7万亩,防治处置率100%。

观气候

湿度和温度不利于病虫害流行

目前四川省小麦条锈病发生较轻还得益于气候原因。“2月份天气晴好,使得田间湿度小,麦苗生长壮,病虫害不易滋生,而目前虽然有间断雨水,但伴随低温天气,同样不利于病虫害繁衍。”樊高琼解释道,“湿度大、温度也适宜,才利于病害流行。”

“如果种植的小麦品种不具备很好的抗病性,条锈病菌在温度5℃至12℃、湿度40%左右的环境下极易发生。”夏先全说,结雾、毛毛雨等天气下非常有利于条锈病发生,特别是叶面有露水的情况下,条锈菌很容易侵染。

四川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副教授黄林向记者介绍,小麦条锈病是影响我国小麦生产的主要真菌病害。小麦条锈菌借助高空气流远距离传播,一般流行年份可造成小麦减产10%至20%,大流行年份,可导致30%至50%的产量损失,甚至绝收。

专家们提醒,尽管今年条锈病轻,但近段时间的间断降雨导致赤霉病风险增大,加强赤霉病防控,是本年度四川省小麦夺取丰收、提质增效的关键。

新闻推荐

成都万良菌业开发有限公司

成都万良菌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四川盆地西部的大邑县,距成都市区和双流机场仅40公里。公司前身“张万良菌种场”创建于1994...

大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个关键”化解四川省小麦危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