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自创赛事品牌异军突起 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加速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6-12 02:33   https://www.yybnet.net/

6月5日,2018年“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在青白江区开幕,成都自今年5月以来的国际大赛浪潮再次迎来一波高峰。当蓉城即将进入炎炎盛夏,逐渐展开的2018年系列国际赛事也将带给成都市民另一种火热。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将要进行的21项国际大赛中,成都自创赛事开始占据相当分量比重,而自创品牌含金量也较过去有了大幅提升。

“一带一路”尽显国际范 三项大赛落户成都

作为成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体育赛事品牌,2018年“一带一路”成都国际乒乓球公开赛暨体育经济与国际区域合作论坛成为本年度世界乒坛焦点所在。本次赛事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内涵,将赛事格局创新为“比赛+论坛”,深层次促进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体育文化经济交流合作,助力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加快推进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来自澳大利亚、波兰、韩国、刚果、马来西亚、马达加斯加、土耳其、新加坡、西班牙、意大利等11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应邀参赛,使本次比赛成为2018年世界乒坛的一次年度盛会。

不仅如此,比赛期间举行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世界杯办赛协议签字仪式暨2018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2018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2019年男子和女子乒乓球世界杯三项大赛均将在成都举行,届时全球排名前16及世界各大洲选拔的一流选手将齐聚成都市。其中,女子乒乓球世界杯赛是继2007年成都首次举办以来,时隔11年再度落户蓉城。成都能从众多城市竞争之中脱颖而出,体现了包括国际乒联在内的各界对成都综合实力的充分认可,也是成都创建世界赛事名城成果的具体体现。

此外,赛事同期进行的主题为“共同繁荣新时代体育经济”论坛中,9个国家的33位专家及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界、运动员代表等200余人分别就“国际体育经济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体育产业与健康中国战略”“运动康复与大健康”等内容展开学术交流,并最终形成《“一带一路”乒乓球公开赛成都倡议》成果,深入推动四川、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紧密交流合作。

国际大赛持续升温 成都进入运动盛夏

2017年,成都举办了19项国际赛事,而按照计划2018年成都举办国际赛事数量将达到21项。进入5月以来,成都的国际大赛接踵而至,广大体育爱好者大饱眼福。5月5日, 2018成都金堂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暨铁人三项全国公开赛在金堂县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072名运动员参加了本次比赛。这是金堂连续第七年举办铁三世界杯赛,与前几届相比,本届赛事的赛事市场化运作更加成熟,产业融合发展更加明显,得到国际铁三联合会官员和参赛选手的高度好评。

5月12日,2018年中国·成都国际女子坐式排球超级六强赛在温江区结束,中国、俄罗斯、日本、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6支队伍参赛,最终中国队以3∶2战胜俄罗斯队获得冠军。本次比赛是成都首次承办国际残疾人体育赛事,也是世界女子坐式排球规格水平最高的赛事,被国际坐式排球联合会称为“小世界杯”。为期6天的比赛中,各国选手充分感受到了成都“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也对成都的悠久历史和城市美景留下了深刻印象。

5月25日,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成都站比赛在中国西部博览城开幕,这是场地障碍世界杯赛创办40年来首次落户成都,也是该项赛事进入中国后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与比赛同期举行的还有首届成都国际马术马业博览会,这不仅是中国西部地区首次举办专业马术马业博览会,也是中国内地首个马术马业展与国际马联星级赛事结合的马术综合性活动,同时它还是国际马联星级赛事首次与专业马术马业展览的结合。此次成都马博会吸引了来自德国、法国、英国、美国、爱尔兰、荷兰、比利时、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展团,以及国内优秀马术马业机构展商近60家,参展行业覆盖马术及马业机构、行业协会,马产业生产商及服务商,马产业产品代理商,马术俱乐部以及马行业延伸产业等。

密集的国际体育赛事成为世界了解成都的一个窗口,而“熊猫杯”、“一带一路”公开赛以及9月将要举行的世界体育舞蹈节等自创品牌赛事也让成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自创赛事提档升级 成都扩大国际影响力

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工作已经放在了成都推进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和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建设的高度,按照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定位,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加速提档升级现有国际国内赛事,积极申办和自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等级品牌赛事,将是成都创建世界赛事名城的发展目标。

成都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成都将按照办高水平赛事、办市民喜爱的赛事、办能带动全民健身的赛事、办能扩大城市影响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赛事的总体原则,力求体育赛事更具吸引力和观赏性,更具投资价值和发展空间。而自创品牌赛事都具有较高规格、较大规模、连续性强、新颖度高和吸引力大等特点,随着赛事品牌升华和影响力逐步扩大,成都自创体育赛事有望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的品牌赛事。多年来,成都自主创造的赛事品牌如世界体育舞蹈节、中国马术节、中国车迷节、“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成都国际马拉松赛、“一带一路”乒乓球公开赛等已逐渐显示出含金量,对于提高成都的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产生了极大作用。

根据规划,2018年—2020年成都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将达到67个,其中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具有自主品牌和成都文化特色的赛事达40%。在此期间,成都将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合作,提档升级现有国际赛事。在引进重大体育赛事的同时,加大具有成都自主品牌和成都印迹的国际体育赛事培育力度,包括打造“一带一路”系列比赛;结合天府绿道规划创办天府绿道系列赛事;依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以中国户外运动节为龙头,创办国际山地自行车赛、中国攀岩大赛等区域化特色化时尚化自主品牌赛事,逐步形成龙泉山森林公园系列赛事;结合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布局创办成都国际电子竞技大赛,加大对“熊猫杯”青年足球锦标赛、“成都杯”国际网联青年大师赛等自创品牌赛事的扶植培育力度,不断提升赛事国际影响力。通过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推动西部文创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国际化程度,助力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

本版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肖竹 采写

新闻推荐

成都金堂县:提升能力素质打造巡察监督“主力军”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赖芳杰)金堂县把加强巡察办、组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从人员选拔严起,强化教育监管和能力提升,着...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创赛事品牌异军突起 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加速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