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幼儿卫生习惯的养成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09 01:41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陈代军

幼儿时期是培养孩子正确卫生习惯的重要阶段,这一时期的孩子十分敏感,会不自觉地模仿一些其他人的习惯和动作,此时,培养幼儿的卫生习惯是十分重要的内容,要能够结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和手段开展教育活动,实现良好的培养效果。那么,如何有效培养幼儿卫生习惯呢?

幼儿卫生习惯培育的内容

多数习惯都是从小培养起来的,良好的生活习惯会让人受益终身,不好的习惯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发展。幼儿教育活动进行中,卫生习惯是重要内容,教师要积极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开展培养活动,促进幼儿形成正确的卫生习惯。培养幼儿卫生习惯的过程中,要注重从日常生活入手,引导幼儿形成良好的习惯,这样将能够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培养幼儿的综合素养。幼儿需要学习和掌握到的卫生习惯内容并不算多,但需要注意到的是,幼儿没有良好的坚持意识。教师在培养幼儿卫生习惯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幼儿早晚刷牙、饭前洗手、饭后漱口等方面的基本卫生要求,但是很多幼儿却无法养成这样的卫生习惯,而幼儿教师则需要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正面引导幼儿,促进幼儿形成良好的认识。

幼儿卫生习惯培养策略

1.创设良好卫生生活情境

幼儿园教师想要积极培养幼儿正确的卫生习惯,需要注重在日常教育过程中把握意识精神方面的特点和要求,逐步强化幼儿的卫生意识,促进幼儿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卫生习惯。

首先,教师可以在日常教学中向幼儿讲述关于童话故事方面的内容,促进幼儿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掌握到一些生活道理,明确卫生常识内容,如吃东西前要洗手可以避免肚子疼等。从故事教育加以引导,能够让幼儿保持着良好的学习兴趣,促进幼儿真正学会卫生的内容,并掌握正确的卫生习惯。

其次,教师需要注重做好日常的教育提醒,在组织幼儿开展一些活动时,可以及时提醒幼儿洗手、按照规定地方扔垃圾,从环境入手,促进幼儿形成基本的卫生习惯。

2.设计丰富多样的游戏

幼儿好奇心重,对于游戏有着天然的兴趣,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这一特点,积极设计出丰富多样的游戏教学方法,促进幼儿能够主动参与到卫生活动之中。如教师可以组织幼儿参与到“洗刷大比赛”活动中,让幼儿能够按照洗刷的步骤逐步完成洗刷任务,并比较幼儿的用时和洗刷效果,激发幼儿在这类卫生游戏中的兴趣,促进幼儿可以形成良好的认识,逐步提升幼儿的卫生知识掌握能力。

3.加强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联系

幼儿园和家长之间要始终保持良好的联系,从而更好培养幼儿的卫生习惯。教师要向幼儿家长充分讲解培养卫生习惯的重要性,促使家长能够良好利用自身的一言一行,从正面指导幼儿,让幼儿能够注重卫生习惯。教师也可以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从幼儿的生活习惯入手,让家长思考和分析幼儿的多种日常生活习惯,及时发现幼儿生活习惯中所存在的不良问题,并及时加以改进。教师和家长之间共同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卫生习惯培养方案,从学校和家庭两个方面入手共同开展幼儿培养活动,促进幼儿的良好发展。

4.构建卫生考核制度

幼儿园可以积极结合幼儿的实际卫生知识掌握情况和卫生习惯效果,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卫生考核制度,从幼儿的具体表现情况入手,从奖罚分明的角度考核幼儿的卫生习惯,促进幼儿能够掌握相应的卫生知识,并在逐步的考核环节中培养幼儿的卫生习惯。教师要注重结合幼儿的具体卫生表现情况,设定出科学可行、细致合理的判断标准。

新闻推荐

夫妻猪倌的“绝活”

夜深人静,整个猪场只剩下肖永斌夫妇的身影一边种菜,一边和猪场外的村民唠嗑,这是肖永斌、吴芳荣夫妇最开心的时刻狗狗“毛毛...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幼儿卫生习惯的养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