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夫妻猪倌的“绝活”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26 02:25   https://www.yybnet.net/

夜深人静,整个猪场只剩下肖永斌夫妇的身影

一边种菜,一边和猪场外的村民唠嗑,这是肖永斌、吴芳荣夫妇最开心的时刻

狗狗“毛毛”陪伴着肖永斌、吴芳荣夫妇

见到路过抱着小孩子的村民,吴芳荣想到了自己才一岁多的孙女,不禁掩面,深有感触

肖永斌、吴芳荣夫妇只能用手机和家里人沟通

因为干了10多年,吴芳荣已经彻底爱上了这行,和猪打交道成为她的拿手绝活

肖永斌每天赶着猪在圈里奔跑,从猪的活动姿态就能判断出猪的健康状况

耐得住寂寞,是肖永斌夫妇对养猪人最好的诠释

与世隔绝的生活

尽管骑车只需要10分钟就能回家,但肖永斌、吴芳荣夫妇已经大半年没出养殖场的院门了。从每一批小猪入场到肥猪出栏,肖永斌、吴芳荣夫妇都不能迈出大门一步。

一身过硬的绝招

肖永斌、吴芳荣夫妇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只要从圈舍边走过,他们就能了解1000多头猪的健康状况。养猪高成活率,让肖永斌、吴芳荣夫妇在业内相当出名。

12月19日,成都市金堂县隆盛镇白果湾村养猪场,猪倌肖永斌在猪场院子里向山外家的方向望去。尽管骑车只需要10分钟就能回家,肖永斌、吴芳荣夫妇已经大半年没出养猪场的院门了。这个只有两个工作人员的养猪场制定了极为严苛的规定。摄像头24小时无死角监视着养猪场,只要有人靠近大门,养猪场的警报器就会响起来,“凡是进出人员必须洗澡洗头全身消毒,并换上猪场的工作服,没有特别的缘由,猪场严禁外人出入。”肖永斌说道。

现在看来,肖永斌、吴芳荣夫妇负责管理的第二批1156头生猪又挺过了成都平原漫长的夏天。这一点,非常让肖永斌自豪。在天津养猪10多年的肖永斌、吴芳荣夫妇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今年8月,第一批1000多头生猪出栏,在当地造成巨大轰动,90%以上的出栏率让肖永斌、吴芳荣夫妇一战成名,两口子成了方圆百公里之内的名人,不少养猪企业也通过各种方式邀请他们入伙!

除了勤劳认真,肖永斌、吴芳荣夫妇有自己的绝活,首先是看,只要他们从圈舍边走过,他们就能了解1000多头猪的健康状况。其次是摸,10多年的养猪经验让他们熟悉各个季节猪身上的温度,只要一摸,他们就能知道这头猪的体温是否正常;再次是赶,肖永斌夫妇每天赶着猪在圈里奔跑,从猪的活动姿态就能判断出猪的健康状况。“提前预警是我们养猪高成活率的保障。”肖永斌说。

“现在养猪场全是自动化,不费什么体力,就是日子太难熬!”肖永斌说。从每一批小猪入场到肥猪出栏,肖永斌夫妇都不能迈出大门一步,所有的生活物资都是猪场老板派送,闲来无事的肖永斌在猪场空地种满了各种蔬菜。幸好,养猪场门口的小路上偶尔有村民经过。19日这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一共有四次,邻居们路过猪场,除了正在封闭的圈舍内忙活的那一次,肖永斌夫妇总是抓紧机会让路人留下来陪他们聊一会儿天。

本报记者王熙维 吕甲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挺进万亿“蓝海”市场 四川省探析装配式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领导为联盟揭牌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魏雯静鲍安华文/图)内外墙板、叠合板、阳台、空调板、楼梯、预制梁、预制柱等建筑...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猪倌的“绝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