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重庆“火巴耳朵”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4 07:38   https://www.yybnet.net/

□田悦

方言龙门阵“火巴耳朵”,是个很有趣的话题,它涉及到家庭生活中夫妻的秉性差异、亲疏程度、地位尊卑、人伦习俗等,也是很多社会学家和语言学家研究的话题。这个话题也常常勾起很多人的好奇——“火巴耳朵现象”为什么在成渝两地显得别有意趣呢?

这里想说说重庆男人“火巴耳朵”的问题。重庆人最喜欢摆这样一个段子:酷暑天,一美貌少妇想吃冰镇西瓜,她丈夫大汗淋漓跑下楼,到便利店买了个冰镇西瓜,他怕西瓜凉气散尽,火速往家赶,哪知过马路时不慎被一辆面包车撞倒,西瓜也碎成一地鲜红。没想到男子一骨碌爬起来,再次跑到便利店,重新买了个西瓜。

如果真要说重庆出火巴耳朵男人,那是有点历史渊源的。最丢人现眼的是宋光宗赵惇。这家伙,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他婆娘吓出了精神病的皇帝,背时,窝囊。

赵惇是南宋第三个皇帝,是宋孝宗的第三子。他绍兴三十二年入川(1162年)受封恭王,淳熙十六年(1189年)二月,受孝宗内禅即位当皇帝。同年八月,升恭州为重庆府。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光宗先封王、后即帝位,是为“双重喜庆”,重庆由此得名。

《宋史》编著者脱脱对宋光宗的评价是:“宫闱妒悍,内不能制,惊扰至疾。自是政治日昏,孝养日怠,而乾淳之业衰矣”。

宋光宗的老婆叫李凤娘,安阳人,庆远军节度使李道之女。《宋史》载,李凤娘不但有着强烈的权力欲,还是历史上有名的妒妇。宋光宗宠爱另一贵妃黄氏,李凤娘深为嫉妒,便趁他出宫祭祀之机,将黄贵妃杀死,之后谎称“暴死”。宋光宗明知有诈,却无可奈何。

皇帝本来君临天下,拥有无上权威,却在家里如此怕老婆,也够奇葩的。

其实,说重庆男人是“火巴耳朵”,这要看站在哪个角度。

我侄女以前是重钢的一朵红艳艳的厂花,她说,“男人没得两刷子,降得住重庆女人么?”她认为:重庆女人的厉害在全国是出了名儿的,不像上海女人的温柔一刀,也不比成都女人的娇嗔温婉,重庆女人说一不二,做事干脆利落。重庆男人虽然也厉害,只是无论短期气势还是长期持久,都拼不过重庆女人。再说,重庆的女人太出色太优秀,就使得男人们不得不“下矮桩”,他们心甘情愿被“妻管严”。

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及徐,多次带他的学生在成渝两地调研方言。他认为,在重庆,当火巴耳朵根本不是什么坏事,重庆女子在贤惠勤劳的表象之下,其实是操控着这个男人包括饮食起居在内的一切,男人开始依赖她,以至于到离不开的地步——所以我们经常听重庆男人自豪地说: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往深里点说,其实,每一个女人身边,都有一个真正爱她的男人,因为爱她,他收起他的臭脾气;因为爱她,他会无怨无悔地付出。

新闻推荐

业内响应“抵制不合理片酬”倡议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收视率造假、虚假票房等也应重视

近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庆“火巴耳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