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上的首个中国身影奚志农用摄影改变濒危动物命运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20 02:56   https://www.yybnet.net/

“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上的首个中国身影 奚志农凭借《滇金丝猴·幸存者》获得2001年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濒危物种组”大奖。

奚志农镜头下的滇金丝猴。

奚志农在2001年“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颁奖典礼现场。

一只树蜥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与一只好斗的马来西亚珍稀蜈蚣发起的生死之战;墨西哥美洲虎隐蔽在茂密树林中,匍匐身躯爬上树干;两只小鸮躲在一根废旧的管道中,直勾勾地盯着摄影镜头……走进成都博物馆“万物熙攘:第54届全球野生动物摄影展”展厅,就像走进了绚丽多彩的动物世界。那一幅幅定格画面如同电影场景一般,将观众带进“疯狂动物城”。

在展览中,观众能够看到来自全球摄影师最具创造性、最具艺术表达力的最佳摄影作品,这些作品都源自于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NHM)和英国广播公司(BBC)联合举办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该年赛是世界上历史最长、最具知名度的摄影比赛之一,每年都会涌现出许多令人惊叹的作品。

在成都博物馆展厅,不少人的目光都会被荷兰摄影师Marsel van Oosten在中国秦岭山脉拍摄的金丝猴所吸引,这幅作品是本届比赛的总冠军。但鲜为人知的是,早在2001年,“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就出现了中国金丝猴的身影。当年,摄影师奚志农以一幅《滇金丝猴·幸存者》获得了该比赛“濒危物种组”大奖。“当年,该摄影师年赛中基本没有来自中国的影像,而我很幸运地成为了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人。”18年后,谈到这段经历,奚志农仍历历在目。

摄影师年赛首现中国身影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奚志农的生命就同滇金丝猴紧紧捆绑在了一起。他的人生被这个物种改写,而滇金丝猴也因为奚志农改变了命运。“可以说我们互相成就,没有滇金丝猴就没有今天的我,而它们也因为我获得了更多的保护和关注。”

在云南,滇金丝猴以无可比拟的地位雄居“动物王国”之首,并以其栖息地的恶劣地理环境,成为当今灵长类研究中难度最大的一种。1992年以前,人们甚至没能拍到过一张清晰的滇金丝猴图片。直到奚志农的出现,人们才意识到这个物种的美妙,以及其岌岌可危的生存环境。在历尽艰辛之后,奚志农拍摄了《滇金丝猴·幸存者》这幅照片。正是这张照片,让他一举夺得了2001年“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的“濒危物种组”大奖。

“我记得拍摄时已近黄昏,两只母猴来到树上,它们带着如同人类般天真无邪的好奇表情,看起来却很寒冷而脆弱。”提起往事,奚志农还能清晰地说出拍摄时的感光度和光圈快门数据。当时他用的还是胶片相机,参加“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还需要邮寄反转片。

“他的作品为拯救这片森林以及这一高度濒危、以松萝为食的灵长类动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拯救了这片森林以及这些吃松萝的濒危灵长类动物。”这是大赛组委会给予奚志农作品的介绍词。数十年如一日,奚志农一直致力于中国野生动物的拍摄和保护,践行着用影像的力量促进自然保护的信念。

希望人人是野生动物摄影师

头戴迷彩帽,身扛单反相机,奚志农穿梭在丛林之中,记录下野生动物的美丽点滴。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奚志农谈到自己之所以会用影像记录的方式来保护野生动物与自然,是因为视觉所带来的冲击最为直接和热烈。“人类有着天然的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当人们看到野生动物的样貌时,一定会被它们的美丽所震惊。”

就在“万物熙攘:第54届全球野生动物摄影展”于成博开展后不久,奚志农也来到了成都,他在受访中多次提到四川丰富的物种多样性。“说到四川,人们第一反应就是熊猫。的确,熊猫已成为四川的一张名片。但四川还有着更丰富的野生动物,比如雪豹等等,并不仅仅只有熊猫。”他强调。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当下的摄影条件已不再像上世纪90年代一般。现在参加“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也不需要再寄实物样片。“这是一个‘全民摄影’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是野生动物摄影师,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关注环境保护的人。”就算没有相机,只要拿起手机,人人都可以加入到环境保护的行列中去。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唤醒当代人对于野生动物的重视。“所以,我觉得摄影展的举办,是一扇很好的窗口,起了桥梁的作用。”

走进成都博物馆展厅,人们除了被照片上各种动物的神态所震撼,也会留意到照片的文字说明。也许人们上一秒还在感叹动物的美丽,下一秒就知道该动物已处于濒危边缘,“希望通过展览的引进,唤起人们的意识:人人都可以成为自然的影像记录者和保护者,这是最重要的。”奚志农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野生动物摄影师年赛”上的首个中国身影奚志农用摄影改变濒危动物命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