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封面开讲了!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将带你翻阅《国家相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20 02:49   https://www.yybnet.net/

陈小波。

资深编辑带来《国家相册》

“封面开讲了”作为封面新闻主办、成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全新文化品牌,立足封面新闻人文矩阵及专家智库,邀请名家做客,发出时代声音。

陈小波是新华社高级图片编辑、著名摄影理论家、评论家。她是新华社微电影《红色气质》及微纪录片《国家相册》图片主编及讲述人,从事摄影、编辑工作长达20余年,与合作者在中国边远地方工作和游历,编辑了数十万张图片,用图文并茂的报道形式为海外图片社和媒体提供关于中国的故事。

作为资深图片编辑,陈小波著有《中国摄影家》丛书、访谈录《他们为什么要摄影》、《影观达茂》丛书,还有英文版图书《摄影,感受中国》,为国内外艺术节、博物馆、美术馆、大学策展一百余个。

另外,陈小波还曾担任中国摄影最高奖项“金像奖”以及多个国家级摄影奖评委,并担任多个摄影节和专业杂志的学术委员。

从《红色气质》到《国家相册》系列微纪录片,从《中国,从五十年代到现在》到《中国的文明与道路》主题大型展览,从《中国摄影家》丛书到《影观达茂》丛书研究策划,陈小波用人文情怀表达对整个世界和时代的看法、对历史的看法、对文字的看法,以及对摄影的看法。

老照片带来一代代的记忆

7月25日,陈小波带来的讲座《影像中的文化与历史》,是以新华社微纪录片《国家相册》为基础的。

《国家相册》从2016年9月开始,每周推出一期,受到了人们的追捧,获评“中国纪录片学院奖”、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2018中国十大纪录片推动者”、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国家相册》把新华社最经典的历史照片找出来,从历史记忆和当代人的感受中找到契合点。在六分钟时间里,通过目击历史、解开谜团,在每集里用小人物的故事带出大时代,用很小的点讲很大的历史。

一百集的《国家相册》选题从哪里来?照片是怎么选出来的?文字怎么写出来?微纪录片最后怎样呈现出来?陈小波将会从老照片中翻出属于中国人的一代又一代的记忆,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被折叠的时代,细述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故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闫雯雯实习生赵予征集400名观众现场聆听

2019年,人类即将进入5G时代,最早一批90后已近30岁。这些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原住民,手握海量信息,追求个性表达。科技使阅读便利,在碎片化信息充斥的当下,追求人文价值便显得弥足珍贵。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讲。走近名家,让经典绽放。传承文化,使匠心永垂。时光匆忙,呼唤灵魂安定的力量;消遣当道,让我们亲近文化的馨香。

即日起,我们向社会征集400名现场观众,他们将有机会与陈小波一起翻阅《国家相册》。读者提交报名资料之后,主办方将发送短信确认报名成功,届时请以收到的二维码扫码入场。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下载打开封面新闻APP之后,点击主页右上角“个人头像”→“封蜜CLUB”→“封面开讲了”观众报名通道进行报名。

读者提交报名资料之后,主办方将发送短信确认报名成功,届时请以收到的二维码扫码入场。

新闻推荐

天府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东进”对“南拓”是重大机遇

“成都将高质量发展当成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来统筹考虑、协同推进。翻越龙泉山东进,是为了城市的永续发展做出的重大选择、必...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面开讲了!新华社高级编辑陈小波将带你翻阅《国家相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