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筑梦蓉城 成就幸福未来 成都为青年人才创业就业定义幸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2-23 03:1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为青年人才创业就业定义幸福 成都高新区。(资料图片)

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成都市科技局供图

连续12年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市人才总量超500万,三年累计吸引超过41万青年人才落户……在成都创新创业就业,幸福触手可及。

2021年,成都再度释放幸福机遇——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提出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机会成就青年创业梦想,让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属。

城市的活力在青年,城市的未来看青年。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是优化城市人口结构、为成都冲刺世界城市储备战略资源的必然要求,也是以全周期理念推动人力资源高效协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

“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市,打造创新创业者的“圆梦之都”“活力之城”,持续营造让“蓉漂”成为时代风尚的浓厚氛围,让青年人才筑梦成都、成就未来,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

以摸得着的城市机会

成就青年创业梦想

每年发布新场景、新产品各1000个

在蓉创业者的群像中,有这样一个人,他既是在蓉创业的“梦想家”,也是为众多创新梦想插上翅膀的“筑梦人”。

作为“梦想家”,成都侠客岛里创始人兼CEO王宏波认为在成都创业的幸福感体现之一,来自政策支持的幸福感。从载体到人才、从科技成果到产业投资、再到科创贷等科技金融方面的支持,使得成都成为一个具备完整的科技创新创业支持体系的城市。

作为“筑梦人”,他的侠客岛不仅提供共享办公模式的创业载体,还通过“侠客岛链”逐渐成长为以科创空间为核心的产业服务平台性公司。

“侠客岛链”作为产业服务平台,聚集了企业成长全过程所需要的服务和相应的资源,“在平台上,有90%的问题可以得到直接解决。”王宏波介绍,“通过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形成产业链和上下游的合作。”

未来,成都还会为创新创业就业搭建更多平台,也让更多青年创业者有底气。

其中成都将加快建设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空间”梯级孵化体系,为青年提供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的创业载体。今年,成都将累计建成750万平方米双创载体。到2025年,将累计建成1000万平方米双创载体。

同时,强化青年创业金融支持。设立“成果贷”“人才贷”“人才保”,构建“无偿资助+无息借款+天使投资+信用贷款”金融支持体系,以金融“活水”浇灌双创“之花”。今年成都将推动“科创贷”“科创投”累计规模分别超过120亿元、40亿元。到2025年,累计规模分别超过300亿元、50亿元。

为提升青年创业服务水平,成都将拓展“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功能,优化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创业辅导、融资、场地、人才、市场等精准对接服务。

推进城市机会开放共享。成都还将持续举办“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每年发布新场景、新产品各1000个,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机会成就青年创业梦想。

让青年在成都就业

有机会有希望

到2025年就业人员和就业机会比例达1:2

自2015年成立成都创女时代科技社会企业有限公司以来,郑胜兰一直是女性创业“圆梦人”。借助“创女时代”平台,帮助上万名女性创新创业,并积极带动女性就业。

郑胜兰表示,2020年创女时代在抱团突围中构筑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发展格局,并从成都走向全省、全国,在德阳、南充、重庆各地拓展合作模式及落地方式,创新社区发展治理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特别幸运,能亲历、见证每一个置身于公园城市的幸福家庭实现幸福生活。”郑胜兰感慨道。同时她也希望,在这座记录幸福、体验美好、享受生活的城市里,自己能够陪伴和帮助更多女性安居乐业。

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成都也将继续拓宽青年就业渠道。其中,开展“蓉漂人才荟”“成都城市猎头行动计划”“青年人才实习季”等人才招引系列活动,大力发展新的就业形态,出台新职业和新技术新工种人群培育政策,实施“万名青年大学生实习见习行动”。

预计每年成都将新吸引落户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10万人,新增实习见习岗位2万个、新职业岗位5万个。今年,就业人员和就业机会比例达1:1.6,到2025年,就业人员和就业机会比例达1:2。

在青年能力提升方面,成都将升级打造“蓉漂人才发展学院”,实施“全民技能提升计划”,建强各类青年人才培育载体。

同时,完善青年就业服务。发布城市“青年人才实习指南”和“成都市人才开发指引”,优化青年就业线上线下职业推介平台,建立大学生公益性就业培训辅导机制。每年举办青年线上线下职业推介活动超过4000场,公益性就业培训辅导覆盖高校大学生10万人。

青年在蓉创业就业

情感也有归属

今年成都将新增商品房配建人才公寓2万套

作为行业领先的全自主服务机器人系统方案提供商,越凡创新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保持了快速增长。

据越凡创新CEO黄山透露,在智能消费服务场景的基础上,越凡创新加速研发并落地智能无人配送、智慧医疗场景,已陆续推出全功能产品矩阵。“同时,凭借我们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优势,越凡创新成功入围2022年北京冬奥会服务机器人名单。”黄山说。

脱胎于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越凡创新核心团队走出高校后也一直扎根成都。创业在成都,黄山表示,最大的幸福感来源就是“生活感”,“在我看来,创业本身就是一种生活,如果为了成就梦想而非要将个人生活抛弃,其实是对创业者精神力的巨大消耗。”

这种创业幸福感也得到了团队成员的认可。“我们团队中很多都是外地人,但公司一半以上员工进入越凡后都选择在成都安家,这正是筑梦成都独有的幸福感。”在黄山眼中,有了生活感的支撑,创业的酸甜苦辣都变成了更好的味道。

为了让更多的青年人在成都乐业又安居,未来成都也将加强青年安居保障。构建全面覆盖、租售补并举的青年人才安居服务体系,升级“蓉漂”青年人才驿站,努力让广大“蓉漂”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据悉,今年,成都将新增商品房配建人才公寓2万套、筹集建设租赁住房3万套,“蓉漂”青年人才驿站服务1.5万人次。到2025年,新筹集建设人才公寓10万套、租赁住房30万套,“蓉漂”青年人才驿站累计服务8万人次。

同时,搭建青年交流平台。织密青年活力社交空间,积极培育涵盖创业安居、婚恋交友、运动休闲各领域的青年社群,打造“15分钟青年社交圈”。今年,成都将累计建成青年社交空间1000个,开展青年社交活动1万场,累计培育引领青年社群200个。到2025年,累计建成青年社交空间2000个、培育引导青年社群1000个、开展青年社交活动5万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新闻推荐

中欧班列“中通道”进出境中欧班列破6000列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1日电(记者哈丽娜)清晨,一列搭载50个集装箱的蓉欧班列驶离二连浩特口岸,前往目的地俄罗斯沃罗滕斯克市,班...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梦蓉城 成就幸福未来 成都为青年人才创业就业定义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