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传承千年“音乐基因” 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12-30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

“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自古以来,成都就是一个丝管纷纷、锦瑟悠悠的音乐名都。“半入江风半入云”的渺渺乐音,曾经引得多少文人墨客流连忘返。

2019年,成都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翻开了打造“音乐之都”的新篇章。

4月,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在成都举行。这是大会创办以来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盛会,也是其首次来华举办。

10月,国家级音乐大奖——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举办,对进一步增强成都音乐发展的品牌效应、音乐资源的聚集效应和音乐产业的带动效应具有重大意义。

11月,“2019影响城市之声”(成都)国际音乐产业高峰论坛在蓉举行,这是该活动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会上,英国利物浦市副市长Gary Miller表示,他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介成都的音乐之都建设成果。

爱音乐的成都人

人来人往的成都地铁省体育馆站,人们惊奇地发现靠墙的一个角落添置了一架钢琴。64岁的徐桂芳是地铁站的保洁员,从小就喜欢乐器的她在好奇心驱使下掀开琴盖,不由自主地弹奏起来。一段旋律从她指间流出,吸引一些匆匆赶地铁的路人停下了脚步。

这架钢琴是在今年9月的一天悄然现身地铁通道的。如今,徐桂芳常常“手痒”,一有空就要去弹几曲,尽管指法不太专业,她却乐在其中。“我弹得不好,但我很快乐!”徐桂芳说,只要这架公共钢琴在这里一天,她就会一直弹下去。徐桂芳弹琴的场景,已然成为地铁站的一道风景线,不少媒体也报道了这件事,称她为“钢琴奶奶”。

走出地铁,在锦江畔,在公园里,你会听到更多的乐声。春暖花开时节,锦江两岸桃红柳绿,口琴、笛子、二胡、小提琴、双簧管、萨克斯,各种乐器竞相出场,曲声悠扬婉转,把路人的心情渲染得跟春季一样轻快。秋高气爽,去人民公园、文化公园、百花潭转转,唱歌跳舞弹琴的人群无处不在,一派热闹欢腾,谁还会伤怀悲秋!

在成都,从小孩到老人,音乐常伴左右,音乐让他们精神愉悦、心绪开朗。前不久,家住成华区的杨重江发现每天都要路过的华林小学更名了,挂起了“四川交响乐团附属小学”的牌子。原来,成华区教育局与四川交响乐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以该校为基地组建四川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这也是西部第一所交响乐团附属小学。“小孩多接触音乐,可以陶冶情操!”杨重江很高兴。

据了解,成都拥有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大学等10余所音乐院校或设有音乐专业的院校,每年培养专业人才3.5万人;成都还有上百家业余音乐培训机构,不仅针对青少年,也为成年人开设兴趣班。

每周四晚上7点,在银行工作的樊女士准时前往南二环边的一个声乐培训点。教室布置得温馨怡人,一架白色的三角钢琴分外醒目,10多位学员跟随琴声不停地重复声乐练习。学员们普遍年龄在50岁以上,有高校老师、机关干部、公司职员、个体经商者、退休人士等。当他们演唱一段段声乐名曲时,其发音吐气的专业程度让人惊讶。他们的老师来头可不小,是有着“中国高音王子”美誉的彭科伟先生。“我喜欢这里。彭老师教得很专业,学唱歌让我们心情好、身体好!”50多岁的樊女士说起话来中气十足,笑靥暖人。

建成世界一流音乐新地标

廖昌永、何训田、但昭义、李云迪、李宇春、谭维维、张靓颖……成都不仅音乐人才辈出,而且音乐活动丰富多元,每年举办西部音乐节、国际熊猫音乐节、草莓音乐节、汽车音乐节等众多音乐节、音乐会,罗大佑、五月天、Jessie J、张学友等国内外著名歌手纷纷来蓉举办个人演唱会,演艺票房长期位于全国前列,音乐文化氛围浓厚。

成都还发起成立了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每年都有超过47000名音乐人才和超过6000名专业师资力量,汇聚到成都音乐发展大局中。此外,成都每年都举办“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金芙蓉”音乐比赛、成都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等,并与中央音乐学院、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维也纳皇家交响乐团、维也纳童声合唱团等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

随着云端·天府音乐厅、成都城市音乐厅和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等一系列高规格音乐场馆相继建成投用,成都有了引以为豪的世界一流音乐新地标。目前,成都全市已有大中型音乐厅、剧场37个,音乐主题酒吧等小型场馆超1000个。

坐落在一环路南一段的成都城市音乐厅,目前是我国西部最大的音乐厅,在全国综合类剧院中规模排名第三。该音乐厅紧靠四川音乐学院,气派的外观、超大的容量和先进的设施令人惊叹。“不止是音乐,这里几乎能承载所有的舞台演出形式。”省政协委员、四川音乐家协会主席林戈尔认为,这是成都城市音乐厅最值得称道的一点,从经典音乐演奏会到流行音乐演唱会,从传统戏剧表演到实验话剧表演都可在此举行。林戈尔还表示,成都有众多的艺术院校、艺术院团、演艺文化公司,提供了非常多的创业机会,加上政府相关扶持政策的出炉,各行各业都支持音乐产业、音乐教育的发展,支持音乐人才的培养、音乐创客的孵化,音乐环境特别好,具有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优势。

美丽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地处城北凤凰山片区,是我国唯一一座以露天音乐广场为主题的地标性城市公园。公园主舞台观众区可容纳4万人,是全国最先进的专业露天音乐会举办地之一。公园内还打造了5个不同自然主题的露天小剧场——镜水琴台和石之剧场、森之剧场、风之剧场、水之剧场,以森林和坡地作为阻隔,互不干扰,各具特色。

音乐产业产值将突破570亿元

目前,成都拥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和少城视井、城市音乐坊、梵木创艺区4个音乐园区,龙泉驿洛带、彭州白鹿、崇州街子、邛崃平乐、大邑安仁5个音乐小镇。成都还聚集了咪咕音乐、摩登天空、爱奇艺、酷狗音乐等知名企业。2018年,成都音乐演艺票房近5亿元,已成为众多音乐演艺品牌和项目的首选地。

成都发展音乐的软硬件优势,吸引中国音乐金钟奖落地,将在成都连续举办三届。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揭幕仪式上,省政协委员、成都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马薇兴奋地说:“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成都,点燃了这座城市的音乐基因。爱音乐、爱成都,已成为成都音乐人和广大市民的普遍共识。”成都市音乐家协会倾情奉上的“乐·天府”专场音乐会,成为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马薇表示,作为新当选的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她将和新一届主席团成员、理事们一起,切实履行职责,为成都市音乐事业的蓬勃发展,为成都市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作出音乐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今年年初,成都发布了《成都市建设国际音乐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设以高品质音乐演艺为核心影响力的国际音乐之都,力争用三年时间,不断提升成都在高品质音乐演艺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早在2016年,成都市就出台了《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三年来,成都共支持音乐项目100余个,总金额1.5亿元,还设立了规模100亿元的市级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为全市音乐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2018年,成都音乐产业产值达397.86亿元,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到2020年,成都室内音乐演艺场所座位将达3万座以上,音乐品牌活动将达30个以上,特色音乐园区和小镇将成为众多音乐人的追梦地,音乐产业产值将突破570亿元。”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成都市音乐影视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多央娜姆这样描绘成都的音乐未来。

□本报记者 唐召怡

新闻推荐

持续“引援”:成都彭州市委书记徐刚拟交流提任天津正厅干部

跨省交流担任天津厅级领导干部又添新例。12月19日晚,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转发了一则由天津市委组织部发布的《徐刚...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千年“音乐基因” 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