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在普通人的日记里 我们读到了什么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29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日记,来源于我们对生活的观察,是一个人生命中最个人化的表达,因常常带有私密性的倾吐,大部分的日记,作者是不愿意公开的。

但也有一部分日记,或因为作者独特的身份,或因为涉及重要的历史,让其跳出了个人空间,成为公众了解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的一个窗口。比如这次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在一线的抗疫日记,宅家人群的隔离日记,作者们的记录,是我们了解疫情的又一个窗口。

中国最早的日记据说来自唐朝,流传下来的多是欧阳修、陆游、曾国藩、鲁迅这样的名流政要。时至现代,得以流传的日记不再只属于名流、政要,普通人在时代中对自己生活的书写,也一样打动读者,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此生未完成》

于娟 湖南文艺出版社

名利权情,没有一样是不辛苦的,却没有一样可以带去

2009年12月,复旦大学讲师于娟博士确诊身患癌症后,写下一年多病中日记。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于娟完全放下了生死,放下了名利权情,赤裸裸地去反思和写作。所有的浮躁沉淀了,所有的伪装剥离了,所有的喧嚣远去了,所有的执著放下了,只有一个普通女子,普通的女儿、妻子、母亲对生命最单纯的感悟。在她的日记里,很多读者看到的不是于娟,而是自己。

2010年5月23日

当元旦确诊为乳腺癌癌症四期也就是最晚期的时候,我长舒了一口气,没有哭,反而发自内心的哈哈大笑,因为这个结果是我预想的所有结果中最好的一个,既然已然是癌症,那么乳腺癌总是要强一点。至于晚期,我早已明了。全身一动不能动,不是扩散转移,又能是什么。

发现太晚,我不能手术,只能化疗,地狱一样的化疗……别人化疗时那种五脏六腑的难受我也有,只是,已经不值得一提。 那个时候,我还是没有哭。因为我想,坚持下去,我就能活下去。此后六次化疗结束,我回家了。

儿子土豆刚十九个月,他开心地围着我转来转去。

奶奶说,土豆唱支歌给妈妈听吧。土豆趴在我膝盖上,张嘴居然奶声奶气唱道:“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话音未落,我泪先流。也许,就是差那么一点点一点点,我的孩子,就变成了草。

2010年7月9日

癌症是我人生的分水岭。也许人生如月,越是圆盈便越是要亏缺。在旁观者看,我是倒霉的。

其实,我很奇怪为什么反而癌症以来,除却病痛,自己居然如此容易快乐,倒霉与否从来没有想过。我并没有太多人生尽毁的失落,因为,只有活着有性命,才能奢谈人生,而我更多地在专心挣扎努力活着,目标如此明确和单一,自然不会太多去想生命的外延。

三十岁之前的努力更多是因为自己有着太多的欲望和执著,从没有“只要活着就好”的简单。我不是高僧,若不是这病患,自然放不下尘世。这场癌症却让我不得不放下一切。如此一来,索性简单了,索性真的很容易快乐。若天有定数,我过好我的每一天就是。若天不绝我,那么癌症却真是个警钟:我何苦像之前的三十年那样辛勤地做蚍蜉。

名利权情,没有一样是不辛苦的,却没有一样可以带去。

《马燕日记》

马燕 江苏文艺出版社

上不了学,我一辈子的眼泪都流不干!

马燕,是宁夏一个乡村的女孩,当时她家乡所在的同心县是国家贫困县(编者注:今年3月,同心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马燕读小学时,家乡大旱,家里准备让她退学。马燕四年级时就有了记日记的习惯,她把自己的日记拿给妈妈看,里面有一句话:上不了学,我一辈子的眼泪都流不干!日记改变了她妈妈的决定,“我的心里苦死了!我就是借钱也要让马燕上学。”

马燕的日记于2002年由韩石整理后出版,书中充盈的积极向上的力量、顽强的奋斗精神打动了无数人,还走进了央视的《面对面》。日记改变了马燕的命运,她继续读书,并留学巴黎。马燕日记的图书版权曾销售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荣登多国畅销书排行榜,也是教育部推荐小学生必读书目,至今仍激励感动着很多孩子。

2000年10月29日

今天早晨,天气很冷,我想到奶奶家里去转转……回来,妈妈就骂我,为什么不自觉,连自己的菜都不装,等着叫谁服侍你。你一回一回这个馒头是从哪里来的,你想过没有,给你俩蒸馒头,我们家连多余的一顿面饭都吃不上,你知道不知道我们家里经济困难。我的病这么大,你还要等我服侍你,你太不自觉了。你念书,又没给我念书。她狠狠地骂了我一顿。当时我有一点儿生气,可我又想了想,我们家里经济确实有困难,如果不是妈妈,我怕一辈子也回不了学校。妈妈不为自己的生命着想,把我们姐弟几个供养着上学去。将来为祖国做一点贡献,也给自己干一番事业,再不要让别人瞧不起我们一家。

2000年11月5日

今天下午,我走的时候,我们俩的馒头没有蒸下,我就把门锁上,去给爸爸送钥匙……爸爸给了我10元钱,叫我买上几个馒头吃。我就把这10元钱拿到小卖部换开,又给了爸爸5元。剩下5元钱,我和弟弟买馒头吃。我想这10元钱也是爸爸辛辛苦苦……血一滴汗一滴挣来的,我怎能随随便便拿爸爸的钱呢?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找上工作,再也不为钱的事烦恼伤心了。

2001年9月9日

今天下午奶奶到我们家来了,就像是妈妈来了一样,我就给奶奶端了一盘西瓜,放在桌子上,又给她拿来毛巾铺在桌子上叫奶奶吃,我就趴在桌子上写日记。奶奶说:看你写得那样认真,我不知道你在写什么。唉,我们这辈子是白活着了。我说:奶奶你不要这样想,我读给你听。我读着读着,奶奶就流下了眼泪,说:我们老一辈子没有本事,让你们都跟着受苦了。我说:奶奶你别这样说,是你们才让我有了今天,如果没有你们,我也不会懂得这些做人的道理。这时,我就想起妈妈说过的那一句话,不管再苦再累,我也要供养你们上学,叫你们成才,长大能为祖国做贡献,再不要像我们这样一辈子白活下去。我一定要让妈妈看清楚我是怎样的一种人。

2001年10月26日

那天集上,爸爸给我4块钱,叫我和弟弟坐车(回家)。我怎么能坐车呢?父母在外面,面朝黄土背朝天,叫我怎么忍心去坐车呢?这4块钱来得多不容易啊!我怎能随便去花掉它呢?我和弟弟准备步行,从11点多开始走,到家中已经5点多了。到家一进大门,院子一片白,一点动静都没有,家里连一个人都没有。今天再没有人说一声:哎哟,我的孩子累死了,赶快休息休息,妈妈给你俩做饭去。我多么想再听一听这声音,可是妈妈已不在(家)了。

我们睡在炕上,感觉有点冷,不知道妈妈在那阴暗潮湿的地面上是怎么睡的,况且她还有病。哎,妈妈真是太苦了,再有多长时间,才能不让妈妈过那酸甜苦辣的日子啊!但愿能让妈妈尽快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恋人食谱》

梅子 华夏出版社

除非过的是神仙的日子,不然生命还是有个尽头的好呀

梅子,山东人,东北长大,北大毕业。2003年7月底开始,打算记录一下日常的生活,留到以后可以有一点回忆的佐证。最后这些写食日记的内容还被整理出了书,一度登上过当年的畅销书榜单。

梅子的《恋人食谱》,内容不外乎,第一是告诉大家作者是多么多么爱她的男人,第二是教别的女人怎样为自己所爱的那个嗷嗷待哺的男人烧菜做饭。也许,日常生活里真实的饮食男女,本来就是这样的人间烟火。

2004年6月11日

记得很清楚,第一次吃菜花炒蛋这个菜,是在清华园的餐馆,至于是不是叫菜花炒蛋,却是忘记了。不管名字是什么,内容我是记得很清楚的——因为第一次吃的时候居然有点儿,怎么讲,惊艳的感觉呐,不停地想,原来菜花可以这么好吃呀,所以就一直记得啦。

然后,有一天,我去他的学校找他,他在食堂买饭,帮我买了一份炒菜花。高高兴兴地吃着吃着,突然发现菜里有一条很大的虫子,眼泪立刻掉下来,居然就抽抽搭搭哭起来了。他哄啊哄啊哄啊,我还是止不住眼泪。最后他没办法,苦着脸说:“这个菜,虽然是我买回来的,但是,你要相信,这条虫子绝对不是我放进去的啊。”现在想想这句话,就觉得很好笑——嘿嘿,他当时这样说,一定是不耐烦之极,估计心里都恨不得打我一顿了吧,不过,那时候,我的头衔是他的女朋友,可比现在的老婆这个头衔尊贵多啦。

扯得太远啦,咱们再回来说菜花炒蛋。

做法很简单:鸡蛋打散加一点点盐炒熟盛出备用。锅热油,下蒜片,出香味以后,倒入掰成小朵清洗干净的菜花,翻炒,加盐、糖少许,一直炒到自己喜欢的程度。吃剩下了的话,第二顿拌着米饭吃,依然觉得好吃得不得了。

2004年8月4日

去邻居家玩,看见一些日文小说。她听说我能看得懂,就推荐我读《阴阳师》。

不厚的一本书,由几个讲鬼怪的小故事组成。其中一个故事里,说一个女子,机缘巧合,可以长生不老,永远有年轻美丽的容颜。看的时候心里想,不老还是挺美的一件事情,可是,如果长生,那可够烦的啦,除非过的是神仙的日子,不然的话,生命还是有个尽头的好呀……

贴个香香辣辣的郫县豆瓣炒虾。做法:1、虾背上用刀或者剪刀开边儿,去沙线,洗净,用一点生抽、料酒和盐腌一会儿。2、郫县豆瓣剁碎——这个么,我上次一举把所有的都搅碎了,装在瓶子里,每次用起来就省事多了,葱姜蒜末备好。3、锅热油,下豆瓣,葱姜蒜末,炒出香味以后,倒入虾,加点糖,炒到变色以后,再翻炒一会儿就熟了。

真正的香香辣辣呀,两个人对着大嚼,很过瘾……

新闻推荐

治疗糖尿病的方法有哪些

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刘东作为常见的一种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糖尿病的发生和多种因素有关,并且具有较...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普通人的日记里 我们读到了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