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院士“带货” 成渝“牵手”为油菜产业加上“科技之翼”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3-26 01:28   https://www.yybnet.net/

3月20日—21日,由重庆市科技局、成都市科技局、邛崃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油菜产业链价值提升与前沿发展论坛”在天府现代种业园举行,各界大咖齐聚一堂,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农业科技新成果在油菜产业链中的示范应用推广。

作为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科研院所正在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为进一步促进要素聚集,在论坛现场,邛崃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研究所达成共同推进邛崃油菜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在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论坛现场,围绕油菜产业链价值提升与前沿发展,院士专家分享了其新技术、新成果,展开一场前沿成果“头脑风暴”。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以“植物硒高效现象的发现与利用”为主题进行了研究分享。事实上,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被摆在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王汉中表示,以油菜产业为例,油菜产业的几次跨越式发展都离不开新技术革新。借助技术手段,油菜产业产量更高、品质更好、抗病能力更强。

谈到产业发展方向,国家农业检测基准实验室(生物毒素)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认为,高质量发展、全价值链开发要依靠科技发展,“要瞄准国际前沿、瞄准人民生命健康需求”,贯彻“四个严”标准。他表示,从检测来讲,要从5S标准迈向“SO标准”(Smart On-line)。

成渝“一家亲”,发展“一盘棋”,成渝如何“抱团”赋能农业新业态?在论坛现场,两地专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加纳长期从事油菜遗传育种工作,成功地培育出高含油量的优质油菜新品种、国际领先的黄籽高油酸油菜新品种,技术具有较高的先进性和超前性。

“无论是从产量还是经济效益看,川渝地区油菜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仍面临着生产成本高的难题。”李加纳表示,要解决这个难题,成渝要携手合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一方面需要继续依靠技术提高油菜品质,另一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开发油菜价值,以高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此外,两地都有发展乡村旅游的潜质,需要打响观光品牌,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李浩杰看来,此次论坛的召开既为油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推广、科普的平台,也为成渝加强科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油菜产业价值提供了一个“舞台”。李浩杰表示,成渝油菜产业发展各有特色,双方正可以此为契机优势互补,实现油菜品种的优化与创新。

“事实上,我们与重庆相关科研院所一直有合作。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加快建设,我们未来与重庆的合作将越来越密切。成渝将‘携手’形成合力,共同攻克关键技术,以新技术赋能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李浩杰说道。

(据《成都日报》)

新闻推荐

36万买了辆二手路虎,里程数由10万变30万公里?消协介入 退款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成都市消费者协会陆续向社会公布十大典型案例,车辆消费案例就是其中之一,以此提醒广大...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院士“带货” 成渝“牵手”为油菜产业加上“科技之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