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善治“金温江”城市品格“三年淬炼史”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3 06:01   https://www.yybnet.net/

温江

在温江望见雪山美景。张志强摄

远处的雪山与云海连片,近处的城市建筑鳞次栉比……8月下旬,推窗而见的美景让温江人感慨:“有一种幸福,叫我在温江看雪山。”

在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成都市温江区荣获2019最具幸福感城市“美丽宜居城区”称号,是四川省唯一获得此奖的区(市)县。一部城市发展的进步史,也是一部城市治理的奋斗史。2017年,温江确定红线内外“两空间一力量”的社会工作总体布局。

三年砥砺、三年跨越,温江保持战略定力、释放发展潜力、凝聚社会合力,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领域取得突破、创树品牌,实现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吴飞

“起”——起于城市的初心

说起“温江”,便让人思及“温馨、温润、温暖”……这片277平方公里土地上,有着望山见水的天然优势,吸引八方人才汇聚于此。

以良好先天资源禀赋为基础,温江高质量建设“五个之城”——金温江也要成为“精温江”!“精温江”寓意“精明温江”“精致温江”,指向更加精细化的城市治理。

如今,温江区迈入成都中心城区行列,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城市治理面临人口集聚性高、流动性强、结构复杂、社会认知和市民诉求多样等新挑战。

在2017年社治工作开篇布局之初,温江以党建铸魂、以社治深耕,确定红线内外“两空间一力量”的社治工作总体布局。

着眼“红线”内外、直面痛点难点——扭住“小区空间”着力,破解“红线”内治理体系不平衡的问题;扭住“社区空间”着力,破解“红线”外公服配套不精准的难题;扭住“基层力量”着力,破解“跨红线内外”骨干队伍不扎实的难题。温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红线”为轴,把城市转型的宏观战略落实到社区、小区等微观单元,把生活城市作为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具体体现,全面提高城市的宜居度和市民的认可度,努力让党委政府的初心使命和城市的价值表达高度契合。

“承”——承于市民的期待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场深刻变革。三年来,温江目标不变、劲头不减,紧紧扭住“两空间一力量”,奋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

方向既定、路径清晰——在领导机制上“破题”。2017年9月,温江组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同月,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立;10个镇(街道)由党(工)委“一把手”对社治工作负主责。

在顶层设计上“布局”。温江相继出台系列文件,形成了“1+6+N”制度框架。

百折不挠、奋勇前进——在重点任务上“聚焦”。瞄准红线内外“两空间一力量”的三大板块,分类施策、精准施治,把工作触角落深落细到“楼、居、院”,提出居民小区党建引领力、居民自治力、物管服务力、资源保障力“四力叠加”愿景。早在2017年,温江创新将小区列入社治工作的重要板块进行系统谋划和推动,在全省创树标杆。

三年来,从上至下、由内而外,温江凭借着一股韧性,淬炼出现善治良序的城市品格。

“转”——转在创新的引力

一套发展治理思路、一枚logo标识、一首社区之歌……由温江在2018年创新提出的“社区治理八要件”,如今不仅在辖区内各社区全覆盖,也在全国引起反响,受到多地学习借鉴。温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八件”以“组织提领口,居民总动员”的工作思路,推动宏观理念落细落实,其主题鲜明、制度设计规范、动员手法灵活,受到广泛关注和肯定。落实新理念需要新路径,温江不断迸发创新创造的引力和活力。针对社会力量聚合的问题,温江推动成立“公共空间”“文化建设”等8个领域的枢纽型平台建设,连续两年开办“多元力量素能提升”研修班。

建立社区治理的“项目库”——小区九项。针对“楼居院”的治理提升和环境优化,温江推行项目工作法,实施组织覆盖、政府服务等九个方面的项目,累计推动全区590个“楼居院”提升和环境优化。

调动基层党员力量——深化“双圈双创”。将党员创先争优的空间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线上,将党员基本信息录入“鱼凫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发布5类服务岗位,鼓励党员主动认领、服务群众;线下推行“党员报单—社区点单—联系单位结单”模式,共有19633名党员登记为“双圈双创”党员。

“合”——合于社会的认同

三年探索、三年攻坚,多项荣誉认可,显现工作效能——“健康邻里生活共同体塑造”案例获得全国第七届“民生工程奖”;“社八件”荣获2019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小区治理新模式”在成都市2019年创新案例年度目标考核中获得党建民生类第一名;成功创建成都市“百佳”社区13个,“百佳”小区6个。

三年积蓄、三年淬炼,一场疫情大考,显现治理势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战线闻令而动、联防联控、共克时艰,筑牢了第一道防线、夯实了兜底性责任,多项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三年谋划、三年推动,一系列关键领域各个击破,城市有感发展——聚焦“社区空间”,有质感的区域环境加快形成。整治背街小巷112条,亲民化改造党群服务中心73个,“学校少、入学难”“医院少、就医难”等问题有效缓解。

聚焦“小区空间”,有温度的家园环境加快形成。在全国率先探索形成“一核三治、四力叠加”居民小区治理新模式,发布全国首部《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白皮书》,在全国首创区物管局、区社会诉求服务中心。2019年,第三方万人问卷调查显示,温江区96.6%的受访群众表示小区环境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聚焦“基层力量”,有活力的干事环境加快形成。在全市率先推进基层力量整合改革,创制形成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考核制度和四级薪酬体系,社区专职工作者和社区社会组织数量显著增加。

实践证明,温江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创新探索,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和社会治理规律,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温江将进一步审视和把握“时”与“势”,努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新闻推荐

心窝处摸到个硬包,是什么?

70岁的林大爷家住温江区,前一阵洗澡时摸到自己“心窝子”有个鸡蛋大的硬包块,吓得他一周都没怎么吃饭,整天忧心忡忡。最终,家...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善治“金温江”城市品格“三年淬炼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