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2020成都都市圈新经济企业市(州)行走进资阳 下好“先手棋” 加速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8-19 06:40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 (唐波 记者 汤斌)8月18日,以“聚焦新经济,共促同城化”为主题的2020成都都市圈新经济企业市(州)行“成资专场”活动在资阳举办。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主办,新经济发展研究院iNED承办。

来自成德眉资4市有关部门及90余家新经济企业嘉宾共聚资阳,聚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协作带建设,围绕智能制造、清洁能源、航空物流、绿色农业等重点产业,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经济领域合作,交流探讨应用场景,搭建合作平台,完善协同机制,打造试点项目案例,实现成德眉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共话发展机遇 共建成都都市圈

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成德眉资同城化是重要一环。“就像区域经济一体化是推动全球化的推手一样,同城化也是经济圈建设并行不悖的重要举措。”西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海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德阳、眉山、资阳是最有希望率先和成都实现同城化的城市。“疫情加速了中国经济向‘非接触’转型,给西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五大领域,再加上5G和区块链将是未来成功的关键。”

腾讯云与智慧事业群Wecity未来城市总经理、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赵明君在题为“新基建 新动能 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数字化时代需要大平台和基础设施来支撑落地发展,新基建重要性快速显现。“新基建不能单独发挥作用,而是要与数据要素、产业互联网共同组成协同系统,才能充分释放新动能,提高经济韧性、促进经济发展。”

在成都侠客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波看来,成都资阳两地的经济和人员往来非常密切,在产业结构方面具有互补优势。“一方面成都的新经济企业可以快速赋能两地的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他进一步分析道,另一方面也为成都新经济企业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围绕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共建成都都市圈目标、共享成都新经济发展势能,建立成都与资阳部门间协同、企业间合作机制。将成都市扶持新经济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等具体措施惠及资阳,让资阳市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新经济扶持政策,如新经济天使基金等。”活动主办方表示,同时还将建立两地企业间深层次交流平台,打通企业协会及企业家交通通道,促进企业项目合作,落地项目案例,打造示范场景。

据了解,2019年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组织成都市新经济企业走进泸州、德阳、雅安三地,与三地相关部门签署深化新经济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扩大新经济影响力,搭建新经济企业交流桥梁。三场活动共吸引70余个政府部门参会,300余家新经济企业参与场景探讨、交流对接,参会人次超500人,涵盖大数据、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疗、文创、酒业、区块链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约20余项,潜在项目金额达5亿元。

共谋产业合作 发布供需信息299条

参会嘉宾还实地参观了资阳市规划展示馆、资阳口腔职业学院、中国牙谷科创园,了解资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资阳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中国牙谷”规划建设等情况。“成资渝高速公路的大高寺连接线出口,距离资阳市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中心只有3.8公里。”在参观资阳市规划展示馆时,现场工作人员向嘉宾们介绍道,这个产业孵化中心瞄准临空产业精准发力,是临空经济区的标志性工程,计划年内建成投用。

伴随着产业孵化中心拔地而起的是成资两地的新经济合作进一步加深。活动现场,2020年第二批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此次发布的清单聚焦文化旅游、生态共治、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供需信息299条。其中,成都18条,德阳63条,眉山108条,资阳110条。

此外,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与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签署合作协议;成都新经济企业俱乐部与资阳市企业联合会签署合作协议;成都侠客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与资阳空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侠客岛里的智慧企业服务平台通过各级政府的涉企政策画像、企业画像、区域和楼宇产业画像、企业服务画像,形成基于办公资产物理空间的产业政策、选址(招商)、企业服务、企业培育和企业产业链合作智慧服务模式。”王宏波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公司的智慧企业服务平台已在成都温江区落地,并与多家互联网头部企业相关合作。希望通过新经济企业市(州)行的活动为企业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也为成德眉资的产业服务平台提供更多数字化的服务。

“这样的集中推介、实地参观让我们更直观便捷地了解到投资单位情况,而政府的牵线搭桥,更让我们看到了满满的诚意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增强了对接的信心。”会前,成都天衡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的裴夏对资阳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做足了“功课”,争取与更多的资阳电子信息企业和相关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今天,在省同城化办公室统筹推动和成都市新经济委精心组织下,我们以‘聚焦新经济,共促同城化’为主题,举办成都都市圈新经济企业市(州)行·成资专场活动,不仅带来了成都新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同时发布了同城化城市机会清单,特别是组织近百位企业家精英齐聚资阳,搭建成都都市圈新经济合作平台,探讨交流新经济应用场景,必将有力促进资阳共享成都新经济发展势能,有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加快发展!”资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丹表示。

新闻推荐

成都安吉美物业六进大凉山开展公益扶贫

“公益扶贫捐赠,走进大凉山”近日,成都市温江区城乡社区志愿服务促进会与成都安吉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公益扶贫...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成都都市圈新经济企业市(州)行走进资阳 下好“先手棋” 加速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