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保肛除癌”让老张活得有尊严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6-04 03:19   https://www.yybnet.net/

严重的疾病会夺去我们宝贵的生命。有的时候,即使没要命,也会让生活质量降低。比如,很多直肠癌患者术后生存的一种方式就是:没有了肛门,腰里挂个袋子,大便就解在里面。这样的情景,直肠癌患者老张觉得是不可想象也无法接受的。幸运的是,他遇见了“护菊使者”,“保肛除癌”让老张手术后活得有了尊严。

便血 不是痔疮这么简单

56岁的老张退休后从泸定来到温江养老。渐渐地,老张感觉“下盘”不对劲了,大便里出现了血丝,肛门还一阵阵地疼。“多半是痔疮。”老张没有多管它。随着便血次数越来越多,坐立难安的老张决定去医院。

“你这怕不是痔疮这么简单哦。”成都某医院的医生针对老张的病情,建议他做肠镜看看。结果让老张吃了一惊:直肠里长了一个包块。5月8日,老张慕名来到温江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

切掉肛门 一辈子在腰上挂个粪袋

入院后,医生指检时发现:老张直肠里的包块质地坚硬,表面凹凸不平,占据了肠腔的一半。“这包块性质可能不太好。”胃肠外科主任王波告诉老张,需要做完善的检查。经过腹部增强CT、盆腔MRI、肠镜活检等相关检查,确认老张患上的是直肠癌,大小约6.0厘米×5.0厘米×5.0厘米。最棘手的是,肿瘤的位置与肛门距离很近,只有3厘米。

如此近的距离,意味着想要根治,往往要把肛门周围皮肤及整个肛门连同病灶全部挖掉,然后把肛门缝起来,取而代之的是,从肚子开个口,把肠子拉出来,以后排便就从这里出来。“难道以后我去厨房做饭也要在腰上挂着个粪袋子吗?”老张不敢想象,也不能接受,“不要切掉我的肛门,能不能再想想办法,我不想降低我的生活品质。”

保肛除癌 生活质量有了保证

看到老张强烈的保肛意愿,王波找到了被称为“护菊使者”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宋永春教授。恰好,宋永春教授通过互联网医院正与胃肠外科开展合作带教,宋永春专注研究直肠手术已有10年,擅长“极致保肛”手术。

宋永春在胃肠外科查房时,研究了老张的情况。老张的肿瘤位置虽低,但属于早期,肿瘤只侵犯了肠壁的一部分,没有淋巴结转移,可以进行“极致保肛”手术。

5月21日,在宋永春教授的指导下,王波团队为老张进行了“经肛全直肠系膜根治术”。手术成功完成,老张很高兴自己的肛门保住了,同时术后病理结果再次带来好消息,他的直肠癌属于一期,不需要任何放化疗。

温江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王波提醒,大便中带血不一定是痔疮,可能是直肠癌所致,建议40岁以上的男性和45岁以上的女性每五年做一次肠镜。另外,如果发现痔疮症状发生了进行性变化,如出血、疼痛、大便困难、大便变细,也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谢小英 本报记者 余星雨

新闻推荐

开展专题讲座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报讯(温检宣记者郝飞)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亮晶晶·温江启航”检察官走进东辰外国语学校给在校400余名师生开展...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肛除癌”让老张活得有尊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