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重量级展品亮相 重点实验室开放 成都进入“科创时间”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5-22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展出的翼龙Ⅱ无人机模型颁奖仪式现场

2021四川省科技活动周暨蓉城科学之夜启动

5月21日晚,“2021四川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蓉城科学之夜”在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公园举行。活动现场,“创新之门”被打开,标志着2021年四川省科技活动周启动。这个夜晚,有哪些精彩活动与感动瞬间?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摄影报道

现场展览

重量级展品

尽显科技创新奋进之路

晚上7点,蓉城下起小雨,但这丝毫没有浇灭市民的热情。光华公园已经挤满了前来参观的市民。

步入光华公园,“初心与使命——建党100周年科技时光印记”主题展览格外醒目。高3米,长100米的展览通道,从“初心·东方破晓”到“征途·风雨兼程”,再到“拓新·浪涌帆劲”,最后来到“奋进·伟大复兴”,用一件件凝聚着科学家心血的科技成果,一个个有着科技印记的展板,来展示100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奋进之路。

原子弹、氢弹模型,核电机组“玲龙一号”、华龙一号”模型、5G智慧体验车、移动新能源除霾车……在主题展览现场,一件件凝聚着科学家心血的“重量级”展品也生动地展现着百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奋进之路。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主题互动体验区则设有智慧绿道新体验、科技改变未来生活、碳达峰碳中和、生命健康科普、科普文创产品等超5000平方米的五大主题展示区。

除此之外,“百年·科学人生”展览集中展示20位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学术泰斗的事迹,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科学巨匠的人格魅力。

川渝携手

成立科普基地

创新发展战略联盟

活动现场,四川省科技厅、重庆市科技局携手成立“川渝科普基地创新发展战略联盟”,川渝两地的科技人将共谋科技发展,共享创新成就。

据了解,联盟将推动川渝地区各类科普基地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开展科普创新活动、创作科普作品、发展科普产业、建设科普队伍,实现共享共建、互惠互利、共创共赢,为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和国家创新能力服务,为川渝地区科技创新合作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夯实社会基础。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成都‘东进’,重庆‘西扩’,川渝共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盘棋’,着力建强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加快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通过系列举措深化创新合作、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契合互动,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彩不断

丰富科普活动

等你打卡

据了解,本届科技活动周期间,四川省科技厅将组织在川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展向公众开放活动。四川省16家国家级及12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将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前沿科技展示、专题科普讲座、试验观摩等活动。

四川省21个市(州)也开展“云上科技活动周”、科普研学、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科技为民服务、科学秀表演、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科普演讲比赛等60余项活动。

活动周期间,四川省级科普基地将组织科学原理、自然生态、医学健康、防震减灾等科普小讲堂,干细胞DNA实验、STAEM科创、人工智能编程、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汽车航模拼装、小麦栽种等互动体验以及博物馆奇妙夜、科普脱口秀等200余项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同时,成都博物馆、四川省图书馆、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四川省人工智能-信息学科普基地、拾野自然博物馆、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省级科普基地也将在夜间开放,持续点亮“科普之夜”。

科技之夜

他们是最闪耀的“星”

成都澎湃创新动能的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活动现场,2020年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仪式举行。在绚丽的舞台上,他们是最闪耀的“明星”——

●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科技馆、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

●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四川):四川省科技交流中心罗琳、四川大学苏勇林、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科技交流普及中心黎开成、四川广播电视台毕圆、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郑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杨绍林。

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吸引和带领更多人去领略科技魅力,同样离不开每一位科普人的辛勤付出。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1年成都市十佳科普使者代表颁奖仪式,他们是——

●2021年蓉城十佳科普使者:谢卓君、邹晓峰、何荷、刘建军、陈正业、赵浩顺、康雪、魏小英、罗玺、李奕君

●2021年蓉城小小科普使者:吴泓萱、李偲祎、赵界为、杨佳妮、青芸妃、陈子正、董政、竹梓涵、尚晴、张芷琪

新闻推荐

杂草?不,这是小麦祖先“节节麦”!

鹤立﹃麦群﹄的节节麦。刘登才在田中观察试验品种。打卡点:四川农业大学温江区试验田育种资源:节节麦资源守护者:四川农业大...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重量级展品亮相 重点实验室开放 成都进入“科创时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