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鞋子的变迁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0-1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池州方再能

打我八九岁起,至上中专学校的八九年里,我脚上穿的多是草鞋。平日里无论上山还是下地,或是出门拉板车、修路、挑矿石、挑圩埂、挑水库,甚至上学,脚上穿的都是草鞋。只有到了晚上洗了脚后,才穿一下布鞋,次日早起照样又换上草鞋。记得有几次遇上连续十多天的雨雪天气,布鞋弄湿了没太阳晒,放在灶垅里、火桶里烘烤,不小心鞋被烧坏了,母亲一时半会做不出来,没办法,晚上洗了脚仍然穿草鞋,只是新草鞋而已。

为了一年里穿草鞋的需要,那些年父亲每到五月间,都要花一两天时间到几十里外的地方去挑两担芒草回来,晒干备用;然后是在收割糯稻的晴好天气里,选几十个糯稻草捆挑回来,放在家门口的石坝上、篱笆上,早晒晚收,避免雨淋。三四天后,将晒干的糯稻草枯叶梳理掉,扎成碗口粗细一捆,再将二十来个小捆扎成大捆,共备上五六大捆,差不多够一年用的了。

我家除母亲外都穿草鞋,所以每逢下雨做不了其他农活,就从楼上拿一二小捆糯稻草下来,用木锤将其捶熟,再将事先搓好的、用于编织草鞋的绳索,将其分成4股固定好。准备就绪,就开始着手打(编)草鞋了。

编织成的草鞋比实际的脚要长,接着要用木锤将其捶打,然后将捶松的草鞋拿到草鞋杷子上拉紧,反复几次直到合脚为止。然后,将鼻索穿进分布在大脚趾、五趾和左右鞋绊部位的草鞋耳子里,这时的草鞋就可上脚穿了。初穿新草鞋,由于草鞋耳子硬,容易磨脚,被磨掉皮的地方火辣辣的疼。非得经反反复复磨出老茧,再以后就觉得草鞋穿着柔软舒适了。尤其是上山或下山,觉得草鞋把稳、防滑的程度,是任何品牌的鞋都难能替代的。

为了提高草鞋的耐穿程度,一般每穿两天就将其翻个边,当地曾有“草鞋勤翻边,一双可抵两双穿”的说法。一双草鞋多半能穿半个月左右,如果遇上那段时间上山的活多或是雨天多,那就只能穿个把星期了。所以每遇下雨就在家打草鞋,以保晴天干活的需要。有时遇上天晴久了没工夫打草鞋,也得晚上就着昏暗的煤油灯打一两双,以解燃眉之急。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我脚上穿的也随之逐渐改善。上世纪80年代,黄色解放鞋备受青睐。看别人脚上穿着新解放鞋,心里难免痒痒,于是上山砍了几回柴挑到街上卖,才买回一双。在最初的日子里,穿着它走在路上,觉得自己挺有面子,平日行走时也十分爱惜;即便后来穿破了,总是请修鞋师傅补了又补。同样,第一次穿上皮鞋,更是喜欢与爱惜并存,保持一尘不染。有一次,上县城为孩子办农转非户口,早上出门天气睛朗,下午却下起了大雨,从县城乘车回家,下车还得走五里泥巴路。我想都没想,立即卷起两只裤管,把皮鞋脱下,藏在编织带拎包里,打赤脚回了家。这样的事,在当时的农村是屡见不鲜。还有人比我更没出息,戴顶新草帽遇雨,宁愿让雨水淋得个落汤鸡,也不让新草帽淋雨。说白了,还是因为穷,才自然而然形成的近乎吝啬的惜物之心。

2008年起,两个子女先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我脚上穿的也有了突破性进展,子女们再也不让我买那些价格低廉的衣鞋了,脚上穿的由猪皮鞋升格为牛皮鞋,且有适宜不同季节的多种款式,什么皮凉鞋、皮单鞋、毛皮鞋、雪地靴、登山鞋、徒步鞋等,应有尽有。每双鞋的价格,也由最初的几十元、上百元升格为上千元。一双鞋的变迁,也折射出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我这个穿草鞋的人,现如今能穿着各种品牌的鞋在脚上,非但美观、舒适,而且也展示了时代的进步和国家的富强!

新闻推荐

首届区长质量奖开始申报

本报讯(通讯员赵冬至方金灿)10月8日,贵池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公告,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首届区长质量奖申报工作。申...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饮料下药强奸网友2018-10-18 15:44
猜你喜欢:
评论:(鞋子的变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