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池州 > 正文

城市防洪有了“智慧大脑” “走基层看防汛”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2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潘世鹏

百余平方米的大厅里,防汛抗旱指挥调度系统大屏幕上可随时查看河流水系、防洪工程、水雨情、工情信息、预警信息等情况……6月24日上午,记者走进刚刚建成的市城区防汛排涝自动化调度集成系统项目现场,一览城区防汛排涝“智慧大脑”的奥秘所在。

“以前防汛排涝,必须深入到现场查看或打电话询问情况,现在有了这套防汛排涝自动化调度集成系统,一切都可以通过视频实时监控调度,响应速度快,便于调度决策,对于进一步提升城区防洪安全有很大帮助。”市城市防洪管理处副主任王慧生给记者介绍系统带来的巨大变化时说。

防汛抗洪事关国计民生,防汛工作具有时间紧、任务重、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当发生或可能发生洪涝灾害时,需要迅速进行调度指挥,及时掌握了解基层的受灾信息,自动化调度集成系统作为一种能够实现多方实时音频和视频交流的系统,能够帮助防汛指挥部门及时沟通防汛形势、讨论和传输防汛命令,有利于防汛异地会商、防汛调度和指挥工作。

据了解,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有关要求,池州市中心城区要有效应对不低于30年一遇的暴雨,次要城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20年一遇的暴雨。建设自动化调度与运行管理决策支持系统,能够有效提升针对洪涝灾害的分析及应急能力。该系统主要包括防洪排涝调度管理系统、河道堤防与闸站监控系统、视频监视系统、水情监测管理系统等。项目负责人张晗辉介绍说:“这个系统最大特点是智慧化,城区所有的泵站、堤防、涵闸和雨情水情都能够即时收集,进行视频调度。为了最大范围掌握各个点位的情况,项目共新建了160多个视频探头,由人防变为技防,现代科技在城市防洪中的作用得到体现。”

在调度大厅,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全天24小时,调度值班人员仅仅通过鼠标,就可对市区全线水情和重点位置进行实时监控。不仅如此,日常调度管理系统自动采集全线水情雨情数据,记录调度过程,实现工作痕迹的“可追溯”。同时,项目建设单位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还在建设项目配套的手机APP,届时可利用手机共享信息,加大信息化指挥在“掌上”的应用。

新闻推荐

贵池完成今年计生特扶卫生健康民生工程任务

今年以来,贵池区早安排、早部署,聚焦目标,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新增特别扶助对象核查确认工作,尽早落实今年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

池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池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难忘的那个夜晚2019-06-25 07:01
猜你喜欢:
难忘的奶茶2019-06-25 07:01
评论:(城市防洪有了“智慧大脑” “走基层看防汛”系列报道之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