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芝麻“开出”扶贫花,作坊“磨出”大工艺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6-10 1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在池州市青阳县杨田镇东堡村一带,当地村民一直有在山沟里种芝麻的传统,并依靠其独特的地理优势生产优质芝麻油。近年来,相关带头人在扶贫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传统工艺并推陈出新,将其纳入非遗保护名录,让工匠精神贯穿非遗传承之路。年轻一代非遗传承人藉此走上一条现代化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脱贫致富新路子。

杨田镇东堡村的石磨麻油制作技艺早已入选青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徐德修、徐志发父子两代人薪火相传,使得东堡石磨麻油近年来备受欢迎。为保证品质,徐志发采购专用检测设备,引进自动化芝麻油灌装技艺设备,并坚持使用传统石磨生产工艺。如今,东堡牌麻油作为“两山一湖”著名旅游纪念品之一,在沪浙等地深受欢迎。

为保证品质,收购原材料时,徐志发尽量照顾本地村民和贫困人员,并亲自或派人到山区贫困户家中上门收购芝麻。虽然跋山涉水、肩挑背扛很辛苦,成本也大大增加,可几十年来,徐志发一直坚持着,任劳任怨。因为山区人家种植的芝麻是无公害原生态优质芝麻。

徐志发说:“我追求产品品质胜过一切,东堡石磨麻油工艺本身就是青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一定要传承好!好的东西是一笔巨大财富,带动大家致富是我的追求。”麻油厂越办越红火,工人越招越多。在用工方面,他尽量用本地人,优先录用贫困人员。企业越做越大,徐志发对贫困人员愈发关心。厂里有15名工人,其中有4位本地贫困户。贫困户徐仁芝在厂里做包装工,她做事任劳任怨,积极加班加点。贫困户王惠明有残疾,儿媳妇患有大病,王惠明不仅在厂里做工,还通过种菜增加家庭收入。

徐志发对贫困户十分关心,在分工上尽量照顾他们,给他们充足的农忙时间,让他们尽可能兼顾好家庭。为方便山里贫困户,主动上门收购。仅收购芝麻这一项每年能带动30多位贫困户增产增收。

“工匠精神始终贯穿非遗传承,扶贫之花结出丰收硕果。年轻的非遗传承人正走上一条现代化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当地镇村相关人士这样评价。

臧胜阳王齐斌杨旭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春友

新闻推荐

青阳:临时党支部筑战“疫”堡垒

“同志,您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靠边停车,出示您的驾驶证,并接受测温筛查……”在青阳县高速出入口测温筛查医疗检测站,临时...

青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青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山村扶贫好队长2020-03-24 07:31
“青创贷”救了急2020-04-14 11:40
土鸡养殖前景如何2020-05-12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芝麻“开出”扶贫花,作坊“磨出”大工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