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访山问水茶儿垅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4-17 01:06   https://www.yybnet.net/

贯穿西东,从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到秀丽清雅的西子湖畔,北纬三十度,孕育了中国众多绝美景观,其中,黄山以“奇”闻名天下。

品鉴东西,从浙江杭州的西湖龙井到四川雅安的蒙顶甘露,北纬三十度,涵盖了中国各大名茶产区,其中,太平猴魁以“甘”沁人心脾。

在这条被称为中国最美风景走廊的纬度带上,有一个迷人的小村庄,它倚黄山之奇瑰,怀太平湖之灵秀,汲香茗之气息,静静地隐匿于群山之中,涵养出独特的魅力。它就是茶儿垅。

行走青弋江采访组一路追寻青弋江而下,慕名来到这个有世外桃源美誉的村庄。

绿满山水画屏

茶儿垅位于黄山区乌石镇西北隅,处太平湖上游,在太平湖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内,与池州市石台县六都乡接壤。村庄三面临湖,背靠青山,发源于九华山的王村河与源自黄山北麓的清溪河在此交汇,泻入太平湖。这个村子只有一条公路与外界相连,想自驾进村,必须借道石台。所以,村民们平日里往来乡镇大多靠船只摆渡。这种相对与世隔绝的生活,又给小村庄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

茶儿垅境内有一奇山,名曰海狮。据当地人介绍,此山奇在结构,山峰有七十二折,形似花瓣,可登上峰顶却发现一平如掌,整个结构犹如莲花;此山静卧太平湖,仰黄山,俯清溪,常年云雾缭绕,远观如狮生海中,所以得名海狮山。喷薄而出的红日从海狮山顶缓缓升起的那一刻,已成为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的画面。

好山好水好风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禀赋,造就了茶儿垅如诗如画的生态美景。我们在对岸等待摆渡船只,伫立岸边,隔湖而望,茶儿垅犹如一幅山水画屏展现在我们面前:远眺群山,高低错落,逶迤延绵;放眼对岸,山势巍峨,古树参天;近观湖面,清澈明净,澄碧透明。

醉心美景而无法自拔时,由远而近的马达声打破宁静,一艘渡船缓缓从对岸驶来。

这艘船名为茶儿垅林场号,是这个渡口唯一的一艘渡船。船家姓李,以摆渡谋生,每天数十次往返于两岸之间。李师傅很热情,待船靠岸停稳后还和我们寒暄几句,从他口中得知,村里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

到了林场渡口,接送的车辆已等候在一旁。沿着水泥道路,车辆时而吃力爬坡,时而疾驰而下,蜿蜒盘旋在山间道路上。伫立两侧的柳杉郁郁葱葱,我们透过一侧林丛,依稀能看见山脚下苍茫的湖水和湖中心偶尔几处裸露的盆地。

沿着青弋江行走,皖南的村落,可以用一个颜色来概括,那就是绿。茶儿垅也是,村口一棵有着250年树龄的桂花树枝繁叶茂,以苍劲之色铺开村庄绿色画卷:村中树木叠翠,绿芜绕墙,村后更有千亩茶园掩映在群山间的茂林修竹之中,绿遍山原青山万点,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绿色,给山村带来盎然生机,也是茶儿垅的经济生命线。

顺着村里的步道环绕一周,可以领略村里优美的自然景致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在秋水湾看落英纷飞;在红杉林看层林尽染;在迎客亭赏半桥山色;在渡口望平湖秋色;在映桂井听村民讲移民传奇;在古垅居品读村规民约……访山问水茶儿垅,这里每一景都有它独特的气质。

美丽乡村焕发生机

茶儿垅属于移民后靠村,所以村子的历史不长。上世纪70年代,陈村水库蓄水后,水进人退,村民们顺山而上,依山而居,环山而聚,逐渐形成各个自然村。经过几次区划调整,如今的茶儿垅村分西山、茶儿垅、吴家洲、王村河四个村民组,共160多户570多人,全村以盛产茶叶和林竹而闻名。2018年,茶儿垅被评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这个年轻的移民村焕发着勃勃生机。

干净整洁、静谧安宁,是茶儿垅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象。走进吴家洲村民组,远远地看见村口一处广场宽阔平整,两旁绿草如茵,广场后设置了一座迎客亭,木质结构的亭子古朴优雅。顺着乡间小道向村子深处走去,一间间古朴典雅的民居灰砖黛瓦。每家每户的房前花木葳蕤,屋后菜畦碧绿,勤劳朴实的山里人将心思都花在了自家的菜园里,这也是他们生活的乐趣。漫步村中,几乎每隔一百多米就能看见竹子做的垃圾桶,难怪一路不曾发现垃圾堆,甚至地面没发现一处乱丢弃的杂物。

“以前可不是这样,那时候环境别提多差了。”路过村民姚松林家门口,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精神矍铄,正拿着笤帚清扫路面飘落的枯叶,听到我们赞叹村里环境优美,老人忍不住上前搭话。据老人回忆,曾经的茶儿垅人居环境让人堪忧,畜禽养殖产生的污水直排,严重影响太平湖水质和村庄生态环境;村里垃圾成堆无人清运,每当夏季臭味难闻,蝇虫满天飞;家犬家禽满村乱窜,频频发生伤人事故……

“村子能有今天这样的面貌,完全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从2017年11月开始,茶儿垅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式拉开序幕。”负责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干部施小平对这一时间节点记忆犹新。从那时起,省市区共投资210万元专项资金,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相继进行房前屋后整治、村庄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沟渠整治、三线下地、改水改厕、垃圾清运、道路整治、空荒杂乱地整治等项目,让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我们这里连家禽也不允许散养,家犬不许到处跑。”经他这么一提醒,我们才发现,一路走来,偶尔听见几声犬吠和几声鸡鸣,却未曾见到一只闲散游荡的家犬,也不曾看见闲庭信步的家禽。

“我们村生态环境优美,已成为附近市民乡村旅游的首选地,前不久还举办了乌石镇第二届赶集大会,吸引了2200多名游客参加。”施小平自豪地说,这几年,茶儿垅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村民的日子过得更加安逸舒适。

记者 卫晗慧 文 梅韬 摄

新闻推荐

精准有效地为企业输“血”供“氧” 全力支持有序复工复产

当前,安徽省企业正在实行有序复工复产。人民银行总行出台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支持有序复工复产,人民银行合肥...

石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访山问水茶儿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