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滁州 今日天长 今日明光 今日全椒 今日来安 今日凤阳 今日定远
地方网 > 安徽 > 滁州市 > 今日滁州 > 正文

“抗疫促创城”的政协行动

来源:滁州日报 2020-04-02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静远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年,为推动抗“疫”好做法好机制和全民自觉行动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转移,在抗“疫”积累的经验中凝聚创城新动能、在抗“疫”暴露的短板中寻找创城新抓手、在抗“疫”积蓄的渴望中取得创城新突破,连日来,市政协组织开展了“抗疫促创城”专题行动,通过集中视察、分组调研、举办网络社情民意大讲堂等方式集思广益、凝智聚力,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带队视察龙山小区安置管理情况。

市政协“抗疫促创城”专题社情民意大讲堂现场。

紧扣难点堵点,开展分组调研谋实招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创城工作开展得究竟如何?为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惠?还存在怎样的短板问题?能从抗“疫”的经验中获得哪些启发?这些问题都需要建立在有针对性的调研基础之上。为此,4个调研组成员深入社区小区、街头巷尾、农贸市场等地听民意、找问题、谋实招。

基层一线创建资金不足且人少事多,行政执法联动机制不够导致一些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老城区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难度大,基层拓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需要政策支持……社区治理调研组提出了多个有共性的社区治理难题,并给出了把社区、部门单位、志愿服务等创建群体责任捆绑起来,打造红色物业和精准志愿、专业志愿平台,加强老旧开放无物业小区服务管理,发挥网格作用增强群众支持关心创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联整联防联控防止整治结果反弹等对策建议。

在深入滁城文昌、陈桥、丰乐、清流中苑、东升邻里、林楼等6个农贸市场进行专项视察后,农贸市场管理调研组认为,部分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还不够,不会管、不愿管、不敢管的问题依然存在。为此,调研组建议,要将抗疫工作要求贯穿到创城工作中去,常态化落实消毒等卫生措施,提升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水平,同时建议逐步取缔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区,销售冰鲜白条鸡,不断改变市民生活消费习惯。

目前滁州城区存在着部分道路基础功能不全、停车资源供给缺口较大、城区管理力量严重不足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加快完善道路通行功能,增加停车资源供给,规范公交站点建设,加强交通路口通行秩序管理,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充实一线执勤执法队伍力量。

推行垃圾分类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高城市文明指数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但滁州市垃圾分类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任重道远。为此,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滁州市方案制定、宣传发动、分类试点、地方立法等情况,发现了居民思想认识不足,垃圾投放、收运、处理等环节都存在明显不足等问题,建议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宣传引导,依托科技创新加快硬件设施建设,推动建立志愿者值班制度等切实有效的意见建议。

立足职能定位,找准抗“疫”创城结合点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除了各级各部门与市委市政府的同心戮力、冲锋在前,还有无数志愿者或在一线参与防控或在后方做好服务,更有广大市民群众服从疫情防控管理的高度自觉,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团结、奉献、友爱、互助”的新时代文明风尚,全市人民的文明素质和我们的城市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升。

近两年来,文明城市创建打下的基础有力助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实现了机制的有效转化、文明习惯的快速养成、宣传方式的不断创新、教育引导的作用强化。而疫情防控工作又促进了文明城市创建纵深发展,令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包保责任制压得更实,“街道(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创建机制发挥得更好,广大群众对创建的支持率更高。市政协立足自身职能,敏锐抓住了抗“疫”和创城的结合点,决定以“抗疫促创城”为主题开展一场聚智慧、汇力量的政协行动,一呼则百应,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纷纷参与进来,利用各种渠道,采用多种方式,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城总攻决胜仗倾情出力。

3月6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听取“抗疫促创城”视察方案汇报;3月12日起,市政协就社区治理、农贸市场管理、交通秩序治理、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等4个方面开展分组调研;3月16日,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带队深入滁城部分社区、小区、菜场、停车场等处开展集中视察;3月17日,市政协召开“抗疫促创城”专题会议,各调研组结合调研情况建言献策;3月20日,市政协机关第二、第三党支部以“携手抗疫文明同行”为主题,在市政协党员活动室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月24日,市政协以“抗疫促创城”为主题举办网络社情民意大讲堂……市政协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开展视察调研、搭台集思广益等方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搭台集思广益,汇聚全民力量助创城

抗“疫”期间,在提升治理能力、提高市民素质、创新宣传方式、发动群众参与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的经验成果,如何运用它们助力创城深化?市政协举办“抗疫促创城”网络社情民意大讲堂,除了政协委员,还邀请区、市直部门、街道、社区、物业、网民代表等多方参与、广开言路,力求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全面、客观、有益的参考。整场讲堂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吸引了大量市民观看,点击率达11万人次。

“我们将结合疫情期间暴露的问题深抓落实‘建管结合’,同时依托疫情防控时期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发挥的积极作用,持续巩固志愿服务的品牌特色。”琅琊区委副书记刘晋勇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

南桥区委副书记张凯表示,疫情防控让大家意识到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城市管理能力的必要性,为此,该区将加快智慧创城APP开发进度,全面提升创城工作水平与效率,“红色物业及红色业委会在抗‘疫’中发挥了不小作用,我们也将加快推进建设工作,创新宣传发动形式,让更多人参与创城。”

“强化组织引领非常重要,创城和抗疫初期,群众都有怀疑和观望的情绪,经过组织引领和工作有序开展,赢得了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滁州经开区副主任赵光华提出,要继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借鉴抗“疫”经验教训,全区域、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

委员李家顺建议,要继续加大宣传,借由防疫中全社会对卫生安全的重视空前高涨的契机,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推进等工作大力宣传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程度。

委员戴颖建议,各个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组织方要认真保留好积极参与抗“疫”的群众的联系渠道,鼓励他们继续投身到志愿服务、爱国卫生、文艺创作、文明宣传等更全面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同时要保留抗“疫”工作中建立的整个防控网络,完善网格化管理。

农贸市场的建设管理关乎民生,是创城的一项重头戏。市商务局副局长孙永海建议延续抗“疫”中的做法,逐步取缔活禽交易,强化“全周期”管理。

“此次疫情反映出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管理模式相对滞后,整治结果容易反弹等,这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引入智慧社区理念,着力解决专项整治与加强长效管理的问题,坚持硬件、软件建设一起抓,从而深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龙蟠街道筹备组组长丁伯奎分析了强化精细管理的几个关键。

琅琊区凤凰湖社区书记刘庆提出,很多居民愿意参与到小区管理中,在抗“疫”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建议创新小区管理模式,积极推行“五议两公开”工作制度,对社区重大事项和居民利益方面,坚持以“党建联席会议、党支部提议、党支部和党小组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大会决议”的方法和程序来作决策,提高居民参与度。

“抗‘疫’中我们加强红色物业建设,号召居住在小区内的党员发挥作用成为业委会的‘中坚力量’,引领小区业主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这些做法也将用于创城工作中。”泰行物业负责人刘验超介绍道。

此外,4名网友代表也结合生活实际提出了明确道路“礼让行人”界限,加快垃圾分类推行进程等意见建议。

大到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的统筹协调,小到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身边事,大家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畅所欲言,提出了多个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协也将进行梳理归纳,并形成社情民意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

“抗疫促创城”的行动仍在进行,就如何深化行动使其更好助力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政协主席汪建中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要将市民在防疫中养成的健康的公共卫生习惯内化为行动自觉、固化为社会良好风尚,并形成常态化体制机制,筑牢防疫体系,补齐创城短板,将抗“疫”的阶段性成效转化为创城的持续性动力。要继续强化社区管理,充实物业力量,打造健康社区,使其成为美丽滁州的靓丽单元。要用好智慧智能系统,让城市管理再进一步。同时他呼吁全市各级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总结好抗“疫”成果,宣传好创城氛围,在“抗疫促创城”中贡献智慧,为滁州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政协委员调研交通秩序情况。

政协委员调研垃圾分类工作推行情况。

本版图片由市政协提供

政协委员调研社区管理情况。

政协委员调研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情况。

新闻推荐

南谯黄泥岗派出 所保障文明祭扫

晨刊讯清明祭扫高峰即将到来,日前,南谯区黄泥岗派出所根据森林消防安全态势,切实保障文明祭扫和森林消防安全。该派出所调整...

滁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滁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疫促创城”的政协行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