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因地制宜让房前屋后产出大效益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1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扫码看“百县千村行”更多报道。

关键词·五小庭院经济

□本报记者袁城霖吴晓铃樊邦平

8月7日,万源市铁矿镇泥溪沟村4社,村民张仕明家的西瓜地里,前来收购西瓜的批发商不断。

2014年,张仕明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当时因病致贫,加上比较懒散,不做活路。”村支书张华仁说。

改变,从2017年万源市扶持发展“五小庭院经济”开始。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万源市出台每户不超过3000元的产业发展奖补政策,鼓励贫困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因地制宜发展小畜牧、小种植、小果林、小加工、小商贸等“五小庭院经济”。

利用自家土地,张仕明种植李子3亩,饲养土鸡四五十只。“每株李子树补贴10元,每只鸡补贴15元,这两项补贴每年就有3000元,卖李子、卖鸡总共有四五万元收入。”

尝到甜头,张仕明变得勤快起来。他利用周边居民的撂荒地,种植药材近1亩、西瓜四五亩,成了村里有名的“张西瓜”。

泥溪沟村2社村民殷合强,养中蜂30群、生猪2头、牛1头、鸡五六十只,按政策享受补贴3000元。目前,他一年仅卖蜂蜜的收入就有4万余元。

“村民的积极性带动起来了,家家户户养鸡种树。”张华仁说。

“万源是高山地区,连片发展产业难度较大。”万源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小庭院经济”降低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补助准入门槛,大大提高群众积极性。

据介绍,2017年至2019年,万源市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带动群众养殖小家禽43万余只、中蜂11万群、生猪3万头、牛羊1.4万余头、水产300亩,种植小果木14万株,建成蔬菜篱笆园24万余米,惠及1.56万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贫困山区农户就地就近脱贫奔康的新路子。

新闻推荐

聋哑女带女儿见网友未归 家人怀疑被人拐卖报警求助

近日,万源市魏家镇一聋哑女带着女儿出门见网友,一直未归,家人怀疑二人被拐卖遂报警求助,民警连夜寻找,终于在路边将二人找到。...

万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万源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进山识鸟音2020-08-19 10:34
猜你喜欢:
评论:(因地制宜让房前屋后产出大效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