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与乐器为伴 “老哥俩”吹奏最美“夕阳红”

来源:达州新报 2020-06-12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因同样的爱好相识相知而结为好友,胡云忠与姜兴奎哥俩虽爱好不多,但对乐器情有独钟,常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夕阳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近日上午,在达城仙鹤广场,记者看到,老哥俩站在歌谱前正陶醉在自己的吹奏中,灵巧的指尖在笛子音孔上不停地跳动,清脆悦耳的笛声时而高亢,时而低回,清新欢快,引来不少市民围观欣赏。一曲悠扬激越的《扬鞭催马运粮忙》,随着曲中意境,记者好似见到丰收后的农民驾着满载粮食的大车喜气洋洋地送公粮,一路马蹄击节,车轮吟唱的红火场面。一曲《洗衣歌》也让围观市民品味到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与舞美、歌美、人美那欢快的热闹场境。一首难忘的乡曲同样让大家领略到葱茏翠绿的乡野,如画的梯田,层峦叠翠的山峰和恬静迷人的淙淙溪流.......

“吹得不错,韵味好浓哦,把我们都听神了。"一位姓刘的大爷说,健身后他与老伴准备回家,是悦耳的笛声把他俩拉过来的。

“自娱自乐寻开心,说不上好。"68岁的胡云忠说,笛子小巧,携带方便,也是市民最喜爱的乐器之一。胡云忠从小聪明灵俐,念书时各门功课成绩优秀,深得老师们的喜爱。初中时,学校教导主任陆老师有意培养他,放学后便将胡云忠带到家中,细心地教他吹笛子拉二胡,从此,胡云忠便与乐器结缘,也成了学校宣传队的文艺骨干。高中毕业后胡云忠参工到罗江镇文化站,由于爱好音乐懂乐器,工作上如鱼得水,与同事将镇上文化站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每天与老友们吹拉弹唱雷打不动 。"胡云忠说,上午玩乐器,下午晚上跳广场舞或打打小牌,追求健康重点放在娱乐上,夕阳生活才充满阳光。68岁的胡云忠虽年近古稀,但身体健康,老人常有的“三高"与他无缘。

65岁的姜兴奎不但喜爱吹笛子拉二胡,电子琴、萨克斯也是他的最爱。15岁时,姜兴奎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学会了识简谱,常到姐姐任教的学校弹风琴、吹笛子拉二胡,高中毕业下乡当知青与当兵对乐器的热度不减,常利用业余时间吹拉弹唱,多次获得领导的表彰。退休后,唯一的爱好还是乐器,退休工资中很大一笔开支便用在乐器的更新上。

2011年姜兴奎从开江移居达城,先后在社区的管弦乐队与老年大学乐团中参加活动,每天过得充实开心与舒坦。

“草原夜色美,九天明月总相随,晚风轻拂绿色的梦啊,牛羊如云落边陲……"不一会,姜兴奎站在黄角树下,轻轻摇摆着身子,潇洒浪漫地吹奏起萨克斯来,流淌出的音符圆润优美,轻柔细腻,深沉浪漫,极富艺术感染力。一曲后,姜兴奎又连续吹奏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北国之春》与《美酒加咖啡》等。

“听起好舒服哦。"一位中年男士夸赞道,优美的旋律如夏日清风冬日暖阳,让人神清气爽,开心无比。

“我们50年代的人,就喜爱经典的抒情民歌,抒情民歌旋律优美,久听久唱不厌。"姜兴奎说,音乐陶冶情操,活到老,学到老,乐到老,是他最美好的心愿。

(本报特约记者 赵明阳)

新闻推荐

罗江区行政审批局现场指导 减少群众跑路

(杨长青记者钟正有)5月19日,德阳市罗江区行政审批局组织人员到美团罗江办公地点,对协助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人员进行法律法...

罗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罗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回到诗意的地方2020-05-29 06:07
评论:(与乐器为伴 “老哥俩”吹奏最美“夕阳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