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12-06 06:3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记者 刘蓉)近日,德阳市召开《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公布施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德阳市第三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德阳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将成为目前我国年画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首部地方性保护法规,标志着绵竹年画保护在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据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正介绍,绵竹年画即绵竹木版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被誉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近年来,随着新时代德阳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德阳市对绵竹年画的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条例》共五章28条,第一章总则(第1至6条)主要包括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原则等内容;第二章保护与传承(第7至14条)主要包括绵竹年画的调查工作、保护目录评审、保护措施等内容;第三章传播与利用(第15至22条)主要包括绵竹年画的宣传推广措施、鼓励文化创意开发措施以及绵竹年画工匠认定制度等内容;第四章法律责任(第23至26条)主要说明了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公民、法人、文化主管部门等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第五章附则(第27至28条)主要规定了德阳市政府应组织制定的文件、施行日期等内容。

“条例语言文字简洁,保护对象明确,保护措施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在立法程序上,严格执行《德阳市地方立法条例》的规定,广泛征求并充分吸纳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依法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基本要求。在规定内容上,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对上位法的相关规定作了细化和补充。”蒲正表示,《条例》进一步加大了对绵竹年画传统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充分考虑了“活态传承”的需要,兼顾了有关群体的重点诉求,对促进绵竹年画的传播和利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古蜀文化名城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民警市民接力送迷路孩子回家

11月28日上午,一名两岁儿童迷路,幸得热心市民发现后,与在附近执勤的交警一起帮孩子找到了父母。当天上午8时,德阳市...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市绵竹年画保护条例》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