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德阳:绿色制造续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2-0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 刘蓉 向泽军

累计创建国、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13家……

淘汰159户企业落后产能……

磷石膏等综合利用成绩突出,连续三年实现“产能平衡”,利用水平居全国前列……

推动1560户“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

12座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按要求建成并交付使用。

12户企业列入省上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实施计划的化工企业,全部完成烟气脱硫治理、尾气回收净化处理等42项清洁生产改造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下降。推动绿色制造,多家传统制造业大变样,新兴绿色产业蓬勃发展。

“十三五”期间,德阳工业生产方式绿色化迈出实质步伐,工业经济绿色化程度大幅提高,不断积蓄着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质量”和“绿色能量”。

绿色,是具有希望和生命力的颜色,德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正用充满灵动的深情,谱写着一幅傲人景象徐徐展开。

一汽解放商用车广汉基地项目

2018年3月,泰山石膏公司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生产线

华侨凤凰纸业公司引进瑞典普拉克公司的污水处理系统

华磷科技用磷石膏制作的墙体

什邡市电信大楼磷石膏装饰砌块立体绿化项目

东方电气集团海上风力发电机

(图片由德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

绿色发展 推动企业转型

“十三五”以来,德阳工业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及中央、省、市各级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打造绿色制造先进典型,引领工业绿色转型,扎实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促进德阳工业经济更高更优发展。

推进绿色发展、安全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是德阳绿色发展工作重中之重。

2020年,德阳市经信局成功助力盛泉钢铁产能置换项目建设,完成投资8.7亿元。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有序推进西南水泥在德投资项目落地。

2020年四大行业规模以上节水型企业创建率达到100%。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淘汰5户企业落后产能和1台燃煤锅炉,压减化工产能4.5万吨、建材产能50万平方米。

据了解,德阳市经信局制定印发《德阳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规划》等,按照“控制总量、排用平衡、产业升级、产品高端”的指导思想。推动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和优化原料结构、推动产品结构和质量升级、提高创新能力、提升节能环保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了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0年1-12月,德阳全市绿色建材行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1.2%;1-12月实现销售收入337.6亿元,同比下降6.3%;实现利润19.6亿元,同比下降4.5%;实现利税27.4亿元,同比下降11.0%。累计产出平板玻璃835.3万重量箱,同比下降8.9%;产出水泥903.1万吨,同比增长15.9%;产出粗钢69.0万吨,同比增长17.4%;产出钢材321.0万吨,同比增长18.6%;产出锌9.2万吨,同比下降11.5%。

绿色动能 释放企业产能

“十三五”以来,印发实施《德阳市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约束,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开展。

累计淘汰159户企业的落后生产设备,实现压减化工产能128.86万吨、造纸产能13.7万吨、建材产能16.5万吨、玻纤产能3万吨、塑料产能2万吨、机械产能9万吨、砖瓦产能3.875亿匹、冶金产能4.8万吨。关闭退出四川省德钢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德阳市盛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户企业,共计拆除40吨炼钢电炉4台,退出炼钢产能160万吨,顺利通过国家和省去产能工作抽查组验收。

2019年,德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0.636吨标准煤/万元,比2015年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4.23%,超“十三五”节能目标20.23个百分点,提前完成“十三五”全市工业节能约束性目标。

2020年,四川龙蟒磷化工有限公司新建磷石膏综合利用升级改造(一期)工程如期完工。该公司是国内著名的磷酸盐生产企业,专业从事饲料级、工业级和肥料级磷酸盐的生产及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开发。近年来,为响应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通过走技术攻关、转型发展道路,多渠道为磷石膏综合利用“寻找出路”,将磷石膏变废为宝,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据该公司总工程师何丰介绍,为了更好地将工业固废变身宝贵资源,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产消平衡”,从2019年开始,公司计划投资4.75亿元,分三期新建一个占地475.1亩的磷石膏综合利用升级改造工程项目,通过新建一条年产90万吨水泥缓凝剂生产线、七条年产25万吨建筑石膏粉生产线、十二条年产100万平方米石膏墙板生产线、三十六条年产22.5万平方米石膏砌块生产线、一条20万吨抹灰石膏生产线、一条20万吨石膏腻子生产线,对现有磷石膏综合利用装置进行提质升级,通过石膏净化后生产α型高强石膏粉、β型石膏粉。

同时,利用石膏粉生产石膏砂浆、石膏砌块、石膏条板以及自流平砂浆等优质石膏建材产品。整个项目预计三年内全部完成建设,投产后,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1.2亿元,新增利税2.84亿元,新增就业536人。

新的磷石膏综合利用升级改造工程项目建成后,可以保证整套磷酸盐装置的满负荷生产,达到每年消纳200万吨的磷石膏,并将其中的80%用于建筑石膏粉,20%用于水泥缓凝剂,实现扭亏转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消平衡”。

为推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德阳制定并实施《关于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引导企业加强磷石膏综合利用先进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磷石膏利用水平。

其中,科筑新材料绿色装配式隔墙板、亿佳科技40万吨磷石膏综合利用及治理工程等8个项目竣工投产。绵筑新材料磷石膏综合利用基地等3个项目正在建设。

截至目前,全市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达到20户,年利用磷石膏能力超过600万吨。加快推进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全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中、集聚发展。目前,正在推进绵竹磷石膏利用基地建设,打造龙蟒新材料等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示范标杆。

2020年,德阳全市产出磷石膏351.37万吨,利用382.79万吨,利用率108.94%,比2016年提升55.22个百分点,达到磷石膏“区域平衡”,连续三年实现“产消平衡”,并消纳部分历史存量,磷石膏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利用水平居全国前列(全国磷石膏平均利用水平约50%)。

作为全国重要的磷矿基地之一,德阳市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磷化工产业绿色、创新、集约、高效发展,着力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磷石膏综合利用水平。

同时,加大力度推进环保整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推动耐火片区等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切实抓好安全生产。

绿色治理 推进企业改造

“十三五”期间,德阳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制定《德阳市“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实施方案》《德阳市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文件,确定整治任务和责任分工。不定期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回头查”行动,加强暗访督查和不定期抽查,杜绝问题反弹和死灰复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工作开展以来,清理界定出1560户‘散乱污’工业企业。督促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有序推进‘散乱污’企业关闭取缔、整改提升和调迁入园。”

据介绍,为有效助力“散乱污”企业治理,德阳市经信局组织开展不符合产业政策、无证无照违规生产经营、违法用地、环境污染、违法建设、安全生产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对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截至“十三五”末,按进度全面完成了在册1560户“散乱污”企业的整治任务,新发现的5户“散乱污”企业也全部完成整改并验收。

此外,有效治理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进行摸排和评估,对18户化工企业实施“搬改关”。其中,保留15户、改造提升2户、关闭退出1户。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严控磷石膏的产出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利用技术和装备,实现“提质增效”。

鼓励企业将自主创新与合作开发、技术引进相结合,深化科技协同创新。目前,德阳全市化工企业已建立较强的科研体系,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户,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市级院士工作站1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6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4户,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

大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新型化工产业。依托德阿产业园的资源和电价优势,引进了致远锂业、思特锐等锂电材料企业,围绕锂电产业打造全产业链。指导烯碳科技成立中碳科技、依菲兰、卡柏莱尼等子公司,开发石墨烯材料新产品、延伸石墨烯下游产业链。强化龙头企业支撑。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118户,其中龙头企业5户(龙佰钛业、龙蟒大地、宏达集团、金路树脂、三佳饲料)。2020年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市化工产业的比重为35.9%。

“十三五”期间,德阳狠抓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产业低碳化工作,推进节能技术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连续三年被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考核为“优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华侨凤凰纸业等20余户企业实施节能节水技术改造,新增节能量12万吨标准煤、节水量163万立方米。

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引领行业标准

“十三五”期间,德阳工业打造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二重装备、东方风电、德阳万航“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纷获工信部立项支持。

2020年,德阳市新增7户省级绿色工厂,1个省级绿色园区。至此,德阳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个,省级绿色工厂10户,省级绿色园区2个。

二重装备“核电复杂关键构建全流程绿色制造工艺创新及应用”项目建成并通过验收,项目完工后,企业制造技术及制造过程绿色化率提高20个百分点,资源环境影响度低于90%。

2020年11月5日,国家工信部立项二重装备“核电复杂关键构建全流程绿色制造工艺创新及应用”(绿色关键工艺突破)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据了解,该项目历时三年,取得绿色化关键技术和工艺突破,完成了国内首台125t电渣重熔炉设备及配套设施建设,制定2项绿色制造标准(1项国标征求意见稿、1项企标已发布),申请受理2项发明专利,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形成4项专有技术,有效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材料保障问题。通过专家组现场核查和综合评判,认定该项目通过验收。

二重装备“核电复杂关键构建全流程绿色制造工艺创新及应用”项目,将项目建设的创新做法、绿色理念深度融合到制造产业的全流程、全领域,切实提高绿色制造的综合能力,而这正是德阳制造产业绿色发展的开端。此外,东方风电“绿色系统集成”项目建设完工进入试运营,正在准备验收资料;德阳万航“绿色系统集成”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据介绍,该项目制定的国家标准、企业标准以及获得的各项技术专利对整个制造业绿色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有效打造绿色制造系统工程,树立了行业标杆,高质量助推装备制造业绿色、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绿色标准的引领示范作用。

沿着“十三五”绿色发展突飞猛进的发展轨迹,“十四五”,德阳绿色发展将续写出更加辉煌绚烂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喜事丧事皆演戏

会馆的天井与戏楼郭勇燕会演剧公约“罚戏”在祀神演剧之外,社群组织有“燕会演剧”以敦睦乡谊、联络情感,并有乡规民约的“...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大学生活杂记2021-01-20 03:17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绿色制造续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