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喜事丧事皆演戏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2-21 00:52   https://www.yybnet.net/

会馆的天井与戏楼

郭勇

燕会演剧 公约“罚戏”

在祀神演剧之外,社群组织有“燕会演剧”以敦睦乡谊、联络情感,并有乡规民约的“罚戏”以体现社会组织的公平和权威。根据人生礼俗,也有种种贺戏、喜戏,在四川则有独特的“丧戏”。

传统社会中主要以血缘、地缘、业缘结为会社,为了联谊、睦群,举办宴饮会聚时,召集戏班演剧助兴,如成都的福建、山西、陕西等会馆,“在太平全盛时,无日不演剧,且有一馆数台同日皆演者”,故称“会戏无日无之,且有一日之间,多至七八处者”。1892年重庆海关税务司的报告,“八省会馆”社交聚会相当频繁,其中演戏最多者为江西会馆。一年之中,江西会馆的聚会达到300余次,湖广会馆聚会200余次,福建会馆聚会100余次,其他会馆的聚会也有70余次。

民间组织订立“罚戏”的规定,列入宗族、村社、同业、同籍公约之中,对于违反乡规民约者,处以“罚戏”:由受罚者出钱,演戏请罪,如清代巴县档案有清乾隆年间《弹新花铺公议单》,“会内有上街弹花者,查出公罚(公开处罚)神戏一台,酒二十席”“公议规程,倘有阳奉阴违,罚戏一台,酒十席”。其他行帮,也立有类似的帮规、行规,如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乡城公议割猪章程》规定,“冒名顶姓者,查出凭众(当众)罚戏一台,酒二席”;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渝城男工顾绣老板师友公议条规》规定:私自多招学徒“罚戏一台”,未出师的徒弟在外帮人者“罚戏一台”,私自借学徒给别家帮忙“罚神戏一台,置酒八席”。

在诉讼断案中,官府也有“罚戏”的名目,有的断罚田钱,充入衙神祠,作为演戏之资,有的断罚请戏班至衙神祠前演剧,以敬衙神。川剧《铁树宫》就将此情节入戏:

陆上漂:大老爷免打,小人受罚就是。

土地:罚你请一家班子,在衙神祠前演唱三月。

陆上漂:这一下,小人要倾家荡产了,老爷要减些哟。

秦明:唱十天就是。

土地:好好,十天也好,只要有戏看,总比没得好。

“朝廷严禁令,庶民设私条”,为了端人心、正风俗,乡规民约同样采取“罚戏”手段,达州高家坝有道光九年《公议禁碑》,立条云“春来不忌五戊者,查出罚戏一台”,该碑刻现立于达州博物馆外。

人生礼俗 喜戏丧戏

戏曲演出贯穿于人生礼俗之中,有贺戏、喜戏、丧戏等名目。

喜庆贺戏

依据传统的人生及社交的礼仪,自外迁居有贺,立宅上梁有贺,开市、安神有贺,或贺人富、贺人贵、贺人寿、贺人婚、贺人生子等。亲友以钱物相馈,主家则设宴乐以答。聚宴期间,演剧庆祝,称为喜戏、贺戏。

丧葬戏

丧礼演剧的风俗,起于何时,不可稽考。清代嘉庆以后,丧前演剧在川内各地出现,被士大夫视为“失礼”:嘉庆十八年《什邡县志·风俗》记载,民间“丧前演剧娱宾”,什邡知县认为“甚属忘哀悖礼,悉宜惩禁”,为目前所见清代四川丧戏的最早记载。

在清同治、光绪年间,民间在丧礼中出现演剧活动,巴县“近并有演剧、聚赌恶习,所当禁止者”(同治六年《巴县志·风俗》);彭县“将葬前夕,戚友俱来,奠如古礼。主人即于是夕行三献礼,则以敬夺哀矣。三献用乐或唱杂剧焉,失礼之尤矣”(光绪四年《彭县志·风俗》);大宁有“打丧鼓”的习俗(光绪十一年《大宁县志·风俗》);郫县丧事中亦出现鼓乐喧闹,“但乡愚无知,丧事多惑于浮屠,且有设为演唱,彩幔缤纷,会葬之时,亲戚毕集,分布帛,宰羊豕,鼓乐喧闹,聚饮歌呼。准之礼则不俭而奢,揆之情则当哀反乐,于死者无丝毫之益,而于生者有丘山之罪,可勿重为戒乎”(同治九年《郫县志·风俗》);彰明(江油)亦有此风气,“愚富多事繁多,或延僧羽(和尚道士),谓作道场,或演剧宴宾,谓开奠”(同治十三年《彰明县志·风俗》)。

民国时期,关于丧戏的记载愈加常见,如合江“家奠之夕,虽中下之家,必吹击锣鼓,富者并召围鼓。围鼓者,但有吹唱而无扮演之戏剧也。迭相奏和,达旦乃已,谓之坐夜”(民国十八年《合江县志·风俗》);合川“未葬前夕,招僧道焚化楮钱,曰烧更纸。金鼓喧天,坐唱戏剧,曰打围鼓”(民国十年《合川县志·风俗》);新繁“有儿童歌诗,礼宾讲书,谓之家奠。门外则鼓吹作乐,甚且演唱戏剧,以取娱乐。次日出柩……既就驾,置鸡其上,更具仪仗、杂剧,或请僧徒送之”(民国三十六年《新繁县志·风俗》)。

民间丧事中的演剧,既有以“乐”淡化悲情,也有酬宾相谢的考虑,还有祭祀逝者之含义。但这一风俗一直受到疑难,如绵竹“出殡家奠之夕,至有演唱戏曲,尤恶俗之可革者”(民国九年《绵竹县志·风俗》);绵阳“于祭之夕,鼓乐演唱。准之礼,则不俭而奢,揆之情,则当哀反乐,失礼尤甚”(民国二十一年《绵阳县志·风俗》);万源“更有一种背谬动作,在市则丧场打围鼓,在乡丧房唱孝歌,哀声不及乐声,丧场等于戏场,此则亟应纠正者也”(民国二十一年《万源县志·风俗》);长寿民间有伴丧,“凡丧柩未出,无论卜日远近,亲友率赴丧家伴丧,或坐唱围鼓,以为闹热。一以解孝子之悲痛,一以慰亡魂之寂寞,似亦近理,然唱演戏曲于丧家,即不伦不类,于自己亦问心不安。而习非成,是所在多有,盖侈靡成风,礼之失久矣。是所望于有训俗之责者”(民国十七年《长寿县志·风俗》)。

本版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新闻推荐

第六届“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在什邡举行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记者闫新宇)近日,第六届“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在什邡举行。据悉,“中国雪茄之乡”全球推介之旅开...

什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什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事丧事皆演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