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畜禽粪污中“找出”双赢商机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20 03: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明

本报通讯员李伟伟宋静

1月12日,记者走进山东发田生物肥业有限公司,正遇到利津县盐窝镇后邢村养羊大户季新房忙着卸羊粪。

季新房告诉记者,他家养了1000多只羊,去年8月份环保督察,因为没有符合要求的羊粪处理渠道,养殖场差点被关停。多亏发田公司和他签订了粪污代加工处理协议,才解决了难题。现在,按照每年三批出栏量计算,光卖羊粪一年就能赚三万多元。

肉羊育肥是盐窝镇一项传统产业,规模养殖场达到1300多家,畜禽粪便排放量占到全县85%以上。山东发田生物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洪明从中看到商机,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该公司。郭洪明说:“盐窝镇养殖区非常集中,在这里建厂,解决了养殖户的难题,也大大降低了粪便原料运输成本。用羊粪加工有机肥,有机质含量比较高,产品深受海南、福建、胶东等地客商的欢迎。”

记者走进发田公司的发酵车间,只见发酵池整齐划一,大型铲车、翻堆机轰轰作响,正在发酵的有机肥堆成了小山。郭洪明介绍,养殖户送来的粪便初步发酵后,根据客户需求,按照比例加入稻糠、秸秆、发酵菌等辅材,用铲车在发酵池中堆成一道道整齐的“田垄”,进行二次发酵处理,起到自然腐熟、灭杀虫卵的作用。发酵好的有机肥传送到作业线上,打碎、筛分、挤压、造粒、包装一气呵成。

自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如何处理畜禽粪便成了养殖户亟待解决的问题。发田公司与全县4000多家养殖场(户)签订了畜禽粪便代加工处理协议,收购粪便后,加工成有机肥,实现了畜禽粪便的资源化利用。在郭洪明看来,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养殖场的畜禽粪污有了合理出路,而公司也有了充足的有机肥原料供给。

“目前,公司仍处于试运行阶段,全面投产后,年可承担30万吨粪便处理任务,预计年利润达到500万元以上。”郭洪明对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利津县借助中央环保督察契机,在抓好养殖区域划定及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分类指导和分户施策的原则,积极推进粪污资源化处理设施建设,指导大型养殖小区统一建设污水存贮设施,成立了“家家乐”家庭农场、蒙羊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等五家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公害处理、资源化利用机构,引导规模养殖场、养殖专业户与有机肥处理厂签订畜禽粪便代加工处理协议,有效提高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畜牧业绿色转型。

新闻推荐

换挡提速 集聚创新 利津县聚力攻坚吹响工业发展“集结号”

1月2日,记者走进山东长凯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来自宁夏的撬装移动供气系统订单。“我们公司以研发、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低温装备为主,投资6000万元研发建设了撬装移动供气系...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爹 娘 的 大 炕2018-01-10 15:58
猜你喜欢:
环保草编促增收2018-01-12 02:05
评论:(畜禽粪污中“找出”双赢商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