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界首新闻 > 正文

拔高标杆建新城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2-0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关注城南新区建设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阜阳城南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层次招商、高效率推进,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城市拔地而起。 本报记者 郭海洋 摄

本报记者 冯启俊

走马城南,耳闻目睹,一个崭新的现代化城市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的交通,优质的教育和医疗资源,时尚潮流的商业摩天大厦……阜阳城南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让人目不暇接。

自2013年初城南新区建设正式启动以来,短短不到五年时间,如今的新区已是阡陌成大道,平野尽高楼,绿树流碧水,旧貌换新颜。围绕打造成阜阳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区、皖北现代化大城市发展建设的引领区,城南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层次招商、高效率推进,“三年成雏形、五年见成效”目标基本实现。

这是提升城市能级的大规模追赶,更是推动阜阳向现代化大城市嬗变的快速度超越。以城南为起点,放眼阜阳各城市功能区的崛起,这座城市正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一“积极推动阜阳打造成为皖西北区域中心城市”,早在2011年,在安徽省“十二五”规划中,第一次在省级规划层面明确提出把阜阳建设成区域性中心城市。

但当时的状况是,阜城城市发展多年来局促老城区一隅,现代城市的诸多功能呈空白状态,对周边的辐射带动能力较弱。与此后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的“努力建设成为产业结构合理、城乡融合发展、生态良好宜居、具有强大区域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城市”和“中心城区建设用地200平方公里,人口200万人”目标相比,城市的能级显然是“小马拉大车”。

新世纪以来,省内其他城市的新区建设千帆竞发,几乎每个城市和地区都试图通过新区来重新定义自己。建设一座现代化的新区,撬动城市发展,阜阳已经梦想了多年。

2012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城南新区的重大决策。放眼阜阳城市发展历史坐标,城南新区实际上站在了阜阳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点上,机遇就在眼前,挑战也更加严峻。

“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力争将城南新区打造成阜阳具有示范意义的现代化新城。”城南新区规划之初,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提出要求。城南新区对于阜阳城市发展的示范引领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多轮修改、完善,城南新区绘制了高水平“蓝图”:规划总面积35平方公里,定位为“绿智水城、阜城都芯”,总体发展目标为打造成阜阳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的核心区、皖北现代化大城市发展建设的引领区、皖豫省际承接现代高端服务业汇聚的示范区、中原经济区现代化门户城市的展示区。

思路决定出路。承载着阜阳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愿景的城南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掀开了一幅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壮美画卷:

自2013年1月启动以来,城南新区已累计开工政府类项目192个,已完工项目87个,总投资209.4亿元,已完成投资147.2亿元;目前,一期18平方公里范围内城市主、次干道20条已全部建成,总长约67.1公里。今年计划建设道路37条、大型桥梁4座,总长67公里,计划完成投资27.7亿元,已完成投资20.2亿元。

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城南新区大框架已经拉开,城市规模与品质同进、绿色与繁荣交融、自然与产业共兴,新区向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这一宏伟蓝图坚实迈进。

二在双清湾公园的南侧,市科技文化中心体量巨大的建筑工地上,脚手架林立,工人们正紧张地忙着施工。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介绍,科技文化中心总投资约6.4亿元,目前已完成地下室施工,正在进行钢结构主体二层施工,计划12月完成主体封顶。

明年底,这一高标准设计建设、外形融汇了界首彩陶和阜阳书法意象的项目,将犹如珍珠镶嵌在新城核心的双清湾畔,成为构建城市景观的地标建筑。记者了解到,市科技文化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家程泰宁领衔设计。程泰宁参加过北京人民大会堂、南京长江大桥头建筑等重大工程的方案设计,其设计的杭州铁路新客站、黄龙饭店入选“中华百年建筑经典”。

不仅是市科技文化中心,还有市博物馆、大剧院、图书馆等,城南新区的每一座建筑,都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标。打造高质量、标志性的一流建筑、精品建筑,已经融入城南新区的每一个项目中。

新城建设理念,化作行动的指南,迸发出灿烂的火花。时下,城南新区以其一系列新气象,向世人彰显出一座城市跨越发展的新追求、新理念、新方式。

理念决定高度。五年来,城南新区高标准推动建设,成为城市发展众多新理念的“实验田”:

——在阜城开建首个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目前竹园路综合管廊、润河路综合管廊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将实现更好地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管线安全运行和防灾抗灾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还有利于美化城市环境。

——在阜阳首次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水系治理工程。按照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实施河道沿岸绿化,通过栽种相宜的景观绿植并利用生态处理技术,建设错落有致的生态岸坡,达到吸水、保持水土的效果,形成自然生态景观,沿河广场及道路采用透水材料,最大限度地收集雨水,涵养水源,为市民打造舒适精致的滨水公园慢行系统。

——全面推进智慧市政建设,主要内容为“一张网、一个平台、一个中心、十项监测”,包括城区指挥调度中心、应用支撑平台、低功耗窄带物联网络、路面积水监测以及窨井盖、热力、燃气、电力、通信、供水管线监测系统等。目前正在进行深化设计工作,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首次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在八里松路等市政道路,以及市民中心等公共建筑中,全面引入这种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

作为推动城市发展方式创新主平台的城南新区,不仅在建设层面,在更深层次的城市管理、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上更是大胆试验,有力推动了城市绿色发展、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实现城市共享发展目标,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了独特的魅力和迷人的颜值,成为阜阳崭新的窗口。

三这段时间,双清湾南侧城市地标项目,吸引了国内众多城市投资商的关注。多家投资商纷至沓来,华润集团、世贸集团、首旅集团、万科集团等或在制作首轮概念方案,或已完成多轮概念方案深化。“现在进入城南新区的城市投资商在不断升级,比如华润万象城,只在省会以上的城市开发项目,如果最终落户阜阳,将在全国创造特例。”城南新区管委会主任束浩然告诉记者。“超过了我的想象,就是以前在合肥也没有接触过这么多的投资商。”束浩然先后在合肥海恒集团、合肥滨湖新区、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工作过,谈及城南新区万商云集的现状,他坦言。

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迎江区法院打造 家事审判文化长廊

建设家事文化长廊,是迎江区人民法院为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家事审判方式与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的又一新举措,旨在通过文字、图片,宣讲传统美德文化、家庭和谐文化、邻里和睦文化以及好家风、好...

界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界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拔高标杆建新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