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做好防护措施减少雾霾吸入 雾霾天气做好个人保健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阜阳市时常出现雾霾天气,据预测,12月5日晚至12月8日上午还可能出现大气持续污染过程,环保部门已经发布了重污染天气省级黄色预警。在雾霾天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对每个市民都很重要。那么,我们究竟该从哪些方面做好雾霾天的个人保健?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 杨静文

雾霾由微小颗粒物组成的,若人们大量吸入,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呼吸系统感染。所以,雾霾天首先要注意呼吸系统防护。老人、儿童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应多留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必须外出的人员,则应做好防护措施。

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郑法德建议,外出人员最好戴上口罩和帽子,尽量穿长衣。“戴口罩可以有效避免雾霾直接吸入口鼻,是最直接的预防方式,建议市民到医药门店购买专业的防雾霾口罩。戴帽子则是为了缓解头发吸附雾霾污染物。时尚人群不要为了潇洒在雾霾天着装暴露,太暴露势必增大皮肤和有害空气接触的面积,穿长款大衣,又保暖,又健康。”郑法德说。雾霾天尽量不要出门,即使出门也要减少在户外活动的时间,短暂停留,平和呼吸,小步快走能减少雾霾的吸入。

“除了外在防御外,回到家里也要搞好个人卫生,不要把污染物带回家。下班或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脸洗手,把接触有害颗粒物的皮肤清洁干净,减少危害。”郑法德说。虽然现在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防治大气污染的措施,可作为普通市民除了做好个人防护,也要为公共环境作点贡献。“对我们普通市民来说,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机动车停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都是能做到的,自己注意一些,就能给身边人创造更好的环境。”郑法德说。

饮食调节改善内在

虽然我们可以采取一些防护措施,但仍没办法完全隔绝污染,不小心吸入有害颗粒物的话,就要对身体进行自我调节,这时候注意饮食和情绪的调节就变的非常重要。

“饮食方面,多吃含氨基酸的食物,维持抗体正常的生理、生化、免疫机能,以及生长发育、新陈代谢等生命活动。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维生素有保证呼吸道免受感染的作用。润肺食品能及时排出肺部吸入的毒素,好的润肺食物像木耳、银耳、莲子、百合、蘑菇等都可以帮肺脏抗击毒素。此外要多喝水,水能冲淡人体内累积的尘埃和毒素,多喝水有助排毒。多补硒,可用食物补硒和吃一些补硒剂如体恒健硒维康、麦芽硒、蛋白硒等等。”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张同风告诉记者,除了食补,许多中药也有杀灭病毒、预防感冒的作用,可根据病人情况选择使用,如取黄芪口服液、玉屏风散、补中益气丸类口服。或者将黄芪、党参、防风、白术等研为细末,做成药物肚兜或药带,经常佩带或放置于肚脐上、或做成枕芯使用,均有预防和治疗感冒、咳喘,预防“雾霾病”的作用。

“雾霾天,如果嗓子不舒服,也可以主动咳嗽几声,主动咳嗽可增强呼吸道清除痰液的能力。

大家可以在早晚空气清新的时候深呼吸。深吸气时双臂慢慢抬起,呼气时突然咳嗽,同时放下双臂,咳出痰液。如此反复做10次,每次深呼吸后做几次正常呼吸。坚持练习可减少雾霾带来的不良影响,防治上感、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生。”张同风说,

由于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现象,所以保持心情愉悦也很重要,多想些开心的事,多和朋友家人相处,保持好的情绪对于抗击病害会起到促进作用。

新闻推荐

重污染天气下建筑工地全面停工

本报记者牛真子通讯员侯莉莉因受外来污染传输和不利气象条件共同作用,12月3日14时,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重污染天气市级蓝色预警,同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根据相关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期间,...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防护措施减少雾霾吸入 雾霾天气做好个人保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