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整治措施到位油烟不再呛人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2-0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凯培

油烟不再惹人烦

从曾经的油烟呛人,到如今的空气清新,对于颍州区雪地公寓小区的众多住户来说,餐饮油烟已经不再是大伙儿生活中的困扰——雪地公寓小区临街有不少门面房,曾经,为了省事及节约成本,十余家餐馆将油烟直接外排,令住户们困不堪言。一段时间以来,在阜阳市有关部门的监督下,这些餐馆排烟设施全部得到整改。

不仅仅是雪地公寓小区,在阜阳职业技术学院附近,打了多年烧饼的小老板黄如,主动将自家的煤炭炉改成了红外线燃炉,“成本基本上没啥变化,但是这呛人的味道已经没有了。这种新炉子,不仅无烟无气味,在使用上也比过去更安全。”

事实上,无论是雪地公寓小区的临街餐馆,还是市民黄如经营的烧饼铺,他们的变化动力都来自于阜阳市开展的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工作。今年2月份以来,阜阳市专门成立餐饮油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向全市餐饮企业发出《阜阳市城区餐饮油烟治理通告》,对全市城区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油烟整治暨清洁能源改造,以此落实市委市政府“颍淮蓝天工程”,切实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整治范围广,是此次整治工作的一大特点。按照有关方案要求,整治的范围包括阜阳市城区(颍州区、颍泉区、颍东区、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和阜阳城南新区)的所有餐饮服务单位,还包括餐馆、小吃店、快餐店、食堂(包括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熟食加工店和涉及餐饮的宾馆等综合服务单位。

整治确实动真格

“整治确实是动了真格,糊弄过关肯定不行。”在金牛小区经营餐馆的市民郭先生说,在当时,所有的餐饮业主都面临着选择,要不主动整改获得一定的安装补贴,要么省钱不改但不达标受处罚,“那段时间,不少大饭店被关停,原因就是油烟整改不过关。”

按照整治要求,郭先生在店内安装了专业的油烟净化装置,并定期对设备进行清理,以确保有效运转。与此同时,将清洁能源作为燃料,并改成“前厅后灶”式经营,不仅有效提升了餐馆环境,也对周边环境降低了影响。

整治工作不仅针对现有餐馆,也对新改扩建餐馆有明确要求。方案明确,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未经环评审批,不得开工建设。污染防治未建成的,不得进行试营业,环保部门不予竣工验收。

一系列的扎实举措,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已基本完成超2800家餐饮服务单位的整改工作;11月中旬以来,阜阳市还对阜城范围内所有经营性小煤炉(灶)进行了排查,目前也基本整改到位。

“都知道现在再开餐馆要过环评,眼下我就在联系安装新式油烟机。”上个月,市民赵旭阳在颍州路盘下了一家店面,计划着要开一家川味小餐馆,目前前期装修正在有序进行,“我们都是阜阳人,希望自己也能为颍淮蓝天做些贡献。”

新闻推荐

阜阳市举行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文艺汇演

本报讯(记者王雪洁)12月4日,阜阳市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文艺汇演暨首届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大赛颁奖仪式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家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祥亮,市政协副主席葛阳出席颁...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整治措施到位油烟不再呛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