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抵挡一下甜蜜诱惑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郭晓林 实习生 万琳

外观精致、内在细腻的甜点,越来越成为时下年轻人青睐的食物。最近,一部拍摄于2014年的纪录片《一部关于糖的电影》在微博中被广泛转发,再次引起人们对摄糖含量的关注。

该片是由澳大利亚导演DamonGameau亲自试验的一项关于糖的实验,证明过量饮食糖类对身体的危害。Damon原本的饮食结构是50%油脂、26%蛋白质、24%碳水化合物,摄取的食物主要来自天然蔬果,几乎完全不吃糖。为了实验,Damon每天摄入约160克的糖,同时为了凸显糖的危害,他60天内只吃低脂高糖的食物。实验进行到一半时,Damon发现他经常感到饥饿、大脑混沌、脾气暴躁、肝脏脂肪大幅增加。

当实验结束后,Damon通过血液检查发现,原本肝脏ALT谷丙转氨酶是标准值20以下,试验后则超过了标准值,并有脂肪肝倾向。此外,他的甘油三酯从0.08到1.5,有心脏病风险;体重增加了8.5公斤,体脂增加了7%,腰围增加了10厘米。而当Damon回到原本的饮食习惯后,那些因为实验增加的体重、体脂都回复到正常值。

此前,阜阳市国家高级营养师葛三建告诉记者,过度摄取糖会造成血糖迅速升高,身体为了调节血糖,会过度分泌胰岛素。过度分泌的胰岛素会使血糖迅速下降,造成低血糖,这样又要食用甜食,进入恶性循环。如此会造成分泌胰岛素的胰脏负担过大,无法正常调节血糖。血糖调节不好,会出现抵抗性和血糖强化、高血糖症、糖尿病等病症。另外,还会造成血管损伤,对心脏和肾脏、神经系统和眼部健康造成恶性影响。

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受访者喜欢在心情不好时吃甜食调节情绪,但过度的摄取,反而造成心情低落。想要消化掉糖,就需要维生素B族,这是因为维生素B族中含有可以鼓舞心情的营养成分。因此,过度摄取糖的话,缺少维生素B族还会使心情变坏。另外,过度摄取糖还会促进胃液分泌,引起胃痉挛,形成龋齿,增大心脏病、骨质疏松症和肥胖的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糖分的摄取量不应超过每日总热量的10%,更理想的是降到5%。对此,许多医生建议,可以尝试使用可以代替糖的调味料,如蜂蜜、枫糖浆等,其中含有大量的类似于食物纤维的食物营养成分,包括水分和矿物质、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此外,为了减少糖的摄入,使用梅子蜜饯、柚子蜜饯等直接腌制的“蜜饯”也可以,通过蜜饯来摄取糖,还能发挥果实的功效。同时,柚子蜜饯的柚子中,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可以恢复胃肠不舒服的症状,对缓解疲劳有益;梅子蜜饯中含有的苦味酸,可以起到保护肝和心脏的作用,帮助解毒和缓解腹泻。

新闻推荐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新政下月执行

依据新修订管理办法,房屋维修资金按建筑面积交存,多层80元每平方米(无电梯)、高层110元每平方米(有电梯)...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抵挡一下甜蜜诱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