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晒晒我的文化休闲时间

来源:阜阳日报 2019-01-17 16: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潘金铭 岁末年初,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的文化时间究竟花在了哪些事情上,是无数次的在电影院观影,从手机音频中听书,还是坐在书店一角中津津有味地阅读,亦或是欣赏各种展览。无论哪种方式,这些鲜活的文化休闲方式,都证明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见证了日新月异的时代发展和变迁。

书画展里汲取知识 63岁的阜阳艺术家雪涅酷爱各种美术书法展,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展览,只要足够吸引他,无论多远都要去上一趟,开拓眼界,汲取营养。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在坚持做这件事。

退休后,雪涅在北京和太和两地游居,因为对艺术的兴趣和渴望不曾减退,一有时间他便到各大著名展馆里看展。2018年底,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的作品让雪涅记忆犹新,“不像国画那般正统,所有作品现代感非常强,当代艺术的痕迹较重,作品的创新性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最近一段时间,雪涅又对书法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连看了多场书法展览。“豪华阔气的展厅,宏大精致的装祯,为书法家铺天盖地的笔墨纵横、绵密映带的线条飞舞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艺术空间,宏大的格局乍一看确实给了我惊艳的视觉享受。”雪涅说。

不流于展览的表面,雪涅还会将看过的展览进行比较,或是对内容,或是对形式,他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以书法展览为例,现在很多书法家群体化聚拢,造成很多书法群体步调一致,加剧了书法欲望化、感官化的步伐,这种时风是非常可怕的。”雪涅认为,内行的人要学会看门道,看展的人要真正深入才能学到知识,汲取营养,而办展的人也要注重内容而不流于形式,不以技术至上,才能给书法爱好者以更多的启发,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闲来看部新电影

晚上6点,把下午刚拍摄的视频剪辑完毕,25岁的阜阳市民李法庭拿出手机,快速浏览新上映的电影,《“大”人物》故事情节似乎不错,在网上预定了一张电影票,“难得今天这么早就能下班,不能辜负长夜里的美好时光”。

李法庭大学毕业没多久,回到家乡阜阳当了一名摄影师。曾经的高中同学大多成了家,大学同学又基本都在外地,身边也没剩下几个知心的朋友,看电影成了他休闲时的好选择。

“第一次去电影院看电影还是在高一时,是班主任组织全班同学一起去看的。那是一部香港动作片,具体叫什么记不清了,但那种氛围和强烈的视觉效果至今还能记得。”李法庭说,高中学习压力很大,疲惫时,他会和同学一起去看场电影放松心情。那时候的阜阳大戏院,买一张票能看一整天,对学生时代的他来说,简直太划算了。

或许是受到电影镜头的吸引,从那时起,李法庭对导演这个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由于专业限制,大学毕业后他当起了一名摄影师。“这份工作跟当初的梦想很相似,毕竟都是拿着摄像机拍摄嘛。”现在,只要时间允许,李法庭都会去电影院观影,有时是独自一人,有时是三五好友一起。“只要有新片上映,我都会去看,电影大屏幕上忽明忽暗的镜头转换,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剧情,能让人忘记一切烦恼,我特别享受在电影院里的时光,很放松。”从电影放映厅里出来,李法庭脑海里还在回想着《“大”人物》的剧情,下一刻他又站在了即将上映电影的海报前。 逛书店读书闻书香

车水马龙的阜城颍州北路上,一家名叫枫林晚的书店坐落在马路边,书店的静谧安宁和门外的车辆喧嚣,让这里看起来似乎与外界并不和谐。

老板易辉正爬上爬下地整理刚到的书,“刚到了一大批货,得赶紧整理好,方便读者选书”。易辉动作很轻,生怕打扰到店里的几个读者。“这几年书店的生意跟以前没法比,货源的断裂,网络的冲击……卖纸质书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从1992年起,易辉就开始摆地摊卖杂志和书籍,那时在文昌阁,摆地摊的生意非常好,只要有书都能卖掉,娱乐方式匮乏的年代里,杂志的销量十分喜人。

2000年以后,易辉和爱人在颍州北路租了一间门面,继续做书籍生意。8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从门口的低幼书,到社科文史哲类书籍,可谓包罗万象。“生意最好的时候,店里每天进进出出客人不断,平均每天都能卖3000多元。”易辉说。

市民冯守亮是这家书店的常客,闲来无事时就到书店淘淘书。从初中时读小说《知北游》开始,他便爱上了阅读,《时间简史》《史记》《海子的诗》等书籍,他都看过不止一遍。这几年,随着电子书的出现,冯守亮也开始在微信读书、喜马拉雅等APP上读一些感兴趣的书。“但我依然希望有纸质的书籍,抚摸着有质感的书,闻着淡淡的墨香,可以让人真正安静下来。”冯守亮说,目前阜城的实体书店并不多,家里虽有藏书,但隔段时间,他还是想到书店里去看看书,体会被书香包围的感觉。

手机里音频APP听书

已经接近凌晨1点钟,市民孙丽丽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辗转难眠。春节临近,堆积的工作越来越多,压得她喘不过气,情绪也有些烦燥。“反正也睡不着觉,还不如做些什么打发时间。”打开“樊登读书”APP,继续听白天没有听完的《幸福的方法》这本书。听老师说着每个人都要有拥抱幸福的能力,孙丽丽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思绪不再混乱,伴着读书声,她缓缓进入梦乡。

成为“樊登读书”会员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期间她看过100多本书,亲子教育、自我成长、职场工作等各种类型,收获也很多。“现在的社会生活工作压力那么大,如果不及时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多读书充实自己,很快就要被社会淘汰了。”

利用早上起床到上班前一段时间、开车的路上、睡觉前的阅读时间,孙丽丽都会打开手机听书,“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但整块的阅读时间基本没有,充分利用这些碎片化的时间,多读书多学习,我感觉很不错。”孙丽丽说。

29岁的陈阳和孙丽丽不同,他不太喜欢“樊登读书”单向定制的阅读方式,更加欣赏“喜马拉雅”APP中个性化选择的听书方式,即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夜深人静时,打开“喜马拉雅”APP,选择名人传记,点击开始听书。“我喜欢这种年轻化的阅读方式,仿佛知识在娱乐中就能悄然增长,不用太刻意,从缓慢的节奏里汲取知识,感受生活赋予的美好。”

新闻推荐

阜阳市局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

稿件来源:记者徐丹丹通讯员彭林华本报讯(记者徐丹丹通讯员彭林华)近日,市教育局召开市直教育系统全体人员会议,扎实推进“不忘...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晒晒我的文化休闲时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