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白玉 > 正文

让书香与爱同行 邓小平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小记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31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家长正陪伴孩子阅读。

↑“小丽妈妈讲故事”已成为邓小平图书馆的品牌亲子阅读活动。

邓小平图书馆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

□本报记者 尹姮 文/图

日前,邓小平图书馆被全国妇联命名为第二批“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据悉,四川省今年有三家获此殊荣,分别为邓小平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白玉县图书馆。

邓小平图书馆是全世界唯一以邓小平姓名命名的、集专业性和公共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图书馆。近年来,该馆积极整合馆内资源,通过创新多样的活动形式,全力打造亲子阅读品牌,拓展亲子阅读内容,为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起到了传播知识、促进文明家庭和书香社会构建的良好作用。

线下+线上 让孩子爱上阅读

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方便简洁的现代化阅读设备……5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广安思源广场旁的邓小平图书馆,正值午后,仍有不少市民前来借阅图书,大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依次登记个人信息后进入。

走上图书馆三楼,穿过一条精心布置的文化走廊,记者来到了儿童阅览室。在这里,低幼区和少儿区划分明确,色彩艳丽的装饰墙充满童趣,一排排书籍按类别整齐有序地排列,书桌上还摆放着生机勃勃的绿植,给人一种轻松愉悦的感觉。时值周末,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到这里进行亲子阅读,他们徜徉在书的海洋,享受着阅读的快乐。

“邓小平图书馆于2004年7月开馆,建筑面积为11000平方米,共有各类阅览室11个,年服务读者达800余万人次。馆藏图书及多媒体资料达136万册,其中,少儿类的藏书就有16万册。”图书馆副馆长张来荣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不断完善服务,提高藏书质量以及开展系列阅读活动,如今,来图书馆借阅的读者与日俱增,市民的读书热情也越来越高。

正陪着女儿选书看的市民谢菁华是邓小平图书馆的常客,疫情宅家的这段时间里,她和孩子也坚持课外阅读。“我喜欢读书,这种习惯也影响了女儿。”谢菁华告诉记者,女儿尚未识字时,就陪她看绘本、读故事,时间长了,她渐渐成了名副其实的小书迷。“我觉得通过亲子阅读的方式,让孩子多读书、读好书,对他们的个人成长、身心健康非常有益,增强亲子交流的机会。”

当然,除了丰富多样的纸质书籍,图书馆内还有多台智能化电子设备可供使用,为读者打造了一个全景数字图书馆。在儿童阅览室入口处的绘本电子借阅机前,小读者们不仅能通过该台机器进行在线浏览,还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电子图书资源下载。此外,融入大量科技元素的体感互动故事屋、电子书工坊等也深受小朋友的喜爱,让他们在动手动脑的体验中,感受到知识的无穷乐趣。

“全景数字图书馆是以DigiBook技术为核心,将阅读、创作、展示、馆藏融为一体,使馆内电子资源变得更加直观、可视。”张来荣说,随着读书方式的多样化,他们紧跟潮流,将电子阅读融入馆中,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了读书,也让亲子阅读有了更多的选择。

阅读活动丰富 让书香与爱同行

和爸妈一起做游戏,同志愿者老师和小伙伴分享喜欢的故事,上一堂边读边演的阅读课……这是在邓小平图书馆备受欢迎的“小丽妈妈讲故事”少儿系列活动中经常能看到的景象。

“小丽妈妈讲故事”作为该馆的品牌亲子阅读活动,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行了30余期。活动中,图书馆工作人员以及妇联、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小丽妈妈”们根据各年龄段孩子的特点,为大家推荐和讲述了绘本故事、成语典故、国学知识、民风民俗等不同的书籍,通过“讲故事、听故事、演故事”的方式,发动大家参与,营造了亲子阅读的浓厚氛围。

“这样的形式很好,不仅培养了孩子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开动脑筋去想问题,还能让家长们学到不少与孩子相处的小技巧,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感情。”经常带着儿子参加亲子阅读活动的家长王海燕表示,参加活动前,她的儿子性格内向,对读书兴趣不大,后来接触了亲子阅读后,孩子不仅爱上了阅读看书,连性格也活泼了起来。

除了“小丽妈妈讲故事”,邓小平图书馆举办的“思源大讲堂”“彬哥带你遨游数字海洋”“4.23系列阅读活动”等阅读活动也备受市民关注。同时,该馆还联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市教体局、全市各中小学等不断推出“最有故事的阅读班级”“评选阅读大王”“我绘我SHOW原创绘画大赛”“萌言萌语故事秀”等特色阅读、书画评比系列活动,受到广大少儿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书馆以往每月都会举行读书分享会、讲故事比赛等活动,针对今年出现疫情的特殊情况,我们及时调整传统的线下读书内容,推出了丰富的线上服务。”张来荣介绍,自1月24日起采取临时闭馆措施后,该馆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图书馆等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积极整合数字图书资源,广泛开展“知识战‘疫’——20天阅读打卡活动”等云端阅读活动,满足了不同年龄层的读者需求。

据统计,疫情期间,邓小平图书馆通过新媒体渠道共提供线上阅读、在线听书、线上展览、全程公开课等184个服务项目,累计参与量达45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市民居家抗“疫”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亲子阅读活动常态化。

新闻推荐

情系藏区 成都市武侯区助力白玉县打造村级集体经济新引擎

近年来,甘孜州白玉县发展加速,离脱贫致富的目标越来越近,这离不开千里之外翻山越岭而来的那份帮扶情。2012年,白玉县与成都市...

白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白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书香与爱同行 邓小平图书馆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