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丹巴 > 正文

一条旅游环线 打通藏寨致富路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8 07:1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在线记者雷倢张明海董世梅

9月7日,从丹巴县城驱车向北,沿着蜿蜒的成华路行驶便来到甲居藏寨,一幢幢红白黄相间、有如碉堡一般的房子呈现在眼前。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绵延,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林间。

沿着石阶而上,今年7月才完工的幸福花园呈现眼前。山路两旁精心种植的黄、紫、红色的鲜花,微风一吹,摇曳生姿,和着山间清爽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来到山顶,著名的“甲居三姐妹”客栈的大姐桂花正忙着给成都来的客人烧水泡茶,“你们先坐,我忙完就来。”

“铺床单时要将床单展开、纵向甩至床头,然后双手用力抖单,借助空气浮力将床单铺平,再将前端塞入床垫下,右手将床角处床单向内翻转45度掖入床垫下,形成侧面直角包角……”不远处,旅游接待培训班正在举行。“受疫情影响,游客量有所减少,但这也给了我们一个修炼‘内功’的机会。”桂花说,今年,甲居藏寨举办了多场旅游接待培训班,帮助从业人员提升服务水平。

在村民看来,单靠文化资源赚钱的甲居藏寨,民宿接待户小散乱,同质化竞争无法避免。桂花说:“耍好、吃好、体验好,还能给游客什么带得走的东西,是村民们最近在思考的问题。”

“新建的幸福花园是提档升级的一部分,游客不仅可以登高远观甲居藏寨的风貌,还可喝茶、采摘水果、烧烤。”桂花说,下一步,村民们打算壮大集体经济,开一个民宿公司,一来可以增收,二来可以对民宿进行提档升级。

甲居一村的“甲居三姐妹”客栈是这里最早搞旅游接待的,每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以上,年纯利润已过百万元,成为甲居藏寨规模最大的民居接待处。“别看眼下我家的生意好,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以前这里道路崎岖,交通不便,即使有再美的风景,留得住心,却留不住人。”桂花说,随着甲居藏寨旅游环线的开通,这里的藏寨、美景声名远播,今年国庆假期“甲居三姐妹”的房间已全部被预订。

受“甲居三姐妹”客栈的带动,甲居藏寨周边村民纷纷开办起藏家乐。目前,甲居藏寨有100多家民宿,500多个标间,1000多个床位。

“进不来,出不去”一度制约着这里的旅游发展。变化始于2016年,成都市成华区援建丹巴县修建的甲居藏寨旅游环线和成华路的开通。

在丹巴县相关负责人看来,两条道路的建成不仅方便了村民安全出行,而且打通了省道211线进入甲居藏寨旅游景区的南、北通道,与省道211线形成闭合环线,构筑起景区骨干路网,极大地改善了景区交通环境,为甲居藏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提供交通基础设施保障,并带动景区内两个乡、15个行政村数千群众增收。

新闻推荐

四川丹巴泥石流 紧急转移2万余人

丹巴境内发生泥石流灾害,民房被淹。河道阻断形成堰塞湖,2人失联本报讯记者17日从四川甘孜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

丹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丹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条旅游环线 打通藏寨致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