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4-13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四川省基层法院精心组织谋划,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联动机制保障当事人利益;审判法官积极化解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他们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顺庆

执行法官深夜拘传被执行人

本报讯(戚智化 记者 牟廷河)“你好,你院要求我局协助查控的程某已被派出所控制,请速派员办理移交手续。”4日清明节晚上,南充市顺庆区法院执行法官接到一通来自派出所的电话。被执行人突然现身,执行法官当即放弃休息时间,将其拘传至法院,并在第二天凌晨3点成功促成其与债权人就履行债务达成了和解协议。

2014年,家住南充的程某以做生意需要资金为由向陈女士借款100万元,其后却未按期偿还。陈女士催收未果,遂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令其还本付息。因程某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陈女士遂于今年向顺庆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试图通知

被执行人程某履行债务,但因其下落不明未能成功,遂与公安机关联系,请公安协助查找其下落。4月4日清明节晚,派出所打来电话通知执行法官,程某已经现身并已被成功控制。执行法官遂立即驱车赶赴派出所,将程某拘传至法院。经过耐心地释法析理,说明逃避执行的厉害关系,告知其拒不履行将面临的严厉法律后果,程某当场同意与陈女士和解,承诺分期付清借款本息,此时,已经凌晨3点……

近年来,顺庆区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与公安等部门加强合作,已成功控制、拘传多名失信被执行人,取得了良好的执行效果。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断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

邻水

巡回审理化解赡养纠纷

本报讯(唐欢 记者 雍剑波)近日,邻水县法院走进丰禾镇吉安村,就一起赡养案件开展巡回审理,为当地群众提供零距离司法服务。

据悉,原告李某某与妻子共同育有三名子女,妻子前些年因病已经去世,现李某某年过古稀,身体每况愈下,需要子女照料,三名子女就赡养老人事宜无法达成一致,李某某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子女三人尽赡养义务。

该院受理案件后,多次组织李某某与三名子女进行庭前调解,但均未达成一致意见,鉴于该案在农村具有一

定的典型性,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承办法官决定将该案的庭审现场搬到当事人所在的村委会。

开庭当日,当地村社干部及附近群众30余人到现场旁听庭审,庭审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有序进行,经过一上午审理,三名子女在赡养老人问题上虽有一定分歧,但均表示应当对其父尽赡养义务。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并没有放弃调解,又继续作思想动员工作,经过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各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至此,一桩赡养纠纷得到妥善处理。

南溪

“云端”办案 群众叫好

本报讯(周光鸿 陈珊)“你好!能听清我说话吗?能看清我旁边这一台摇号机吗?”近日,宜宾市南溪区法院就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首次采取“远程视频+在线摇号”方式选择司法鉴定机构。

2020年9月,原告温某与被告林某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温某受伤。因二人就赔偿事宜协商处理无果,温某遂向该院提起诉讼,并要求在法院的主持下对其伤情进行司法鉴定。由于温某无法提供林某准确的联系方式,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僵局。

随后,承办法官通过电子送达、通信运营商协助查询、前往交警部门调阅卷宗等方式,与林某取得了联系,但却得知林某已外出务工。为减轻当事

人诉累,提高办案效率,法官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组织在家疗养的温某和远在广东务工的林某,远程视频“云端”选取鉴定机构。当天,通过网上视频对接,在各方当事人的协商一致、全程监督下,法院工作人员操作摇号系统,随机选出鉴定机构。整个过程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高效便捷,获得群众一致认可。

新津

送达文书时化解借贷纠纷

本报讯(记者 曾昌文)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成都市新津区法院宝墩法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立足群众所思所想彻底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保障基层群众合法权益。近日,宝墩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督促被告及时履行支付义务,切实做到案结事了。

袁某与高某系同学关系,2018年,高某向袁某借款24000元,后高某向袁某归还借款本金7000元后未再还款。袁某多次催讨无果后,遂将高某起诉至新津区法院,该院宝墩法庭受理后,法官在向高某送达法律文书时一并对其释法析理,明确指出高某的行为有违法律和人情,劝告高某有困难时受到帮助不能忘记他人恩情,伤害双方多年同学感情。在法官的耐心劝导下,高某主动承认认错,并表示愿意还款。

次日,高某来到宝墩法庭,在法官的见证下将剩余借款本金17000元归还给袁某,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新闻推荐

邻水县人民法院:采取强制措施 “老赖”主动还款

本报讯(邻水记者站唐力记者刘婧)“希望法院把我的微信账户解冻,我愿意马上回来还钱。”近日,贺某在使用微信支付时,发现自己的...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