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做好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广安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评价办法(试行)》答记者问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24 03: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贺樊丽

近日,市医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广安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评价办法》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什么是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

答:《评价办法》中所称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是指医保信用评价管理部门按照规定的指标、程序和方法,对医保基金监管对象进行信用信息收集、信用积分管理、信用等级应用的行为。

问:为什么要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

答:一是从严治理欺诈骗保的需要;二是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三是营造“诚信医保”氛围,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的需要;四是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两试点一示范”工作部署的需要,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全国选定17个城市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广安市是17个试点城市之一。

问:哪些对象纳入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

答:涉及有关医保基金管理、使用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对象。首批将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责任医师、医保责任护士、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四类信用主体作为评价对象(简称“信用主体”)。其他涉及医保的机构和个人,根据试点推进情况逐步纳入。

问:哪些信息将影响信用主体的信用评价?

答:根据《评价办法》,以下五个方面的信用信息将影响信用评价:一是国家和省级统一信用信息平台、相关部门官方网站公布或移送的信息;二是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审核获取的违约违规信息;三是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现场抽查、飞行检查等方式获取的信息;四是公众投诉与举报、新闻媒体或媒介公开披露的信息;五是其他途径获取的信息。

问: 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等级如何设置?等级评价结果如何产生?等级评价结果如何修正?

答:在信用等级设置方面,信用主体年度信用等级共分五级十等,从高到低分A、B、C、D、E五级,每级分二等。在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方面,一是进行信用指标评分,信用主体信用信息积分按自然年度设置基准分100分,根据信用主体的信用信息,进行信用指标评分。二是确定信用积分,具体包括调查核实、反馈回复、异议处理、审核确认、社会公开等程序。三是确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按照等级初评、部门会商、社会公示、异议处理、研究审定、社会公布等程序,根据信用主体年度信用积分确定信用等级。在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修正方面,对因信用信息不准确、归集不及时、运用不恰当等原因造成信用等级评定不当的,经调查核实后,可以进行信用等级修正。

问: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结果将对信用主体带来哪些影响?

答:根据《评价办法》,信用等级将与多方面挂钩关联,对于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等级将与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基金拨付、现场检查、年度考核、医保服务质量保证金返还额度、医保服务资格、项目经费、机构等级晋升、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直接关联,与本单位医保责任人的薪酬待遇、职称评定、晋职晋级、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关联;对于医护人员,信用等级将与职称评定、晋职晋级、年度考核、专项经费、薪酬待遇、评先评优等关联;对于参保人,信用等级将与职称评定、晋职晋级、评先评优、医保和医疗服务、医保报销待遇等关联。

问:如何确保信用评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答: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市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各相关部门开展信用评价和实施奖惩工作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希望社会各界对此项工作给予关注、支持和监督,对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信用评价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三是严肃追责问责,信用评价主体相关单位或个人若有故意隐瞒、歪曲或不如实提供信息、拒绝配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失泄密等行为之一的,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问:何时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

答:广安市医保信用评价周期为一个自然年度(每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次年1月对上年度开展一次集中评价。本办法自2020年2月1日起试行。

新闻推荐

干部直播带货扶贫洋芋卖得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安区官盛镇秀峰村、羊角村、报国村三个贫困村近500亩早春洋芋丰收后出现滞销。广安区住建局、...

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致敬最美的人2020-03-22 00:38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做好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广安市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评价办法(试行)》答记者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