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火灾原因不明,损害赔偿如何认定责任?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1-06 04:19   https://www.yybnet.net/

□董里 本报记者 刘婧

案情回放:

2013年1月,樊某等5人在岳池县恐龙乡合伙开办沙发厂。由于门市所有权人不明,樊某等人使用时仅向熟悉的承建商打了个招呼,便私自找人接通门市内电源。2013年6月,沙发厂停产倒闭,但5人却未移交门市。

2016年4月12日深夜,沙发厂所在的门市失火,殃及2楼上的住户史某、龙某夫妻,致使其住房及室内家具受损。公安机关出警后对该火灾责任无认定,火灾原因不明。

事后,史某、龙某向岳池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5名被告赔偿其各类损失7万余元。庭审阶段,双方对房屋受损的鉴定结果不服,申请重新鉴定,鉴定结论为受损修复工程预算暂定总价为45652.85元。

2017年底,岳池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依法判决樊某等5人在判决书生效之日起20日内,赔偿原告各类损失共计45652.85元,驳回原告其他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

岳池县人民法院案件承办法官认为,本案争执的焦点是:5名被告对2名原告的损失是否应承担赔偿责任,如承担,是按过错责任原则或是公平原则追责?

第一种意见:不承担责任。由于火灾现场的复杂性、破坏性,证据的隐蔽性,并非每起火灾都能查清起火原因。公安机关对火灾责任无认定,火灾原因不明时,也没有追究任何人对此起火灾负有责任。因此,本案过错方不明,5名被告不应对原告的经济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第二种意见:承担责任。(1)按公平原则承担责任。因火灾原因无法查清,原、被告对火灾的引起有无过错没有证据证实,故应当适用公平原则,由原、被告双方分担责任。(2)依照过错推定原则承担责任。经推定,5名被告存有过错,并承担火灾造成的全部责任。事发时沙发厂虽已停产,但5名被告对室内的物品并未进行清理,门市也未进行移交,应认定5名被告对房屋仍处于占有状态。

本案中,火灾的起火点位于被告使用的门市,5名被告对火灾的发生未尽到安全管理和防范义务,且被告没有证据证明火灾是第三人所为或不可抗力造成的,依照过错推定原则,可推定被告有过错,应赔偿原告的全部损失。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七条之规定“在法律没有具体规定,依本规定及其他司法解释无法确定举证责任承担时,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综合当事人举证能力等因素确定举证责任的承担。”故本案确定由被告方承担火灾原因的证明责任,符合民法上公平及诚信原则。

加之,依照《民事诉讼法》《民法通则》《侵权责任法》规定,故作出上述判决。

新闻推荐

以品牌创建促阳光公平交易

□本报记者周文平10月29日,走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时,红底金字的党建品牌标识,引起记者注意。“‘阳光交易服务发展’党建...

岳池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岳池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舅公家的小人书2018-10-31 05:15
猜你喜欢:
评论:( 火灾原因不明,损害赔偿如何认定责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