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五反”运动(上)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22 04:1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三反”运动的深入开展,各地发现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严重现象同不法资本家的违法行为相联系,他们以行贿、偷税漏税、盗窃国家财产、偷工减料和盗窃国家经济情报(俗称“五毒”)等方式向国家和人民猖狂进攻。为此,1952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城市中限期开展大规模地坚决彻底的“五反”斗争的指示》,配合“三反”运动,在全国掀起了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高潮。

发动社会各界揭发“五毒”罪行。1952年2月,各县在工商界开展“五反”运动。各地大张旗鼓地宣传“五反”的方针政策,发动工商户和各界群众投身“五反”运动,揭发“五毒”罪行,特别是发动私营企业中的工人店员揭发不法资本家的违法行为;同时,勒令不法资本家坦白交代,并派出检查组到私营工厂、商店进行检查。岳池县委结合“三反”运动,集中全县1948户工商业者参加“五反”运动学习班,向其宣传政策,促其交代问题,进行初步摸底排查;武胜主要集中在商业较为发达的沿口镇进行,其他场镇只作宣传教育;广安县重点在县城工商界的36个行业、1680个工商户中进行,主要采取的是“一般号召、个别突击”的办法,开展揭发检举和坦白交代,力求在短期内解决问题;邻水县委在城关区工商界开展“五反”运动,在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的基础上,促使工商业者自我交代,互相检举,运动局面很快打开。

“五反”运动中,邻水县按照“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对违法工商户进行处理。但由于一些干部经验不足,放松对具体问题的调查,造成被动。同时,部分奸商乘机煽动说“这是思想改造,说了不赔,不说过不了关”,使中小工商户无所适从。1952年4月,岳池县调整工作重心,注重调查核实,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深入宣传,组织工商户学习讨论“五反”政策。武胜县对态度不好、问题严重的工商户开展必要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促其宣传问题;对拒不交代问题的顽固分子,依法严惩;对态度老实、能坦白交代问题的,予以宽大处理;对80%的基本守法户不予追究,以达到打击违法经营、保护合法经营、促进工商业的恢复和发展的目的。

开展评议奸商活动。在处理“五反”案件中,按照中央提出的稳妥要求,各县成立了评议委员会。“五反”评议由奸商所属行业报告案情,提供事实依据,具体说明违法数字的计算办法,然后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评议委员会再进行评议。评议委员会还吸收群众团体的代表,尤其是工商界工人店员的代表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并发动他们用具体事实对奸商进行批判,树立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和威信。对参加“五反”运动的工商户,依据有无违法行为、违法行为轻重大小、违法性质程度及坦白悔改情况,把他们分为守法、基本守法、半守法半违法、严重违法和完全违法五类,分类作出处理,以达到争取和改造多数,孤立和打击少数的目的。(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无人机统防统治 确保水稻稳产稳收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郑仁平陈海彬)连日来,受降雨天气影响,岳池县部分水稻出现了螟虫、卷叶虫等病虫害。为确保农业生产、农产品...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反”运动(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