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成了脱贫攻坚主心骨——商河深入推动***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07 11:33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书记”共协调资金3737万余元、引进致富项目72个、减少集体经济空壳村72个;提报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90个,帮助贫困村硬化道路42.625千米;成立各类文艺队20支、开展各类文艺演出60余场次……今年,在“抓扶贫就是抓基层党建,抓扶贫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扶贫就是抓民生改善”的思路下,商河让35名市派“第一书记”及155名县派“第一书记”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大显身手,也让一个个贫困村迎来致富的曙光。

“三过硬”建堡垒精准帮扶促脱贫

在许商街道东王村,提起市派“第一书记”王则刚,村民们都不由得交口称赞。他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传达上级扶贫涉农政策,把村班子建成管村治村、带领群众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商河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督促“第一书记”培养过硬基层带头人,结合村“两委”换届,抓好软弱涣散贫困村整治,提前发现、培养村干部后备人才,选优配强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建设过硬村班子队伍,指导贫困村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打造实干、高效的党员队伍。

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一个个过硬的党支部也在建立起来。商河先后指导87名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回乡进入村班子,同时,坚持“一村一业、一户一策”、“引进项目、发展产业”等“强村增收六法”和“特色种养加项目+贫困户”等“富民脱贫十策”,推动集体增收、群众脱贫。

今年,市、县派“第一书记”共协调资金3737万余元,引进致富项目72个,兴办村集体经济项目36个,帮助贫困村实施光伏电站项目115个,减少集体经济空壳村72个、新增5万元以上村56个。

“三贴心”强服务提升治理促稳定

“市里派来的李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这是村民对白桥镇徐李村市派“第一书记”李钢庚的由衷赞叹。今年他先后筹集资金200余万元,硬化大街1.7公里,挖排水沟1.5公里。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商河开展“三贴心”活动。贴心解难题。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着力解决行路难、灌溉难、就业难、环境差等民生难题和实际困难。贴心抓服务。带领村班子成员开展为民服务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贴心办教育。争取政策支持和上级帮扶,加大乡村幼儿园建设和小学改建维修。

今年,市、县派“第一书记”共提报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90个,帮助贫困村硬化道路42.625千米,解决耕地灌溉7000余亩。此外,还落实“四议两公开”和村级协商民主,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活动。全年共帮助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成立各类文艺队20支、开展各类文艺演出60余场次。

“四从严”抓管理一岗双责促实干

“你好,我们是‘双联双促\’活动办公室,请问今年有没有联系干部去过你家?有没有帮你解决过问题……”这是工作人员通过“双联双促”活动信息平台随机摇号回访时的对话。 商河选派“第一书记”,同时在全县开展的“双联双促”活动中担任村级网格长,既负责脱贫发展,也负责村级网格工作。坚持“四从严”管理,确保“第一书记”真驻村、真帮扶。

从严管理。成立县“第一书记”临时党总支,选派1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到街镇任挂职副书记,督促“第一书记”落实驻村帮包任务。从严教育。坚持“县内+县外”、“线上+线下”,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扶贫开发、涉农政策法规等知识,采取专家授课、典型发言、现场观摩、课堂讨论等方式,指导帮助“第一书记”提高做好农村工作的本领,今年已举办县镇“第一书记”培训班14期。从严督查。建立督查机制,成立党务工作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双联双促”活动信息平台摇号抽查。今年已完成60个县直部门、12个镇街和全部190个贫困村的党务督查工作,形成整改意见262份,整改问题20余个,通报单位12个。从严考核。实行“月调度、季观摩、半年通报、年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评先创优、问责追责挂钩,倒逼“第一书记”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去年以来,全县共有23名“第一书记”得到提拔重用。

(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杜志强 杨兆财)

新闻推荐

苍溪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为确保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近日,苍溪县食安办召集部分食安委成员单位召开了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首先对该县开展示范县创建前期工作进行了回顾,对下阶段示范县创建重点工作任务进...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成了脱贫攻坚主心骨——商河深入推动***系列报道之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